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生物 > 正文

2019中考生物第二轮复习资料总结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4-22 12:35:40

中考真题

2019中考生物第二轮复习资料总结

观察细胞结构

﹡花到果实的过程中,子房发育成果实,子房壁发育成果皮,胚珠发育成种子,珠被发育成种皮,受精卵发育成胚。

﹡水在植物体内作用很大,水分充足时,植株才能硬挺保持直立的姿态,叶片才能舒展,有利于光合作用,无机盐只有溶解在水中,才能被植物吸收和运输。

﹡植物主要靠根吸水,吸水的部位主要是根尖的成熟区。该区生有大量的根毛。﹡导管位于植物茎内的木质部(树干),向上运输水分和无机盐,筛管位于植物茎内的韧皮部(树皮),向下运输有机物。在它们之间有形成层(细胞具有分裂能力),可以使植物不断长粗。

﹡植物体吸收来的水分主要用于蒸腾作用。水散失的“门户”是气孔,它也是气体交换的“窗口”,它是由两个半月形状的保卫细胞围成的空腔。

﹡植物叶片的结构主要由上下表皮、叶肉、叶脉、气孔四部分组成。

﹡植物的蒸腾作用的作用:促进根对水分和无机盐的吸收和向上运输。此外,蒸腾作用还能够提高大气湿度,增加降水。

﹡植物光合作用的原料是二氧化碳和水,条件是光能和叶绿体,产物是有机物和氧,在此过程中,光能转变成化学能,并储存在有机物中。

﹡利用天竺葵探究光合作用时,先放置黑暗处一昼夜的目的是耗尽叶片中原有的有机物(淀粉),遮住叶片的一部分用于对照实验,变量是光,用酒精脱去叶绿素后,滴加碘液是利用了淀粉遇碘变蓝的特性。结果是:叶片未遮光部分变蓝色,遮光部分不变蓝色。说明叶片的见光部分产生了有机物——淀粉。

﹡根生长最快的部位是伸长区。根的生长主要原因:①分生区细胞数量的增加、

②伸长区细胞 的增大。

﹡植物的生长需要量最多的是无机盐是含氮、含磷、含钾的无机盐。

﹡芽在发育时,幼叶发育成叶,芽轴发育成茎,芽原基发育成芽。

﹡花是由花芽发育成的。一朵花中最主要的部分是花蕊,它有雄蕊(花药、花丝)和雌蕊(柱头、花柱、子房)两种。此外,花中还具有的结构:花柄、花托、花萼、花瓣、花冠。

﹡花粉从花药落到雌蕊柱头上的过程叫做传粉。花粉在雌蕊柱头上开始萌发,长出花粉管,穿过花柱,到达子房内的胚珠,释放出精子细胞,和胚珠里含有的卵细胞结合,形成受精卵。受精完成后,花瓣、雄蕊、柱头和花柱纷纷凋落,子房继续发育,最终发育成为果实,胚珠发育成为种子,受精卵发育成为胚。传粉不足时,可进行人工辅助受粉。

﹡有机物对植物的作用体现在两个方面:①构建植物体;②为植物生命活动提供能量。

﹡植物体呼吸作用就是植物利用氧,把有机物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并把有机物中的能量释放出来。呼吸作用是生物共同特征,主要在细胞内的线粒体里进行。

﹡生物的呼吸作用和植物的光合作用利用不同的气体,这样就维持了生物圈中的氧气和二氧化碳的相对平衡,简称碳—氧平衡。其中,光合作用起主要作用。

﹡种植农作物时,既不能过稀,也不能过密,应该合理密植。

﹡一个地区内生长的所有植物叫做该地区的植被,我国主要的植被类型有六种:草原、荒漠、热带雨林、常绿阔叶林、落叶阔叶林、针叶林。每年3月12日是我国的 。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