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生物 > 正文

2019中考生物部分命题的特点和复习对策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4-17 21:29:17

中考真题

浙江省各地市 科学试卷生物部分的特点,发现其具有重视双基,注重能力,关注热点,实现探究,强调实验,体现综合等特点。试卷中出现了很多的新题,命新题这是中考命题的一种趋势,这类题情境新,学生易被引入陷阱,但知识(zhishi)点简单,高起点,低落点。题在书外,理在书内。还出现一些改造题,以新面目考查原有的知识(zhishi),值得注意。开放性试题则以情景的模拟性、条件的模糊性、过程的探究性、结论的不唯一性、知识的综合性考查学生。 一、我把生物部分试题分为这样几类。

1、基础题 各地市的试卷中基础题仍占相当大的比例。 杭州、舟山合卷总分33分,基础题占25分,宁波总分31分,基础题占19分,丽水总分54分,基础题占21分,绍兴总分51分,基础题占22分,温州总分50分,基础题占28分,嘉兴总分40分,基础题占24分,台州总分65分,基础题占22分,金华总分58分,基础题占26分,湖州总分48分,基础题占24分。 因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性质决定了试题的定位:注重基础,面向全体。试题以基础题为主,重视对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由于试题总量减少,试题没有片面追求知识的覆盖面,而主要考查学生对核心内容的理解,以及对科学过程的认识和对科学知识理解的深度。

2、强调知识在现实情景中的运用 在今年命题中突出了试题内容与生产和生活实际的联系,强调考查的知识应落实在现实的问题情景中,体现了“科学、技术、社会”原则。在学生的知识范围内,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重视知识的实践性。今年的试卷中有大量的联系生产生活实际的试题,联系当前人类面临的热点问题,如大气污染、合理膳食、身心健康、环境问题、能源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生活中的一些常见现象,要求学生用已学的知识对这些现象情景的分析和解释,考查学生对知识理解和灵活运用的情况。 如:嘉兴3题、克隆 7题、酒后驾车,10题、青藏铁路,22题、早餐营养,25题、吸烟有害健康。37题杂交水稻小偃6号。温州12题、人的指纹。衢州26题、禽流感、口蹄疫。台州18题洗衣粉、21题狂犬病。绍兴21题,杂交水稻小偃6号。金华13题肥胖。湖州23题狂犬病。宁波5题速冻食品,13题沙尘暴,20题可降解塑料袋。丽水10题SARS,病毒12题中学生睡眠,23题早餐营养 从这些试题中可以看出要让学生学会从生物的角度去分析实际生活、生产中遇到的热点问题,让学生及时了解社会、认识社会,使学习活动融于社会之中,需要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学以致用的能力。 目前我们临海的一些学校,真正体现了一个抓字,恨不得把学生的时间一天当作两天用,恨不得我们的学生都一心只读圣贤书,恨不得我们的学生断绝与外界的一切联系,恨不得切断学生所有的信息渠道,这样的做法姑且不说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会怎样,单从应试的角度看也是不利的。

3、实验和以实验为背景的试题增多 实验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目前限于笔试,很难考查实验操作情况,所以常常利用实验试题的开放性,或设计,或补充,或修正,或评价等丰富的实验情景来完成对学生的基础知识,实验内容,实验能力的综合考查。因此,实验和综合题常常揉合在一起。 07年生物实验题涉及到这样几类 ①显微镜的使用及装片制作;②植物的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③生物的同化作用和异化作用; 如:丽水29题光合作用36题显微镜 杭州舟山30题显微镜 宁波25题显微镜温州27题显微镜及装片制作 台州4题显微镜29题光合作用 金华19题显微镜 29题光合作用衢州7题显微镜 22题光合作用 从中可以看出显微镜操作和使用和光合作用等经典实验题仍是考查的重点。显微镜实验中考的主要是放大倍数、对光、调焦,更多的结合了制作临时装片,描述动植物细胞的基本结构。光合作用中考的主要是光合作用的条件和产物,以及在实验中采取各种措施的目的和意义,这两块内容在考试说明中属于B级内容,需要学生去理解和应用,也是今后几年生物实验考查的重点内容。

4、十分重视对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核 今年的学业考试中对科学研究能力的考核更多地关注了各种科学方法的运用,学生的观察能力,实验能力和分析能力是科学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学教学要着重培养的能力,试卷总是力图通过实验、观察、分析、提问或猜想来考查学生对各知识点的了解、理解和掌握,甚至是通过陌生而又现实的生活背景知识来进行综合能力的考查。 07年各地市探究题分布情况,湖州32题探究激素对生命活动的调节、 台州29题、探究光合作用的条件 嘉兴31题探究污染物对青蛙受精卵孵化率的影响 温州35题探究不同剂量的放射线对营养成分的影响 宁波42题探究影响霉菌生长的因素 丽水29题探究光合作用的条件、32题探究黄粉虫能否分解塑料餐盒 绍兴31题探究影响蛋白酶活性的因素 、34题探究吸烟对健康的影响 衢州20探究的一般过程 32题探究蚊子的生活环境 从以上这些探究题中看出,实验与探究题所涉及的知识的要求不高,但均体现了科学探究的意识和探究能力的考核,在科学结论与现象是可重复、可验证以及符合逻辑推理等科学本质上对学生进行了考查。同时可看出探究题更加注重实验方案的设计、实验过程的评价、实验结论的描述和实验结论的应用,并且实验结论的应用总带有一定的开发性。这样的探究性试题更加着重的学生能力的考查。 同时我们也看到杭州和舟山合卷,整张试卷中没有出现一个探究题,宁波卷中虽然有探究题,但在大标题中没有明确指出这是探究题,因为杭州、宁波是我省发达地区,引领全省的中考导向,所以从中我们可以嗅到一丝气味,探究题的数量将会出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并且考查的要求会降低,无需十分重视严格的变量控制,以前我们总是非常重视关于变量的控制,哪些变量因该控制,控制这些变量我们应该怎么做,总是面面俱到,要学生象科学家一样去研究,这对我们初中生来说根本是毫无意义的,即使以后到了高中,关于控制变量也是抓住主要变量,忽略次要变量,所以这些方面在我们头脑中应该渐渐淡化,我们要重视的是实验现象的描述,简单实验方案的设计和评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