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生物 > 正文

2019生物复习资料:生物试题分类汇编-生物与环境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4-18 12:48:56

中考真题

生物与环境

1.(2011年巢湖市)下列能正确表示草原生态系统中草、鼠、蛇、鹰四种生物之间关系的食物链是

A.草→鼠→蛇→鹰B.草→鹰→蛇→鼠

C.鹰→草→蛇→鼠D.草鼠蛇鹰

2.(2011年巢湖市)在一个由水稻、蝗虫、青蛙组成的相对封闭的生态系统中,如果将青蛙杀光,蝗虫的数量变化可以用下列曲线图来表示的是

A.B.C.D.

3.(湘潭市2011)“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可作为下列哪项的实例

A.生物对环境的影响B.生物对环境的适应

C.生物因素对生物的影响D.非生物因素对生物的影响

4.(湘潭市2011)“落叶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从生态学角度分析,在落叶化作“春泥”的过程中,起决定作用的是

A.生产者B.消费者C.分解者D.阳光

5.(2011枣庄)下面关于生态系统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生态系统中必不可少的生物成分是生产者和分解者

B.生态系统中的有毒物质是沿着食物链不断积累的

C.生态系统具有很强的自动调节能力,即使遭到严重破坏,也能较快必得

D.生态系统中能量传递的效率是10%~20%

6.(2011黄冈市)下面左图是某生态系统中的食物网简图,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A.该食物网中共有四条食物链

B.如果鹰的数量突然大量减少,则短时间内草的数量会减少

C.该生物系统组成成分是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

D.若此生态系统受到汞污染,一段时间后体内积累汞最多的生物是鹰

7.(2011泰安市)下列关于酸雨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A.酸雨主要是人为向大气中排放大量酸性物质造成的

B.我崮的醴雨主要是大量燃烧含硫量高的媒而形成的

C.酸雨对植物有极大的危害,对人和动物没有危害

D.控制酸雨的根本措施是减少媒、石油等燃料中污染物的排放,并回收和利用

8.(2011泰安市)下列不属于生态系统的是()

A.一个湖泊B.一座小山C.一株大柳树D.一条河流

9.(2011泰安市)“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在落花转化为春泥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是()

A.植物根部的吸收作用B.细菌、真菌的分解作用

C.花瓣本身的呼吸作用D.细菌、真菌的合成作用

10.(2011南京)一般来说,生态系统中生物的种类和数量越多,食物链和食物网越复杂,生态系统的调节能力就越强。下表为某科研人员对4个生态系统中生物种类和数量的调查统计结果,根据表中数据分析推断,调节能力最强的生态系统是()

11.(2012届南通市)生物既能适应环境,也能影响环境。下列现象中,属于生物影响环境的是

A.大雁南飞B.大树底下好乘凉C.鱼儿离不开水D.秋风扫落叶

12.(2011年潍坊市)管理不善的玉米地里杂草丛生,会影响玉米的产量,这主要是因为()

A.杂草与玉米互利共生的结果B.杂草寄生在玉米上影响玉米生长

C.杂草使玉米的品质受到影响D.杂草和玉米争夺生活条件的结果

13.(2011烟台)2月2日是世界湿地日。我国目前有22个国家级湿地公园,海阳市小孩儿口湿地公园是其中之一。以下不属于湿地生态系统特点的是

A.湿地是在多水和过湿的环境条件下形成的

B.湿地具有净化水源、蓄洪抗旱的作用

C.湿地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生态系统

D.沼泽是最典型的湿地生态系统

14.(2011烟台)在探究“光对鼠妇生活的影响”实验中,某兴趣小组的同学把一定数量的鼠妇(用m表示),一半置于较暗,另一半置于较亮的环境中。推测较暗环境中鼠妇数量变化的曲线是

15.(2011烟台)“低碳”的生活方式已成为“地球人”的共识。下列行为不符合“低碳”生活方式的是

A.节约每一滴水,少用一度电,少用一张纸B.使用环保购物袋,不使用一次性筷子

C.为了节省时间,每天让父母开车接送D.植树造林,保护森林,退耕还林

16.(2011烟台)今年春季以来,洞庭湖水域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持续干旱,造成芦苇荡变成草原,鱼虾蟹的生存受到严重威胁。这种现象说明

A.生物圈是一个统一的整体B.生物能适应环境

C.环境能影响生物的生存D.生物能影响环境

17.(2011济宁)右图为一个生态系统中某些生物的相

对数量关系,这些生物构成了一条食物链。

甲、乙、丙三者中含能量最多的

A甲→乙→丙B乙→丙→甲

C丙→乙→甲D甲→丙→乙

18.(2011济宁)为保护环境而提倡的“低碳生活”,是指生活中所耗用的能量要尽量减少,从而降低碳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下列各项属于低碳生活方式的是

①提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的方式出行②农田秸秆焚烧处理③少开空调、少吹风扇④电脑始终处于开机状态⑤少看电视,多户外运动⑥购物时自带环保袋,减少使用塑料袋⑦用餐时尽量使用一次性筷子和餐盒

A①③⑤⑥B②④⑤⑦C①②③⑤⑦D①②③⑥

19.(2011济宁)去年我市出现了严重旱灾,春节期间温家宝总理亲临曲阜视察灾情,并做出重要部署——严防因干旱导致的农作物减产甚至绝收。从中可以看出

A温度影响农作物的生长B水影响农作物的生长

C阳光影响农作物的生长D土壤影响农作物的生长

20.(2011菏泽)在生态系统中,一些有害物质如铅、汞等会通过食物链不断积累。下列各项中能够表示某食物链中生物体内有害物质数量关系的图示是

21.(2011年聊城市)下列能构成一个生态系统的是

A、东昌湖及湖内的所有生物B、冠县万亩梨园内的全部梨树

C、聊城植物园内的所有荷花D、聊城姜提乐园内所有生物

22.(2011年福州)“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对该食物链表述正确的是()

A.蝉螳螂黄雀B.蝉螳螂黄雀

C.柳树蝉螳螂黄雀D.柳树蝉_螳螂黄雀

23.(2011年聊城市)“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这一食物链可以准确的表述为

A、蝉→螳螂→黄雀B、黄雀→螳螂→蝉

C、植物→蝉→螳螂→黄雀D、黄雀→螳螂→蝉→植物

24.(2011年聊城市)我国科学家袁隆平院士利用野生水稻与普通栽培水稻多次杂交,培育出高产杂交稻新品种,这是利用了

A、生物种类的多样性B、基因的多样性

C、生态环境的多样性D、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25.(2011年聊城市)生物的形态结构总是与其生活环境相适应,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A、鱼体呈梭型,用鳃呼吸,适于水中生活B、荷的叶柄中空,便于根的呼吸

C、家鸽前肢变成翼,适于空中飞翔D、昆虫具有外骨骼,不易被天敌吃掉

26.(2011年福州)蘑菇在生态系统中属于()

A.消费者B.分解者C.生产者D.制造者

27.(2011年苏州市)苏州作为最为著名的江南水乡,自古以来就有着良好的湿地环境。湿地生态系统对于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和延续城市文明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下列有关湿地生态系统特点与功能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A.能调节区域小气候B.能净化水源

C.能蓄洪抗旱D.是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生态系统

28.(2011年苏州市)右下图是以一条食物链中每个营养级生物数量的多少绘制成的金字塔(数量金字塔),其中1、2、3分别代表第一、二、三各营养级的生物。下面各食物链中,与该金字塔最相符的是

①草②树③植食性昆虫④兔⑤食虫鸟⑥狼

A.①→③→⑤B.①→④→⑥

C.②→③→⑤D.①→③→⑥

29.(2011年苏州市)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人口增长过快带来的负面影响的是

A.大量使用私家车等交通工具,造成石油等化石燃料供应紧张

B.大量占用耕地建设住宅,造成耕地面积锐减

C.大量种植优质杂交水稻,减少成本、增加产量

D.大量破坏植被导致耕地退化,农作物产量不高、不稳

30.(2011年苏州市)温家宝总理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下列行为与举措中,有利于保护和恢复我国西北地区生态环境的是

A.大力开垦荒地,发展农业B.进一步发展畜牧业

C.退耕还林、还草D.进一步加大城市化建设力度

31.(2011年苏州市)阅读以下材料,回答第32小题~第36小题。

下图所示是某地农民采用的笼养蝇蛆法而形成的生态系统成分简图(鸡粪中含有较多的营养物质未被消化,因此,可将其初步发酵后作为添加饲料养猪,从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角度来看,这是一个理想的生态系统)。请分析下图,并按题目序号选择合适的选项。

32.(2011年苏州市)构成此生态系统最主要的生物成分及其在生态系统所属成分分别是

A.猪、消费者B.蝇(蛆)、分解者C.人、管理者D.农作物,生产者

33.(2011年苏州市)建立此生态系统的主要目的是

A.提高鸡的产蛋量

B.提高农作物对于光能的利用效率

C.充分利用该生态系统中的能量,并减少环境污染

D.增加整个生态系统中的能量供给总量,并使之百分之百流向下一环节

34.(2011年苏州市)通过微生物的作用,猪粪等物质可被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等物质,为农作物所利用。这类微生物在生态系统中所属的成分及其分解有机物的方式依次为

A.消费者、呼吸作用B.分解者、分解作用

C.生产者、光合作用D.非生物的物质与能量、蒸腾作用

35.(2011年苏州市)下列有关蛆和蝇关系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A.蛆是蝇完全变态发育过程中的幼虫B.蛆是蝇不完全变态发育过程中的幼虫

C.蛆与蝇是同种生物的不同称谓D.蛆和蝇没有关系,是两种不同的生物

36.(2011年苏州市)为了减少害虫对于农业产量的影响,使农作物高产,人们常通过喷洒农药的方法来消灭农田中的害虫。残留的农药通常会通过▲在人体中富集。

A.水B.空气和土壤C.食物链D.皮肤接触

37.(2011烟台)(7分)请分析下面两个生态系统中的食物网简图,回答问题:

(1)食物网A描述了具有多种生物的生态系统,其获取食物的路径具有较多选择的生物是和。

(2)介壳虫在食物网A和B中处于不同的位置,假若它同时在这两个位置上消失(死亡),那么对于的后果更严重(填食物网A或B),说明保持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系统,具有更好的能力。生物多样性的内涵是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和基因的多样性。

(3)鹰进行生命活动所需的能量最终来自,生态系统中的物质和能量是沿着流动的。

38.(2011年福州)福州内河承载着悠久的历史,曾经水质清澈,成群的鱼虾畅游其中……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内河一度成为污水排放地,脏臭袭身,生态平衡遭到严重破坏。为还“绿水绕人家”的美景,市政府已开始全面整治内河。专家介绍,投放合适的鱼类是净化水质的重要一环,如投放以藻类为主要食物的鲢鱼。根据鲢鱼的滤食功能,我国科研人员制造的“大型仿生式水面蓝藻清除设备”在内河治理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1)内河属于(湿地/河流)生态系统。

(2)“鱼儿离不开水”说明了是鱼虾等水生生物生存的必需条件之一。

(3)鱼特有的运动器官是____,其体内有脊柱,属于动物。

(4)过度排放污水,使内河的生态平衡遭到严重破坏,这说明生态系统的自动调节能力是

的。

(5)“大型仿生式水面蓝藻清除设备”的制造应用了技术。

(6)相比投放化学药物,这种“以鱼净水”的做法有什么优点?(说出一点即可)

39.(2011年福州)图4表示的是能量流动方向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l)图中①表示作用,它将太阳光能转变成储存在植物体内有机物中的能量,这个过程在细胞的____(叶绿体/线粒体)中进行。

(2)图中②表示作用,它将动植物体内有机物中的能量释放出来,满足生命活动的需要。

(3)通过①,植物不断消耗二氧化碳,释放氧气,维持生物圈中的平衡。

40.(2011年潍坊市)下图是某农田生态系统中部分生物之间的相互联系示意图,请据图回答以下问题:

(1)该生态系统中有_____________条食物链。

(2)请写出太阳能输入该生态系统的生理过程的表达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在食物链“玉米→老鼠→蛇”中,若蛇的体重增加50克,则至少消耗______克玉米。

(4)与森林生态系统相比,该系统自动调节能力较弱,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该农田由于长时间大量施用农药而导致玉米螟的抗药性大大增强,这主要是由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结果;科学家研究发现,某种植物能够产生一种杀死玉米螟的物质,并且分离出了控制该物质合成的基因(G),请你设计利用转基因技术培育抗虫玉米的方案:

41.(2011临沂)(5分)地球的“肾脏”——湿地,是富有生物多样性、多功能的生态系统,包括自然湿地和人工湿地两大类。对于净化水源、蓄洪抗旱等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右图是某城市为净化生活污水而建立的大型人工湿地公园示意图,请根据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该图示还不能被称之为生态系统,因为还缺少构成生态系统的组成成分是:。

(2)分析上图,生活污水中的有机物主要被湿地中的利用,达到污水净化的目的;此类生物在湿地生态系统中扮演的角色是。

(3)一段时间后,管理员还放养了一些鱼,以限制藻类及浮游动物的过度繁殖,请写出该生态系统中的一条食物链。

(4)目前,保护湿地及其生物多样性最为有效的措施是。

42.(2012届南通市)(6分)右图是某生态系统中的食物网简图,图中A-F分别表示不同种类的生物。请据图回答:

(1)此生态系统中的A属于__________(成分)。

(2)图中共有__________条食物链。请补充完整任意一条食物链:A→__________(用字母和箭头表示)→F。

(3)在生态系统中,能量流动是从A通过__________作用利用太阳能开始的。含能量最多的生物是A,含能量最少的生物是____________。

(4)由于长时间干旱,假设该生态系统中的A全都枯死,则___________的生存最先受到影响。

43.(2012届南通市)(5分)近年来,世界各地灾害频繁发生,如干旱、洪水、沙尘暴,雪灾等。这些灾害的发生与人类活动有着一定的联系,请列举事例加以说明。要想保护我们共同的生存环境,作为中学生,应该怎么做?

44.(2011南京)下图为某农田生态系统的食物网,请据图分析回答:

(1)春季,农民通过播种育秧种植水稻,水稻的生殖类型属于_________生殖。

(2)该食物网中属于不完全变态发育的生物是_________。

(3)该生态系统中的食物网由________条食物链构成。

(4)青蛙是稻田的“卫士”,在该生态系统中它位于第________营养极。

45.(2011年湖北省襄阳市)某学校一个生物科技兴趣小组的几位同学,通过对一个稻田生态系统的观察,发现稻田里主要的生物有:水稻、昆虫、青蛙、捕虫的小鸟等。他们绘制出了该稻田生态系统示意图。请结合所学知识回答:

(1)图中所含食物链有条。

(2)此生态系统的沿食物链和食物网流动。

(3)生态系统中的生产者进行光合作用,其产物是。

(4)在水稻播种前应当测定种子的发芽率。重复测3次,取3次的作为测定结果。

(5)在昼夜温差较大的地区,通常水稻的产量较高,请你分析原因:。

46.(2011淄博)(5分)右图所示的各种成分在生态学上可以构成一个生态系统,据图回答:

(1)光、CO2、H2O等属于生态系统的部分,图中生产者是。

(2)螳螂的发育过程要经过三个时期,属于不完全变态。

(3)螳螂“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表达了食物链中部分生物吃与被吃的食物关系,请写出图示中的食物链:。

(4)铅中毒会对人体造成伤害,2010年1月至2011年5月我国共发生了16起血铅事件。若此生态系统受到铅污染,一段时间后体内积存铅最多的生物是。

47.(2011枣庄)(7分)下图表示生态系统中物质循环的全过程,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碳在无机环境与各种生物之间以的形式进行循环。

(2)图中的①是指(填生理过程),完成过程①的生物是。

(3)图中缺少的一个箭头是从到。

(4)近些年全球气候呈现变暖的趋势,这与图中(填序号)过程加强有关。

(5)低碳生活意味着低成本、低消耗的生活方式,是值得提倡的。从低碳生活的角度看,我们应该多吃食物。

A.甲B.乙C.丙D.丁

48.(湘潭市2011)(5分)研究者对某池塘中部分生物摄取的食物成分进行分析,并将结果记录在右表中。请回答问题:

(1)表中属于生产者的是。

(2)根据表中的信息,请写出一条食物链:。

(3)该生态系统中的有机物都是由生产者通过制造的。

(4)该池塘受到了汞污染,表中体内汞含量最高的生物是。

(5)该系统在一段时间内能保持相对的稳定状态,是因为它本身具有一定的 能力。

49.(2011济源)(5分)下图是某生态系统食物网简图,请据图回答:

(1)该食物网中数量最多的生物是;如果该系统中喷洒了含有有机汞的农药,体内残留有机汞最多的生物是。

(2)该生态系统中未体现出非生物成分和。

(3)图中几条食物链中,含营养级最多的食物链是:。

(4)该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是从生产者通过作用固定太阳能开始的。

50.(2011济源)(3分)根据以下材料填空:

材料1:松树、柳树需要较强的光照,冷杉需要较弱的光照。

材料2:灯光诱杀昆虫。

材料3:鸡能在短期内忍受—40℃的低温约3小时。

材料4:水稻生产1克干物质,需消耗400—700克水。

阅读以上材料,可以知道生物生存需要的条件有、、。

参考答案

1.A2.C3.A4.C5.C6.B7.C8.C9.B10C11.B12.D13.B14.B15.B16.C17.B18.A19.C20.B21.A22.C23.C24.B25.D26.B27.D28.C29.C30.C3132.D33.C34.B35.A36.C

37.(1)寄生蜂蛇(2)食物网B自动调节生物种类的多样性

(3)太阳光(光能)食物链和食物网

38.(1)河流(2)水(3)鳃脊椎(4)有限的(5)仿生(6)对环境无污染或充分利用资源或成本低等

39.(1)光合作用叶绿体(2)呼吸作用(3)碳-氧

40.

41.(每空1分,共5分)

(1)非生物部分(或阳光/空气等);

(2)细菌、真菌 分解者;

(3)藻类→浮游动物→鱼(或藻类→鱼;藻类→浮游动物等正确的食物链);

(4)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或建立自然保护区)。

42.(生产者、2、BCE或BDE、光合、F、B)

43.略

44.(1)有性(2)蝗虫(3)5(4)3

45.(1)2

(2)物质和能量

(3)有机物和氧气

(4)平均值

(5)白天温度高,光合作用制造的有机物多;晚上温度低,呼吸作用消耗的有机物少。

46.(5分)(1)非生物绿色植物(2)卵、若虫、成虫

(3)绿色植物→蝉→螳螂→黄雀→蛇(4)蛇

47.(每空1分,共7分)

(1)二氧化碳(CO2)

(2)分解作用(或呼吸作用)细菌、真菌等(或分解者)

(3)乙二氧化碳(CO2)

(4)④

(5)B

48.(5分)(1)小球藻(2)小球藻→水蚤→蜻蜓的幼虫→小鱼

(3)光合作用(4)小鱼(5)自动调节

49(1)草蛇(2)分解者(细菌、真菌或微生物)

(3)青草→食草昆虫→蜘蛛→青蛙→蛇(4)光合

50..光、温度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