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19年中考数学指导:重视总结归纳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4-26 17:06:42

中考真题

数学其实没有什么绝招,唯一的方法只有做题——纠错——总结——归纳——提高。所以,学生在做题的过程中,一定要善于总结归纳,把老师所讲转化为自己的,学会举一反三。同时,也要注重思路的变通,多多尝试一题多解。王丽萍、陈文惠两位老师给大家指导。

应将每一次练习当做考试来看待

一年一度的 又临近了,为使数学复习落到实处,制定合理可行且有针对性的复习计划就成了必然。对于不同程度的学生来说,陈文惠老师建议以下四轮复习都不容忽视。

第一轮:对基础知识进行系统复习

从近几年昆明市中考命题来看,几乎80%左右的题来源于教材,或者是在原题的基础上进行演变、拓展或组合。因此,在对教材进行知识梳理的过程中,除搭建知识框架外,也要注重对典型例题的变式训练,举一反三,提高学生的应变能力。

第二轮:抓住重点难点考点进行专题复习

针对第一轮复习中学生存在的问题如实数的运算、分式的化简求值、科学计数法、统计、概率、平移、旋转、简单的几何证明等这些基础知识为主的题型做专题训练;同时,对以方程(组)的应用、不等式(组)中方案的设计、圆的相关知识的运用、切线的证明、求阴影部分的面积、三角函数的应用等知识点为主的中档题进行拔高训练;最后,对学生进行与函数相关的综合知识的训练,整个过程在老师的引导下,学会如何寻找问题的突破口,如何下手解题。

第三轮:模拟题训练

陈文惠老师说,这一轮主要是训练学生综合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此期间,每套试题都要求学生独立完成,每一个学生都要准备一个纠错本,每一场考试学生都要当做一次作业,而每一次作业则要当成一次严格的考试。另外,在做套题训练时,对于学习特别困难的学生,应该先对基础知识进行反复训练,直到完全过关,再进行中档题的突破。

第四轮:为查漏补缺

当此之时,学生应再次回归教材,不再做新题、难题,细细回想自己存在的问题,重新把自己的易错点再梳理一遍,扫清盲点。

复习不应脱离老师与课堂

一、学生要重视数学基础构建知识网

数学基础知识及技能是检验学生初中阶段数学的学习水平以及进入高中阶段的基础。因此,学生在复习时决不能忽视。一般来说,数学基础知识在中考中占有较大的比例,据往年估计约在60%—70%之间。

二、要感悟老师课堂复习的意图

随着考试时间的临近,目前学生所拥有的备考时间已越来越少,老师的复习重点开始逐渐放在综合运用知识方面,而恰恰“综合题”又正是许多学生的薄弱点,往往有着“似懂非懂”的感觉。所以,在这个复习阶段,学生一定要主动谦虚地参与课堂学习,积极思考,注意解题方法的积累,把知识点落到实处,勇于挑战压轴题。

三、认真书写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

许多学生在解问答题,尤其是遇到几何证明题或综合题时,总是觉得“知道怎样解,但书写表达不清”。所以,学会运用数学符号,注意数学表达的规范就很有必要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