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19年中考名师:初三数学复习家长和考试必知要点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4-28 13:32:44

中考真题

转眼间,期 试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如何更有效的复习,取得一个良好的成绩,不仅仅是孩子们的愿望,也是家长们心头的"纠结";,所以在这里,作为连续第六年教 毕业班的老师,我也谈谈初三数学复习过程中的一些思路和建议

首先是对家长的建议

期中前的数学复习内容与往年一样有三个章节:相似形、向量、三角比,按100分计。考试内容以相似形为主,其次三角比、向量,从连续三年的 看,确实重视基础,弱化了综合题的难度和要求,所以复习的过程中家长不要让孩子特意做过多的偏题难题,尤其是社会上各种版本的模拟题,辅导书等等,其实各学校初三的老师们在题型,题目的要求上都已基本心里很有数了,也有了自己学校一套有效,有针对性的试卷,如果这个时候家长再忙着给孩子添加 "课外秘笈";,只会增加孩子的负担。

其次是对数学学习较弱的这部分同学家长的建议这又分两类,一类是数学学习能力确实比较弱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家长要敢松口给孩子一个较低的目标分,也就是要求孩子基本分要拿到,要知道中考现在的基本分已达到了130分,那么在平常的学习中,减少与最后一题相关的练习量,孩子的信心就会逐渐恢复过来;还有一类是学习习惯不好导致的,这类孩子家长逐渐在孩子每天的数学作业时间上要有个要求,要加强这部分孩子的思维节奏,在平时的做题时间上有个要求。

其余初三毕业班的家长要做的,确实还是把爱的目光给孩子,但一定把"叨叨不休";的嘴闭上,初三的学生进入了他们人生的"第一博";,最令他们反感的大概就是家长每天的唠叨了,事实证明也是无效和伤感情的叨叨,不如用爱的目光追随着就够了。

第二个建议是给学生的

无论是马上临近的期中考试,还是接下来的期末,直至中考,都要注重学习方法和答卷技巧。学习方法上,复习阶段比较有效的就是认真订正这个环节,现在开始进入了大量的做卷过程,做卷无非两个目的,一是查漏补缺,二是综合解题能力的提高,而认真订正错题,积累一个"病历本";至关重要,甚至到最后的复习做过的卷子不必重新翻阅,但把错题重新认真的做一遍是对自己最有针对性的复习。

初三的数学,一方面是思维,一方面重在思维的表达,尤其是相似形这部分的学习,重在严密的逻辑论证,即使是计算也是论证基础上的计算,答题也有一定的技巧,那就是简答题详写,而大题要略写,简单题步骤少,几乎每一步都是得分点,所以要详写,而最后的综合大题要学会略写,学会看这几年中考题的评卷标准,关注得分点的步骤一定是不能少写的环节。#p#分页标题#e#

其次复习过程中同伴间的讨论也非常重要,有些学生不愿意问老师,几乎现在大多数学生遇到问题都很少主动的问老师,也没有时间问老师,如果是这种情况,还有一个办法是对前一天的作业和试卷,做不出来的或是感到自己这个题目做得很复杂的,可以把班上数学学习好的同学的作业借来看看,这不是抄袭的问题,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渠道,肯学的孩子会通过这个渠道提高和醒悟的更快。

最后建议在每次比较重要的周考试或月考之后,老师会讲评试卷,认真听是首先要做到的,但同时可以找老师分析试卷,主动跟老师有几次一对一的讨论分析,这样老师就会发现你的问题,这是学生自己不容易总结出来的,比如是计算类的,还是审题类的,是构图类的还是理解类的,是表达规范类的还是方法类的等等,有了老师的几次具体详细分析,你就知道了注意点,而不是泛泛用粗心来安慰自己之后,老毛病却照样"根深蒂固";地影响你的分数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