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19年中考数学知识点:概率中考考点分析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4-28 21:27:58

中考真题

概率与日常生活的联系非常密切,是河北 的必考内容。《课程标准》要求学生在具体情境中体会概率的意义,能计算简单事件发生的概率,体会概率对制定决策的重要作用,加强统计与概率之间的联系。

河北中考中考查形式:一是选择、填空,如2010河北中考15题;二是用概率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如2011河北中考21题,三是统计概率混合的形式,2009河北中考21题,2008河北中考20题,2006河北中考19题。

考点一:随机事件

知识链接:在一定条件下一定会发生的事件称为必然事件,在一定条件下一定不会发生的事件称为不可能事件,必然事件和不可能事件统称为确定事件。在一定条件下可能发生也可能不发生的事件称为随机事件,又叫不确定事件。

例1 (2008河北中考8题)同时抛掷两枚质地均匀的正方体骰子(骰子每个面上的点数分别为1,2,3,4,5,6).下列事件中是必然事件的是

A.两枚骰子朝上一面的点数和为6

B.两枚骰子朝上一面的点数和不小于2

C.两枚骰子朝上一面的点数均为偶数

D.两枚骰子朝上一面的点数均为奇数

例2(2009河北中考7题)下列事件中,属于不可能事件的是

A.某个数的绝对值小于0 B.某个数的相反数等于它本身

C.某两个数的和小于0 D.某两个负数的积大于0

考点二:概率的意义

知识链接:一般地,对于一个随机事件A,我们把刻画其发生可能性大小的数值称为随机事A发生的概率。

必然事件发生的概率为1,不可能事件概率为0,随机事件发生的概率大于0小于1。

例1(2006河北中考13题)有四张不透明的卡片为 2 , , , ,除正面的数不同外,其余都相同.将它们背面朝上洗匀后,从中随机抽取一张卡片,抽到写有无理数卡片的概率为_______.

例2(2007河北中考5题)在一个暗箱里放有a个除颜色外其它完全相同的球,这a个球中红球只有3个.每次将球搅拌均匀后,任意摸出一个球记下颜色再放回暗箱.通过大量重复摸球实验后发现,摸到红球的频率稳定在25%,那么可以推算出a大约是

A.1 B.9 C.4 D.3

例3(2007河北中考15题)图8中每一个标有数字的方块均是可以翻动的木牌,其中只有两块木牌的背面贴有中奖标志,则随机翻动一块木牌中奖的概率为________.

例4(2010河北中考15题)在猜一商品价格的游戏中,参与者事先不知道该商品的价格,主持人要求他从图8的四张卡片中任意拿走一张,使剩下的卡片从左到右连成一个三位数,该数就是他猜的价格.若商品的价格是360元,那么他一次就能猜中的概率是________.#p#分页标题#e#

考点三:会用列举法计算简单事件发生的概率

知识链接:列举方法有直接列举法,树形图法,列表法。

例1(2006河北中考19题)小明、小亮和小强三人准备下象棋,他们约定用"抛硬币";的游戏方式来确定哪两个人先下棋,规则如图:

(1)请你完成下面表示游戏一个回合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的树状图;(2)求一个回合能确定两人先下棋的概率.

例2(2004河北中考20题)依据闯关游戏规则,

请你探究"闯关游戏";的奥秘:

(1)用列表的方法表示有可能的闯关情况;

(2)求出闯关成功的概率.

 

考点四:用概率知识对具体事件发表自己的看法

例1(2008河北中考20题)某种子培育基地用A,B,C,D四种型号的小麦种子共2 000粒进行发芽实验,从中选出发芽率高的种子进行推广.通过实验得知,C型号种子的发芽率为,根据实验数据绘制了图10-1和图10-2两幅尚不完整的统计图.

(1)D型号种子的粒数是 ;

(2)请你将图10-2的统计图补充完整;

(3)通过计算说明,应选哪一个型号的种子进行推广;

(4)若将所有已发芽的种子放到一起,从中随机取出一粒,求取到B型号发芽种子的概率.

 

例2(2009河北中考21题)某商店在四个月的试销期内,只销售A、B两个品牌的电视机,共售出400台.试销结束后,只能经销其中的一个品牌,为作出决定,经销人员正在绘制两幅统计图,如图11-1和图11-2.

 

(1)第四个月销量占总销量的百分比

是 ;

(2)在图11-2中补全表示B品牌电

视机月销量的折线;#p#分页标题#e#

(3)为跟踪调查电视机的使用情况,

从该商店第四个月售出的电视机中,

随机抽取一台,求抽到B品牌电视机的概率;

(4)经计算,两个品牌电视机月销量的平均水平相同,请你结合折线的走势进行简要分析,判断该商店应经销哪个品牌的电视机.

例3(2011河北中考21题)如图11,一转盘被等分成三个扇形,上面分别标有-1、1、2中的一个数,指针位置固定,转动转盘后任其自由停止,这时,某个扇形会恰好停在指针所指的位置,并相应得到这个扇形上的数(若指针恰好指在等分线上,当作指向右边的扇形)

(1)若小静转动转盘一次,求得到负数的概率。

(2)小宇和小静分别转动转盘一次,若两人得到的数相同,则称两人"不谋而合";,用列表法(或画树状图)求两人"不谋而合";的概率。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