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19年中考数学诊断考试点评及备考建议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01 17:56:16

中考真题

试题结构顺序由易到难,难易适中,有利于考生的正常发挥,没有出现怪题、偏题。试题能遵循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注重了对学生四基知识技能、数学方法、问题解决、情感态度)及四

数学灵活多变,注重;四基四能;

【试卷分析】

●兰州十一中高级教师火高上:

本次诊断试卷立足课本,考查内容突出了重点知识和核心内容,试题源于教材,紧扣双基,贴近生活,注重方法,突出能力,起步容易,梯度合理,个别题的难度有所增加,试题稳中求变、变中创新、新中有难、难中显异,具有较强的区分度,如:第8、11、17、27虽侧重基础,但又体现了试题的灵活性,第24题贴近生活,重视考查数学知识的运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试卷;应用;、;探究;、;动态;突出考查了学生的各种技能和基本能力,最显著的特点是十分重视对学生学习过程和形成经验的考查,也考查了学生解题过程中所蕴含的数学思想方法。28)是试卷的压轴题,综合了一次函数、相似三角形、二次函数等,应用了分类的思想方法,能完整得分十分不易,本试卷与去年 试卷难度相当,估计学生得高分不容易。

●兰州十九中高级教师毛生福:

试题结构顺序由易到难,难易适中,有利于考生的正常发挥,没有出现怪题、偏题。试题能遵循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注重了对学生四基知识技能、数学方法、问题解决、情感态度)及四能运算能力、抽象思维和推理能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和实践能力)的考查,试题越来越贴近生活,加大了试题的灵活性和综合性。

【备考建议】

●兰州十一中高级教师火高上:

回归教材夯实基础

1.必须扎扎实实夯实基础。使每个学生对初中数学知识都能达到;理解;和;掌握;的要求,在应用基础知识时能做到熟练、正确和迅速。

2.要以教材为根本,回归教材,吃透教材,让学生在掌握双基的基础上提升能力。

3.不搞题海战术,精讲精练、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注重有效训练,加强习题有效性的研究,题目要有针对性、典型性、层次性,切中要害。

4.专题复习,重点突出,集中在中考的热点、难点和核心内容上,如:;信息问题;、;阅读理解问题;、;探究性问题;、;运动性问题;、;开放性问题;等要具有代表性,切忌面面俱到。

5.解决好试题研究不透、解题过程不规范等问题近几年中考中失分较多)。

6.考前加强模拟训练,提高学生的应试能力,查漏补缺。

●兰州十九中高级教师毛生福:#p#分页标题#e#

加强专题模块复习

1.要全面梳理知识体系,不能脱离课本,应回归基础和课本,把复习的重点放在课本涵盖的知识点和解题方法及解题技巧上。自己要善于总结各种有针对性的解题方法和技巧常用的辅助线作法等)。

2.加强专题模块复习,进行专题模块复习时要保证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大限度地提高复习效果,为此考生要学会选题,围绕一些典型问题,充分思考和挖掘。数学中考中的七大模块是:三角函数、概率统计、四边形、反比例函数、圆的综合性题目、二次方程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二次函数中的数形结合及动点问题。每个专题模块怎么出?常考什么知识点?考生要通过复习,对典型试题反复训练,注意解题后的反思,以此拓展解题思路,做到心中有数,达到举一反三目的。

3.以最近几年的 为依据,体会和总结试题中所蕴含的中学数学中几种重要的数学思想及方法,理解数学试题中的通性通法。复习过程中特别要注意以下的数学思想和方法:函数与方程思想、数形结合思想、分类讨论思想;配方法、换元法、待定系数法、等积法。注意这些思想及方法在进行问题解决时的高效性及一题多解,如第25题。不要以题论题,要以题论法,以题为载体,探究解题思想和方法。

4.加强阅读类题目的审题,要做到认真、细心、耐心,从中获取正确的信息并根据题目要求,认真规范地写出证明和计算过程,注意答案的严谨性。

5.答题卡的填涂要规范,书写要规整。在平时的答题中要有意识地强化训练自己的答题习惯,必须要符合答题卡的填涂要求,深思熟虑后认真规范地写出解答过程,字迹工整且答题不能超出答题框,避免不必要的失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