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2019中考家长必读:孩子聪明但学习不好的六大原因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4-12 17:25:12

中考真题

  相信每个班上都会有几个“学困生”,让老师家长感到手足无措,他们和班上的同学一起学习,一起上课,每天干着差不多的事,但不知道为什么,成绩就是上不去,一学习就会遇到各式各样的困难。是他们真的不想好好学习吗?其实不然,很可能他们被一些问题困住了。他们究竟为何被困,我们又该如何为其解围?
 
  一.基础薄弱型——错误率高、基础问题没有解决
 
  “作为一名准高三生,看见别的童鞋都在拼命的努力,自己也要拼了,我准备先从数学入手。现在做到函数了,可由于高一高二都没好好学,基础极为薄弱,很多题都要查概念,基础题都要很多时间做,更别说后面的大题了。”学习是一个持续、连贯的过程。如果其中一个环节没有做好,必定会影响到下一个环节,从而导致学习节奏的混乱,最后导致知识消化不良。
 
  解围方:
 
  对于基础薄弱的同学来讲,老师家长首先要帮助他们树立学习信心,变传统的简单“对错”评价为寻找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从而帮助学生感受到“我在进步”,并且可以让这类学生多做些重视基础知识的题目,既可以夯实基础,也可以帮助他们找回自信,即使做错了题目也觉得有所收获,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积极投入学习。
 
  除此之外,还要让这类学生意识到成绩的提升、基础的巩固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不能仅仅根据几次考试成绩来论成败,因为学习好像挖一道水渠,总共一百米,虽然已经挖通了99米,但还是不通,不过离成功仅一步之遥,坚持就能成功。
 
  二.动力不足型——学习目标不清晰,学习情感动力不足
 
  “我是一个初一新生的家长,孩子成绩很一般,数学就说听不懂,还不想报补习班,到底从哪些方面着手帮助孩子提高成绩,作为家长我是没辙了”、“一问孩子,孩子就嚷嚷‘我都学了,都快累死了’”、“我家孩子跟我说不想上学了”孩子学习动力不足,甚至厌学,这一问题在很多家庭中都存在。
 
  解围方:
 
  其实,孩子学习动力不足,根本问题在于孩子并没有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如果家长老师分外注重成绩,一拿到成绩单,就对孩子轻指责、重则打,很容易让孩子产生“就算努力了,结果也是挨骂”的心理,于是学习就变成了放任自流的事情。改变孩子的心理状态,一定要让孩子感受到被接纳、被肯定,家长的安抚、宽容、接纳,能够帮助孩子享受到被尊重的快乐,树立起“学习是快乐的,成绩并不重要”的信心。可以让孩子定个目标,下次考试提高多少分,哪怕仅仅是10分、15分,孩子只要做到了,就值得肯定。这个过程孩子享受到被尊重、被接纳、被肯定,那么,孩子一定会把学习当成享受的事情。
 
  三.情绪波动型——考后心理情绪调适能力不强
 
  乔女士最近有些烦恼,自家孩子最近情绪特别低落,睡不好吃不下,再三追问孩子才知道,对于马上来临的考试,孩子感到分外紧张。“自己总跟孩子说了只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就好,可孩子为什么还这么紧张呢?”乔女士有些困惑。
 
  解围方:
 
  患有“考试焦虑”的孩子,普遍性格特点是争强好胜、追求完美,有一些自我为中心,一般相对内向一些。
 
  从心理学上讲,焦虑的情绪不受主观控制,很多家长要求孩子对自己心理暗示“不要焦虑”“我叫不紧张”,这没有用。家长和孩子只能进行预防或者发生之后进行调节。
 
  在这种情况下,老师和家长应该着力改变孩子的心态,让孩子明白人和人没有任何可比性,要摆脱两大邪“较”,即比较和计较。人字由一撇一捺组成,撇是指遗传基因,捺是后天环境教育,这两点不一致,那么比较就是不公平的。公平的做法是要比就跟自己比,今天比昨天提高0.5分都是值得高兴的事,这样越比越自信、越比越没有压力,过程好了,结果一定好。
 
  四.苦学无效性——多而紧,效率低下,缺少方法
 
  杨先生家的孩子在上初中,每天放学回家都要挑灯夜战到11点,精力不少费,但不知道为什么成绩就是上不去,“这究竟是孩子努力程度不够还是学习方法不当?”
 
  解围方:
 
  其实,这类孩子并不少见,即使他们的基础知识并没有明显漏洞,但仍然在做无用功。他们不是不努力,只是用力没有用对地方。对知识死搬硬套、习惯机械记忆……他们大多在学习过程中无计划、无规律、无目的,所以难以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这很难让他们做到举一反三,他们并没有真正的“吃”透知识。盲目地学习,同样难以取得成效。
 
  对于这类学生,家长老师不妨从学习方法入手,帮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从各个学科的学科特点入手,给学生分析本学科独有的学习规律,引导学生抓重点,帮助学生建立知识体系,把知识学“活”,改变孩子死读书的不良习惯。
 
  五.缺少思路型——切不出出题者的思路,混乱脱节
 
  很多学生认为,做题纯粹是“跟着感觉走,紧抓梦的手”,做题时凭直觉,做完凭运气。想当然的答题,没有明确的目标,造成最后的结果偏差很大。
 
  解围方:
 
  其实,孩子做题没思路,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学习习惯不好,平时练习少,所以很难形成解题思路;二是平时思考太少,不注重对知识题目的总结,所以即使题目做了很多遍,但仍然难以找到解法。
 
  孩子做题缺少思路,反映出孩子总结能力、思考能力不强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家长老师可以帮助孩子锻炼自己的思考总结能力,鼓励孩子多多思考,帮助孩子建立母题,激发孩子的思维。这不仅对孩子的成绩有益,并且有利于孩子形成良好的思维习惯。
 
  六.粗心大意型——投机取巧,偷工减料,耍小聪明
 
  “做数学题时,经常抄错数字。考试时,会出现漏做考题,其实那些题目他都会做,总是无谓地丢掉考分。”张先生的儿子今年11岁,活泼好动,但有一个毛病就是粗心大意。粗心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很多家长都反映,孩子似乎很难克服粗心这个毛病
 
  解围方:
 
  家长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样一种奇怪的现象,很少有孩子所有的功课都粗心。因此,只有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才能采用正确的方法解决问题。比如:对于那些会看错题目的孩子,表示孩子不认真审题。家长可以让孩子每次做题目的时候,先停一下,闭上眼睛数三个数,然后再睁开眼睛往下写,这样就不容易出错了。对于那些容易算错数的孩子,家长可以提高孩子的口算能力,培养孩子认真检查的好习惯。对于那些会抄错的孩子,家长可以规范孩子的书写,纠正写字潦草的习惯,尽量保持草稿纸的整洁。
 
  对于孩子粗心,家长可不能仅仅停留在“做题不出错”的要求上,还要培养孩子整齐有序的生活习惯。如果孩子从小就生活在一个无序的家庭中,没有一定的作息时间,没有一个好的生活习惯,那么孩子做事丢三落四、马马虎虎就会成为“家常便饭”。让孩子养成保管自己物品的好习惯,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比如扫地、整理房间、整理书包等,从而将有条理的生活习惯迁移到学习过程中,逐渐形成严密的思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