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中考冲刺:家长帮孩子心理调整 查漏补缺从容自信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4-12 15:41:24

中考真题

  距离6月的中考时间越来越近了,考前复习也开始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繁重的学业、报考学校的迷茫与纠结,让不少初三考生和家长们倍感压力。在考前冲刺这样一个非常关键的阶段,考生以及家长该如何科学备考?为此,记者采访了深圳某知名教育机构资深中考辅导专家李明老师。
 
  有着多年中考辅导经验的李老师建议,考生在剩下两个月的时间里,应该主要从冲刺阶段复习策略、考前心理调整、考场做题技巧三方面做准备,以从容自信、轻松的状态迎接考试。
 
  考前冲刺主动抓知识漏洞
 
  进入冲刺阶段,通常老师会引领学生系统地梳理三年所学知识,学生正好可以借此机会查找知识漏洞,同时在老师的带领下抓住复习重点。不懂不会的一定要主动问老师,千万不要让所谓的“自尊心”误了自己。
 
  此外,在这一阶段,模拟考试会频繁而密集地出现,学生要充分利用这些测试来检测自己各科存在的问题,切勿过多关注考试结果而影响自己的心情和复习计划。在频繁的模拟考试中会有一些学生感觉自己几经努力都无法提高成绩,有些灰心丧气甚至破罐破摔。这时一定要关注自己掌握的难点所取得的进步,坚定信心做好冲刺前的准备。
 
  家长需帮助孩子心理调整
 
  除了繁重的学习任务之外,心理调节也是中考学生及其家长不可小视的一个问题,保持良好的心态是考前冲刺阶段非常重要的一环。
 
  李老师建议,科学的作息时间对考生来说至关重要。考前最后冲刺中学生一定要注重劳逸结合,努力做到早睡早起、不开夜车、不打疲劳战,这样才能保证考试时具有充沛的精力;其次,要增强自信心。不少学生一到大考就对自己没有自信,导致发挥失常。考生一定要在考前就开始训练自己消除思想顾虑;考前不少学生会出现焦躁的情绪,千万不要将情绪藏起来自己解决。当你为考试而坐卧不安、担心焦虑时,不妨将你的感受说出来,让父母、朋友或者老师一起来共同分担、出谋划策。
 
  科学研究证明,一些户外活动可以让长期待在室内学习的学生消除疲劳。例如,每周一两次慢跑、游泳或者散步,不仅可以使人信心大增,精力充沛,还可以让人彻底放松,消除紧张和焦虑。
 
  提前制定考场做题策略
 
  到了考场,每个学生的实力已成定局,但是考场发挥也非常重要,掌握以下几个考场技巧,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发挥。
 
  先制定考试战略。很多学生在考试的时候,拿到试卷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从第一题开始看,李老师建议,学生可以利用考前填写准考证后的剩余时间来迅速浏览整套题的难度,从而大致制定出整场考试的战略。
 
  拿到题目先审题。不少学生在做题的过程中,拿到题目就开始动手,甚至做到一半发现题目意思理解有误,这在考场上是大忌。一则浪费时间,二则导致道题卷面不清晰不工整。因此,李老师建议,一定要先仔细审题。
 
  做题顺序由易到难。很多学生拿到题目不管难易,都想按顺序每道题解答。如果碰到难题,不仅浪费考试时间,而且极易出现心态不稳的现象。这时候可以考虑将难题留着,先做简单的,这样反而可以争取更多时间来完成试卷。
 
  考场时间的把握。有同学一到大型考试就怕时间不够,因此考试的过程中不断看时间,这样一方面比较容易出现紧张的情绪,另一方面也会使得考试过程无法集中精神。因此,李老师建议,学生在平时要训练自己以平常心对待每一次考试,平时的任何一次小测试都当做大考来对待,而到大考的时候则以轻松的心情来对待。平常用什么样的速度做题,考试的时候就用什么样的速度。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