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初二现象:家长为何不理解我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4-12 11:31:06

中考真题

  初二是分水岭,在初二整个学习也是承上启下的作业,现在很多人都经历过初中教育,但是你了解什么是“初二现象”吗?
 
  “初二是一个相对特殊的时期。一方面,此阶段学生没有初一时对中学生活的新奇与陌生,也暂时没有初三所面临的毕业升学压力,表面上处于一个相对平稳的学习时期;另一方面,初二又是一个产生剧烈变化的阶段,是初中生思维和品德发展的关键期,这一时期的初中生往往有一些异于其他阶段的行为表现,在教育学界被称为‘初二现象’。”日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发布的《初中生家庭教育现状调查》给出了这样的定义。
 
  那么,在初二这个特殊的节点,家长们的教育方式方法正确吗?“初二现象”又会引发哪些问题?
 
  亲子关系出现转折
 
  工作多年的李成,现在依然记得第一次“离家出走”时的情景。“即将升入初二的暑假,因为母亲不让打游戏机,‘一怒之下’我就出去了,两天后才回去。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我与父母的关系都很紧张。”时至今日,李成也不知道“初二现象”的存在。他说,如果当时家长对这方面能了解一些,可能就不会出现这些“小插曲”了。
 
  “与儿童期相比,初中生的亲子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该课题组负责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科技研发中心主任张敬培告诉记者,这种变化主要表现在:初中生与父母在一起的时间逐渐减少,对父母的情感表露及对自己私密的袒露减少,并转而与同伴亲密相处。“这些变化在初二表现得尤为明显,这是初中生成长的必经阶段,也是他们摆脱对大人的依赖而逐渐走向独立的开端。”
 
  调查显示,当子女慢慢独立,对家长的依赖逐渐减弱时,各年级家长选择“感到欣慰”的比例均在60%左右,比例最高,但“感到欣慰”的家长在初二阶段比例最低,而感到“有点失落”的家长在初二阶段比例最高。在问及“与小学相比,您感觉”时,57.81%的初一学生家长选择“变化不大”,比例最高,但该比重在初二阶段明显下降。
 
  该课题组成员李清霞分析说,随着自我意识的增强,初二学生逆反性的行为表现愈加显现,因而家长会有疏远感、紧张感和矛盾感,“可以说,亲子关系出现转折,使家长一时不能适应这种变化”。
 
  学习出现分化
 
  “相比初一、初二的数学真是难了许多。”山西太原初二学生白兆辉告诉记者,新学的物理课也是让他颇为头疼的难题。
 
  “因为学习内容、难度与初一相比有诸多变化,初二学生对于学习问题的归因、学习上所需要的帮助等情况都表现出‘年级特征’。”调查显示,在学习的归因问题上,问及学习的适应情况,与小学相比,初二学生选择“没有不适应”的比例最小(初一16.31%,初二15.62%,初三16.97%)。将学习不适应的各项内容进行比较,初二学生选择比例最高的两项分别是“学习内容变难”“学习科目增多”。
 
  “可以看出,学生强调的是学习的客观原因,事实上,初二课程恰恰是初中阶段比较关键的部分,难点集中,难度加大,需要学生有良好的抽象思维能力。因此,初二学生对学习适应问题的归因也是客观存在的问题,并非都是对学习问题的推托。”李清霞说。
 
  初二学生精神需求凸显
 
  调查指出,在调查初中生最希望和爸爸一起做哪些事时,他们选择“受委屈或挫折时给我支持”的比例最高(初一45.09%,初二46.51%,初三48.95%),选择“拿不定主意时帮我分析”(初一38.48%,初二41.07%,初三44.83%)、“探讨为人处世的道理”(初一27.22%,初二32.68,初三37.86%)的比例均随年级升高而逐渐增加,而且到初二时数据显著增加,表明初二学生对精神方面的需求凸显。
 
  但子女的这种情感需求变化并未被家长所认识。考查家长在初中阶段最关心子女的方面,“日常学习”“习惯养成”“健康安全”排在前三位,各年级数据差别不大,而“情绪情感”则排在倒数第二位。
 
  “因为家长的教育认知、引导与初二阶段子女的需要没有匹配,产生了一些沟通问题。在亲子沟通中,初中生选择‘父母不能理解我。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