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这两个孩子告诉家长:开学第一课 不妨在家里上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4-11 16:42:10

中考真题

  张世光
 
  这两天,有两个孩子火了。一个9岁,暑假里帮助做环卫工的妈妈清理街边的垃圾箱,瘦小的身体将近20公斤的垃圾桶收、搬、举,动作一气呵成。另外一个10岁,班级考试第一名,奥数、围棋、轮滑样样拿得出手,却吐槽“贫穷”的父母,“不配有他这么好的儿子”。
 
  前一个孩子有图、有视频,如此孝顺的孩子令人赞叹,后一个孩子只存在于热传的网文中,是不是假的不好说,但网友们关于当下孩子们“不懂得感恩父母”“心里只有自己”的感慨倒是真的。
 
  “百善孝为先”,这是中华民族流传多年的经典,但似乎也成为了家庭教育中“最熟悉的陌生人”。对于很多未成年孩子的家长来说,恐怕认为“学习好”最孝顺,毕竟,这是对父母“最好的回报”。
 
  只是,很多时候家长们把“学习”二字的范围窄化了,似乎只有学校学的知识才叫学习,甚至只有中考、高考考的内容才值得学习。实际上,如何孝顺也需要学习。作为家庭版的“开学第一课”,家长不妨就跟孩子说说什么叫孝顺。
 
  让家长谈这个话题似乎有点难。有时候,或是出于本能,或是为了省事,家长总是羞于或懒于跟孩子们谈孝顺,仿佛告诉孩子你要孝顺我是在“自我邀功”。然而,孩子其实就是一张白纸,所有关于酸甜苦辣的切身感受,需要经过家长的反复教导后才能形成概念固化,更何况“孝顺”这种抽象且多变的概念。
 
  你不去告诉孩子怎么叫孝顺,只是把鱼肚子中间那块无刺、肥厚的肉一遍遍夹给孩子吃,习惯后孩子自然认为这是理所应当享有的。指望着孩子自己能够感知、顿悟何为孝顺,无异于痴人说梦,如此易于言表但难于理解的概念,必须在家里关上门,百无禁忌地谈清楚。当然,鱼肚上的肉还是可以给孩子吃,但是请一定告诉他,“这块肉谁都喜欢吃,因为你小,照顾你,所以只给你。但是,我老的那一天,别忘了把这块肉夹给我。”
 
  当明确了要不要谈孝顺之后,接下来说说怎么谈。偌大的操场上,孩子们集体给父母洗脚,洗着洗着,双方就跨越脚盆,抱头痛哭——这一幕或许你我都不陌生,这种谈孝顺的方法被屡屡批评,却一次次上演。
 
  时代在改变,对于一些传统的“孝道”,我们要理解其精神而非照搬照抄。否则,我们今天作为儿女是否依然要“亲尝药汤”甚至“埋儿奉母”呢?作为家长,我们不能总理直气壮地对孩子说“我就是这么过来的”,更不能动辄就祭出“一切都是为了你好”这样的空洞表白。从目的出发,带着问题意识,让孩子们发自内心地懂得什么是孝顺,或许效果会更好。
 
  让孩子懂得孝道,每个家庭的生活其实就是最好的课堂。让孩子融入到真实的家庭生活中,每个父母也要努力做到言传身教。某种意义上说,家长自己的孝顺之道就是给孩子的最好教材。就像多年前的那个公益广告一般,儿媳给婆婆洗脚,自己的儿子自然会模仿复制。当然,做父母的要学会适当地“示弱”,比如,干不过来的家务,不妨让孩子一起来分担,这同样是非常好的孝顺教育。只有参与到大人的“活计”之中,孩子才会真正体会并懂得家长的不易,而当一些东西来得太容易,想让他们珍惜,恐怕就难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