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陪伴孩子初三备考的四大注意事项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4-11 16:35:27

中考真题

  在中国的教育中,孩子的升学是必不可少的,也是很多家长最关注的问题之一,部分家长认为中考前三个月或前半个月开始重点复习,帮助孩子提成绩,拿高分就可以了。但是,北京新东方优能一对一部刘晓娜老师表明孩子在初三这一年的不同的阶段就会有不同的任务,有学习上的策略,更重要的是心理上的调整。需要的不仅仅是学生的努力,同时家长的配合也是必不可少的。说到这里就有很多家长迷茫了,不知道该怎么样帮助孩子。
 
  初三孩子的家长更需要学会等待和忍耐
 
  孩子的成长是需要花时间的,孩子的身心发育有快有慢,是有个别差异的。有些孩子刚刚进入初二暑假就积极努力的为自己定目标,定理想的高中。但是大多数孩子确实没有竞争意识,整天抱着手机追剧,打游戏。这个时候作为家长需要的就是等待和忍耐,因为它包含着对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的信任,欣赏和期望。
 
  俗话说“言传不如身教”父母的言行会影响孩子的一生,教育儿女妈妈的作用不可低估,妈妈的角色不可代替,初三的妈妈一定要和孩子常谈谈心。在交流的过程中你要和孩子聊聊时间的珍贵,作为家庭中的一员,应该对家庭有责任心,同时作为一名学生,要有自己的小目标等等。比如说在你下班做饭的时候,教孩子如何利用有效的时间做更多的事,让孩子分担家务并不会影响孩子学习,目的是培养孩子动手的习惯,并且能够从中体会到父母的辛劳。除了孩子物质享受外。更需要给孩子精神上的关怀。
 
  明确行为的准则但是不要强加于孩子
 
  家长不应该强迫孩子学习,强迫孩子在考试时名列前茅。对于孩子追剧,玩游戏的问题,应该向孩子指出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如果孩子不愿意完成,一定要弄清楚原因,慢慢的开导孩子,一定不能硬性规定“这次考试必须考第一,一定要上90分”看到这样的话语,相信很多家长并不陌生。但是大家都知道,这样严刑厉色的说教并不能改变孩子的学习状况,可能还会适得其反。
 
  不要教条主义,总是说“你看看隔壁家的小明,这次又进步了50名”,这一定是很多孩子最讨厌的批语了,批评孩子的时候,一定要具体事情具体分析,有些道理要说清楚,避免孩子和他们比较。
 
  有意识的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能力
 
  要有意识的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能力,有大部分家长认为孩子初三学习累,学习辛苦。生活上的事情全部妈妈包办,其实这并不能帮助孩子成绩提升,反而会养成依赖父母的恶习。
 
  学习之路不易,当孩子成绩不理想时或者孩子犯错误时,切勿当众羞辱他,应该与孩子真诚的交谈,帮助他走出误区。初三的孩子特别的在乎同学朋友的看法,作为家长一定要维护孩子的面子,有问题回家之后私下和孩子交流。
 
  父母要把更多精力放在孩子的沟通和鼓励上
 
  最后对孩子的要求不可以太高,虽然孩子是父母的希望,但是父母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和孩子沟通上,经常给予鼓励。愿2018年的新初三家长能够陪伴孩子度过充实而紧张的初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