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庭教育不应成为学校教育的附庸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4-09 11:10:35

中考真题

  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边界越来越模糊
 
  有人讲教育的问题不仅是教育的问题,意为学校教育问题背后有它存在的社会基础。整个教育体系赖以存在的社会系统,当然包括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家长是学校教育最可依靠的力量。
 
  但是,令人担忧的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之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糊,这对家庭教育非常危险。首先,家庭教育成为学校教育的附庸,家庭教育等同于学校教育。其次,学校教育职能的僭越,让家长批改作业,让家长辅导功课,让家长陪伴孩子学习等。
 
  明确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边界的关键,是教师教育教学领域的专业教育活动不能向家长转移。家庭教育不应该围绕学校开设的课程转,不应该围绕孩子应对学校的升学考试转。
 
  家庭教育有自己独特的使命
 
  家庭教育有自己独特的使命,它应该以教孩子学会生活、学会做人、促进孩子健康成长为主。家庭教育也有指导督促孩子完成学校布置的学习任务、学会学习的职责,但是不能成为家庭教育的主要内容,更不能成为唯一的目标。
 
  我们要重新认识家庭教育的独特价值。
 
  家庭教育的独特价值是注重孩子的道德发育。韩国前教育部部长文龙鳞强调,道德教育完全是父母的责任。他认为人的道德学习是有关键期的。根据目前的研究发现,道德学习及道德推论和道德感性能力是大脑前额叶担任的工作,敏感期在3到8岁之间,是人的道德观念形成的最关键时期,10岁之前儿童的道德发育已经基本完成。也就是说,道德学习的决定性时期是在10岁之前。按照这样的结论,道德教育是家庭教育最主要的任务。
 
  家庭教育另一个独特价值是为学生书本知识的学习提供经验基础,家庭教育要更多地承担起为学生的书本学习和接受学校教育提供实践活动和实践经验背景的任务。
 
  找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边界
 
  如果我们认同上述两个观点,道德发育和书本学习的经验准备是家庭教育的主要任务,就可以找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边界。
 
  家庭教育应该涵盖德育、劳动教育、美育、体育、读书、自然教育、社会教育和内省教育。德育是榜样的引领;应该让孩子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家长应该有健身习惯、审美的能力;再一个是读书,让孩子走进大自然,走进社会,认识社会。
 
  人类的学习有三种方式,一个是书本学习,一个是实践学习,再一个是反思性学习,就是内省。让孩子懂得反思,懂得思考,是家庭教育应该承担的重要责任和使命。
 
  学校教育当然需要家长参与。家长参与学校教育主要有三大领域:第一,民主管理。家长委员会建设是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家长教育。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的重要方面就是自我成长、团队成长、伙伴成长,共同进步;第三,家长是重要的课程供给者之一。一些讲座、短期课程、实践课程家长是可以承担的。不过,履行课程供给者角色要有一个前提,就是具有一定的专业素养,或者是作为学校相应课程的辅助者。同时,可利用家长所联系的广泛社会资源,有计划地让学生走进社会。
 
  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应该有四种关系
 
  第一个是同心,就是家庭和学校都希望孩子好,都希望孩子成人成才,这是家校合作的基础。第二是同向,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理念必须统一,这最关键。第三是同行,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是相互合作与支持的关系。第四是同力,老师和家长可以互为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志工。
 
  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联接依靠家长委员会。我们的目标是形成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共同体,共同为孩子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要做好这个共同体的发育需要有家长委员会。每一个班级都要建立家长委员会,以保证所有家长参与教育的机会,保证所有家长民主管理的权利。在班级家长委员会的基础上选举产生年级家长委员会,然后再产生学校家长委员会,之后再推动成立市、县中小学家长委员会联合会。
 
  没有家长不爱自己的孩子,没有家长不关心孩子所在的学校,没有家长不关心孩子在学校里正在接受什么样的教育,没有家长不愿意为孩子所上的这个学校贡献一点力量。所以家长是学校教育最可依靠的力量,是学校教育的同盟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