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地理 > 正文

2019中考地理复习资料:地球表面的七巧板——板块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4-03 17:39:19

中考真题

  地球表面的七巧板——板块
 
  1.大陆漂移说:魏格纳依据大西洋两岸大陆轮廓的可拼合性和其他依据提出。
 
  2.板快构造学说:全球由亚欧板块、非洲板块、美洲板块、南极洲板块、太平洋板块、印度洋板块六大板块组成,漂浮在软流层上,不断地发生碰撞和张裂。板块的碰撞形成了山脉(海沟、岛屿),板块张裂形成了裂谷和海洋。 2.等高线地形图
 
  【配套练习题】
 
  1、大陆漂移说。主要观点:全球的陆地在2亿年前还是彼此相连的一个整体,后来,由于受到力的作用,才不断分离并漂移到现在的位置。创始人:德国地球物理学家 于1915年创立。依据:大西洋两岸大陆轮廓的可拼合性和其他大陆漂移的证据。
 
  2、板块结构学说。
 
  (1)板块构造学说创立在 基础上。(2)主要观点:地球分为大板块 (全部为海洋)。六大板块漂浮在 上,并不断发生 和 (地壳变动的主要原因),形成海沟、海岭、巨大的山脉(分界线),所以板块边界地壳活动最频繁的地方。火山、地震主要发生在板块交界的地方。
 
  3.板块与地壳活动。板块内部,地壳比较稳定;板块交界处,地壳比较活跃。
 
  4.板块运动。(1)板块张裂(生长边界)地区。裂谷或海洋(例证:大西洋、东非裂谷)。(2)板块相撞(消亡边界)地区。 ①大洋板块与大陆板块相撞:大陆板块边缘受挤压隆起为岛弧或海岸山脉(例证:太平洋西部的岛弧链、美洲西部的海岸山脉);大洋板块俯冲到大陆板块之下形成海沟(例证:马里亚纳海沟)。 ②大陆板块与大陆板块相撞:形成巨大的褶皱山系(例证:喜马拉雅山系、阿尔卑斯山系)。
 
  答案:1.魏格纳 2.(1)大陆漂移学说 六 亚欧板块 美洲板块 非洲板块 印度洋板块 太平洋板块 软流层 碰撞 张裂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