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生物 > 正文

2019中考生物复习资料:生物圈中生命的延续和发展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4-01 17:46:53

中考真题

  生物圈中生命的延续和发展
 
  ﹡植物的花里,雄蕊上的花药产生花粉,花粉里有精子细胞;雌蕊的子房中有胚珠,其内有卵细胞细胞。植物开花后,花粉传送到雌蕊柱头的过程叫做传粉。花粉形成花粉管穿过柱头、花柱,伸入子房里的胚珠后释放精子细胞。在这里 精子和卵细胞结合形成受精卵,受精卵最终会发育成胚,它是下一代植物的幼体。胚珠发育成种子,子房发育成果实。像这种由雌雄生殖细胞结合成受精卵再发育成新个体的生殖方式就属于有性生殖(用种子繁殖后代),如小麦、水稻、向日葵、玉米、桃树的生殖。
 
  ﹡椒草是用叶生殖的,马铃薯用块茎生殖的,竹子是用根生殖的,它们都是不经过雌雄生殖细胞的结合,由母体直接产生新个体,这种生殖方式称为无性生殖(不用种子繁殖后代,用植物的根、茎、叶繁殖后代)。
 
  ﹡在生产实践中,甘薯、葡萄、月季、菊、杨、柳的栽培,常用扦插的方法;苹果、梨、桃等很多果树是利用嫁接的方法来繁育的。
 
  ﹡嫁接就是把接穗和砧木结合在一起长成一个完整植物体的过程。嫁接时应当使二者的形成层紧密结合,以确保嫁接成活。
 
  ﹡植物的组织培养是利用无性生殖的原理。
 
  ﹡幼虫与成虫的形态结构和生活习性差异很大,这样的发育过程称为变态发育。﹡家蚕的一生要经过卵、幼虫、蛹、成虫四个时期,这种发育过程称为完全变态,如蜜蜂、菜粉蝶、蝇、蚊的发育。
 
  ﹡蝗虫的发育过程经过卵、若虫、成虫三个时期,这种发育过程称为不完全变态,如蟋蟀、蝼蛄、螳螂的发育。
 
  ﹡昆虫的体表包有一层坚硬的外骨骼,保护和支持体内柔软器官,并防止体内水分散失,但它不能随着虫体生长而生长,所以在昆虫的生长发育过程中,就会出现蜕皮现象。
 
  ﹡两栖动物是指幼体生活在水中用鳃呼吸,成体水陆生活用肺呼吸,用皮肤辅助呼吸的一类动物,代表动物有青蛙、蟾蜍、大鲵、蝾螈等。
 
  ﹡青蛙经过雌雄蛙的抱对并在水中完成受精过程,这种受精方式叫做体外受精。
 
  ﹡青蛙的发育过程中要经过受精卵、蝌蚪、幼蛙、成蛙四个阶段(变态发育)。
 
  ﹡鸡卵中最重要的结构是一个盘状小白点——胚盘,里面含有卵细胞,将来可能发育成小鸡。已受精的卵,色浓而略大,未受精的卵,色浅而略小。卵黄主要为卵细胞提供营养。卵白也含有营养和水分,供胚胎发育的需要。卵壳和卵壳膜起保护作用。系带起固定卵黄的作用。气室是气体交换的场所。
 
  ﹡鸟类的生殖(体内受精,卵生)和发育过程一般包括求偶、交配、筑巢、产卵、孵卵和育雏几个阶段。每个阶段都伴随复杂的繁殖行为。
 
  ﹡遗传是指亲子间的相似性,变异是指亲子间和子代个体间的的差异。生物的遗传和变异是通过生殖和发育而实现的。
 
  ﹡性状指生物体的形态结构特征、生理特性或行为方式。遗传学家把同种生物同一性状的不同表现形式称为相对性状,如人的单眼皮和双眼皮是相对性状。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