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生物 > 正文

2019中考生物复习资料:生物学中常用的试剂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4-01 16:06:36

中考真题

  1、 斐林试剂: 成分:0.1g/ml NaOH(甲液)和0.05g/ml CuSO4(乙液)。用法:将斐林试剂甲液和乙液等体积混合,再将混合后的斐林试剂倒入待测液,水浴加热或直接加热,如待测液中存在还原糖,则呈砖红色。
 
  2、 班氏糖定性试剂: 为蓝色溶液。和葡萄糖混合后沸水浴 会出现砖红色沉淀。用于尿糖的测定。
 
  3、 双缩脲试剂: 成分:0.1g/ml NaOH(甲液)和0.01g/ml CuSO4(乙液)。用法:向待测液中先加入2ml甲液,摇匀,再向其中加入3~4滴乙液,摇匀。如待测中存在蛋白质,则呈现紫色。
 
  4、 苏丹Ⅲ: 用法:取苏丹Ⅲ颗粒溶于95%的酒精中,摇匀。用于检测脂肪。可将脂肪染成橘黄色( 被苏丹Ⅳ染成红色 ) 。
 
  5、 二苯胺: 用于鉴定DNA。DNA遇二苯胺(沸水浴)会被染成蓝色。
 
  6、 甲基绿: 用于鉴定DNA。DNA遇甲基绿(常温)会被染成蓝绿色。
 
  7、 50% 的酒精溶液
 
  8、 75% 的酒精溶液
 
  9、 95% 的酒精溶液:冷却的体积分数为95% 的酒精可用于凝集DNA
 
  10、 15% 的盐酸:和95% 的酒精溶液等体积混合可用于解离根尖。
 
  11、 龙胆紫溶液: (浓度为0.01g/ml或0.02g/ml)用于染色体着色,可将染色体染成紫色,通常染色3~5分钟。(也可以用醋酸洋红 染色)
 
  12、 20% 的肝脏、3% 的过氧化氢、3.5% 的氯化铁: 用于比较过氧化氢酶和Fe3+的催化效率。(新鲜的肝脏中含有过氧化氢酶)
 
  13、 3% 的可溶性淀粉溶液、3% 的蔗糖溶液、2% 的新鲜淀粉酶溶液: 用于探索淀粉酶对淀粉和蔗糖的作用实验。
 
  14、 碘液: 用于鉴定淀粉的存在。遇淀粉变蓝。
 
  15、 丙酮: 用于提取叶绿体中的色素
 
  16、 层析液: (成分:20份石油醚、2份丙酮、和1份苯混合而成,也可用93号汽油)可用于色素的层析,即将色素在滤纸上分离开。
 
  17、 二氧化硅: 在色素的提取的分离实验中研磨绿色叶片时加入,可使研磨充分。
 
  18、 碳酸钙: 研磨绿色叶片时加入,可中和有机酸,防止在研磨时叶绿体中的色素受破坏。
 
  19、 0.3g /mL 的蔗糖溶液: 相当于30%的蔗糖溶液,比植物细胞液的浓度大,可用于质壁分离实验。
 
  20、 0.1g /mL 的柠檬酸钠溶液: 与鸡血混合,防凝血
 
  21、 氯化钠溶液:① 可用于溶解DNA。当氯化钠浓度为2mol/L、 0.015mol/L时DNA的溶解度最高,在氯化钠浓度为0.14 mol/L时,DNA溶解度最高。② 浓度为0.9%时可作为生理盐水。
 
  22、 胰蛋白酶:① 可用来分解蛋白质。② 可用于动物细胞培养时分解组织使组织细胞分散于。
 
  23、 秋水仙素: 人工诱导多倍体试剂。用于萌发的种子或幼苗,可使染色体组加倍,原理是可抑制正在分裂的细胞纺缍体的形成。
 
  24、 氯化钙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