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2019年北京中考物理《考试说明》出炉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3-29 09:18:20

中考真题

  2019年北京市中考物理学科《考试说明》确定了《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规定的“课程目标”与“课程内容”为考试范围,明确了“考查内容与要求”以及2019年中考物理学科的试卷结构,通过“参考样题”体现了近几年的命题指导思想和考试内容的改革成果。
 
  1、微调“试卷的题型及分数分配”,优化试卷结构
 
  客观性试题和主观性试题在测评学生能力表现方面有不同的特点。主观性试题更适合考查学生的分析概括能力与应用能力,更有利于不同能力层次的学生发挥水平,展现潜能。因此,微调了“试卷的题型及分数分配”,将“多项选择题”减少4分,分别拆分到“实验解答题”3分和“计算题”1分。这样的调整,也体现了坚持对实验探究能力的重视。
 
  2、更新部分“参考样题”
 
  “参考样题”体现了近几年中考物理学科试题的命制思想。更新后的样题,贴近生产、生活实际,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关注社会和科技的发展;引导教学关注知识的形成过程,体现能力培养和价值观教育。
 
  (1)注重联系实际,关注技术发展,体现学科特点
 
  物理学科注重与生产、生活实际及时代发展的联系。在调整样题的过程中,注重体现与学生生活、现代社会和科技发展的联系,引导学生善于观察,勤于用知识解释生活现象、认识知识的应用价值。例如将2018年中考物理卷第8题编入2019年《考试说明》中,不仅引导学生用知识解释生活中的物态变化现象,而且通过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立春”“白露”“大雪”和“冬至”四个节气,渗透了中华传统文化。再如将2018年中考物理卷第14题编入2019年《考试说明》中,引导学生关注科技的发展。
 
  (2)关注学生的认知规律,注重知识的形成过程
 
  《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在对“过程与方法”的评价建议中指出:应重视评价学生“过程与方法”课程目标的达成,注重评价学生在学习概念、规律过程中的表现,以及运用物理知识和科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表现。因此,将2018年中考物理卷第13题编入了2019年的《考试说明》中,引导教学关注学生的知识形成过程。
 
  (3)丰富试题素材背景,引导复习备考去模式化
 
  为全面落实《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的教学要求,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避免死记硬背、生搬硬套,将2018年中考物理卷第15题进行了改编,以计算题的形式编入2019年《考试说明》中,力图通过丰富计算题内容背景、形式多样,促进教学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