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2019年营口市生物中考考试说明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3-28 15:52:27

中考真题

  一、命题指导思想
 
  (一)命题应注重考查学生的生物学科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思想方法,应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生物科学素养,培养学生科学地认识事物、分析现象和把握知识的能力,应体现课程标准对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目标的要求,充分发挥对我市生物教学的导向作用。
 
  (二)作为合格的初中毕业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试卷应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三)试题要体现科学性、规范性、灵活性、创新性,力求加强与社会和学生生活实际的联系,更好的考查学生进入高中阶段继续学习的潜能。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考试形式
 
  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全卷满分为50分,考试时间为50分钟。
 
  (二)试卷结构
 
  1.试题类型
 
  试题分为选择题、科学实验题和综合分析题三种类型。选择题是四选一的单项选择题;综合分析题是包括识图、材料分析、数据处理等多种形式单独或合并出题。三种题型分数的百分比约为:选择题30%左右,科学实验题10%左右,综合分析题60%左右。
 
  2.难度控制
 
  试题按其难度分为容易题、中等难度题和难题。难度在0.7以上的试题为容易题,难度在0.4至0.7之间的试题是中等难度题,难度在0.4以下的试题界定为难题。三种难度的试题按照7:2:1分布。
 
  三、考试内容及要求
 
  (一)考试范围
 
  以《生物课程标准》为出题依据,考查人民教育出版社初中《生物》全四册教材内容。科学实验的考查以"内容标准"中教学活动建议的内容为主,选择适合我省实际情况的科学实验题为考查内容。试题选材上以学生熟悉或北方常见生物种类为主,涉及不常见生物,需提供相关解题线索。
 
  (二)考查能力及要求
 
  试题考查的水平层次不可超出《课程标准》中"具体内容标准"的要求,其中相对较高水平层次的内容,可以进行低水平层次考查。
 
  (三)考试内容及要求
 
  1.科学探究
 
  (1)尝试书面或口头表述所发现的问题。
 
  (2)能应用已有知识,对问题的答案提出可能的设想。
 
  (3)能选出控制变量,设计对照实验,不用区分对照组和实验组。
 
  (4)能描述现象、处理数据和得出结论。
 
  2.生物体的结构层次
 
  (1)细胞是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
 
  能说出显微镜的基本构造和作用;能使用显微镜和制作临时装片;能阐明细胞是生命活动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单位;能区别动、植物细胞结构的主要不同点。
 
  (2)细胞分裂、分化形成组织
 
  能描述细胞分裂的基本过程;能识别人体的几种基本组织;能识别植物的几种主要组织。
 
  (3)多细胞生物体的结构层次
 
  能描述绿色开花植物体的结构层次:细胞、组织、器官、个体;能描述人体的结构层次:细胞、组织、器官、系统、个体。
 
  3.生物与环境
 
  (1)生物与环境组成生态系统
 
  能概述生态系统的组成;能描述生态系统中的食物链和食物网;能举例说出某些有害物质会通过食物链不断积累;能阐明生态系统的自动调节能力是有限的。
 
  (2)生物圈是人类与其他生物的共同家园
 
  知道生物圈是最大的生态系统。
 
  4.生物圈中的绿色植物
 
  (1)绿色开花植物的一生
 
  能描述种子萌发的条件和过程,不考查种子萌发的自身条件;能概述开花和结果的过程。
 
  (2)绿色植物的生活需要水和无机盐
 
  能说明绿色植物的生活需要水和无机盐;能描述绿色植物的蒸腾作用,不考查叶片的结构示意图及相关实验,不比较叶片上、下表皮气孔数目。
 
  (3)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
 
  能阐明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包括考查筛管的作用;能举例说出绿色植物光合作用原理在生产上的应用;能描述绿色植物的呼吸作用。
 
  (4)绿色植物对生物圈有重大作用
 
  能说出绿色植物对生物圈有哪些主要作用。
 
  5.生物圈中的人
 
  (1)人的食物来源于环境
 
  能说出人体需要的主要营养物质,不考查测定某种食物中的能量实验;能描述人体消化系统的组成;能概述食物的消化和营养物质的吸收过程;设计一份营养合理的食谱。
 
  (2)人体生命活动的能量供给
 
  能描述人体血液循环系统的组成;能概述血液循环,其中输血与血型、心率作为平时了解掌握,不进行考查;能描述人体呼吸系统的组成;能概述人体肺部及组织细胞处的气体交换过程,其中不考查膈肌的运动。
 
  (3)人体代谢废物的排出
 
  能描述人体泌尿系统的组成;能概述尿液的形成和排出过程。
 
  (4)人体通过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调节生命活动
 
  能描述人体神经系统的组成;能概述人体神经调节的基本方式,不考查测定反应速度实验;能概述人体通过眼获取信息。
 
  (5)人是生物圈中的一员
 
  能举例说明人对生物圈的影响。
 
  6.动物的运动和行为
 
  能说明动物的运动依赖于一定的结构;能区别动物的先天性行为和学习行为,不考查小鼠走迷宫实验。
 
  7.生物的生殖、发育与遗传
 
  (1)动物的生殖和发育
 
  能描述鸟的生殖和发育过程。
 
  (2)植物的生殖
 
  能描述植物的有性生殖。
 
  (3)生物的遗传和变异
 
  能说明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能描述染色体、DNA和基因的关系;能举例说出生物的性状是由基因控制的,知道基因在亲子代之间传递,不用解释基因的显、隐性及显、隐性的遗传规律;能解释人的性别决定;能举例说出生物的变异。
 
  8.生物的多样性
 
  能描述病毒和细菌的主要特征,不考查检测不同环境中的细菌、真菌实验;能描述鸟、哺乳动物的主要特征,了解它们与人类生活的关系;能认同生物进化的观点。
 
  9.健康地生活
 
  (1)健康地度过青春期
 
  能描述青春期的发育特点;养成青春期的卫生保健习惯;拒绝烟、酒与毒品,其中不考查它们造成人体危害原理及相关实验。
 
  (2)传染病和免疫
 
  能说明传染病的病因、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能描述人体内免疫系统的三道防线;了解计划免疫,不考查过敏反应;能区别特异性免疫和非特异性免疫。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