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山东省日照市2019年中考考试说明-数学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3-28 15:26:56

中考真题

  一、命题指导思想
 
  1.命题依据教育部颁布的《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以下简称《数学课程标准》),参照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数学教科书。
 
  2.命题按照"考查知识与技能,注重过程与方法,关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原则,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掌握和应用的水平,以及基本的能力水平。
 
  3.命题应有利于数学教学改革;有利于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有利于中等学校选拔素质较高、能力较强的新生。
 
  4.命题力求科学、准确、公平、规范,试卷应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二、考试内容及要求
 
  1.知识要求
 
  对于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的要求参照《数学课程标准》的相关说明,对知识的要求由低到高分为四个层次:了解、理解、掌握、运用。
 
  了解:是指对所学知识的涵义能具有感性的、初步的认识,能够说出这一知识是什么;能够记忆它,并会在有关问题中识别它。
 
  理解:是指对概念和规律(定律、定理、性质、公式、法则等)达到了理性认识,不仅能够阐述概念和规律是什么,而且能够知道它是怎样得出来的,它与其它概念和规律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并知道它的用途。
 
  掌握:一般地说,是指在理解的基础上,通过练习、操作,形成技能,并能够(或会)利用这些知识和技能,熟练地进行推理和计算,直接去解决一些较为简单的问题。
 
  运用:是指能够综合贯通知识,能将数学问题进行分解或综合,通过应用多个知识点和多种技能,以及恰当的运用一些数学思想和方法,解决一些较为复杂的问题,从而形成了能力。
 
  2.能力要求
 
  能力主要指运算求解能力、数据处理能力、空间观念、抽象概括能力、推理论证能力,以及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
 
  运算求解能力是能够根据法则和公式进行正确运算、变形。能够根据问题的条件,寻找并设计合理、简捷的运算方法。能够根据要求对数据进行估计和近似运算。
 
  数据处理能力是能够收集、整理、分析和应用数据,能抽取对研究问题有用的信息,并作出正确判断。能根据所学知识对数据进一步地整理和分析,解决所给问题。
 
  空间观念主要是指能够由形状简单的实物想象出几何图形,由几何图形想象出实物的形状;能够由较复杂的平面图形分解出简单的、基本的图形;能够在基本的图形中找出基本元素及其关系;能够根据条件作出或画出图形。
 
  抽象概括能力主要是指能从具体、生动的实例中,发现研究对象的本质。能从给定的大量信息资料中,概括出一些结论,并能将其应用于解决问题或作出新的判断。
 
  推理论证能力主要是指能够根据已知的事实和已获得的正确数学命题,论证某一数学命题的真实性。
 
  应用意识主要是指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对问题所提供的信息资料进行归纳、整理和分析,提炼相关的数量关系,构建数学模型,将现实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并加以解决。
 
  创新意识主要是指能够独立思考,灵活和综合地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思想和方法,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三、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数学学科学业水平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来源:学_科_网]
 
  2.试卷结构:试卷分为第Ⅰ卷和第Ⅱ卷两部分,第Ⅰ卷为选择题,第Ⅱ卷为非选择题,满分为120分。试题分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三种题型。选择题是四选一的单项选择题;填空题只要求填写最后结果,不要求写出计算过程或推证步骤;解答题包括计算题、证明题和应用题。三种题型的分数分别为36分、16分、68分。
 
  3.考试中不允许使用计算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