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山东省日照市2019年中考考试说明-生物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3-28 11:56:25

中考真题

  一、命题指导思想
 
  1.初中生物学学业水平考试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考试,是全面考查初中阶段学生的生物学学业情况,检测初中阶段生物学科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因此,命题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2.命题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强化考试内容改革的育人导向和考试评价的导向作用,坚持有利于实施素质教育和推动课程改革,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和全面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有利于为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选拔新生。
 
  3.命题注重对学生生物学核心素养的考查,在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考查的同时,注重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考查,注重对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考查。
 
  4.命题力求科学、规范、公平,试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二、考试内容及要求
 
  1.考试内容
 
  初中生物学学业水平考试的命题,依据教育部颁布的《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以下简称《生物学课程标准》)。内容涵盖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中的10个一级主题的内容,包含有关演示实验、分组实验、探究活动等。
 
  2.能力要求
 
  (1)能够用文字、图表、图解等形式阐述生物学事实、概念、原理和规律等,把握所学知识之间的联系,形成良好的生物学知识结构。
 
  (2)能够读懂一般性生物学科普文章,理解有关文字、图、表的主要内容及特征,并能与学过的知识结合起来解决简单的生物学问题。
 
  (3)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和题目给定的事实、条件和相关信息,对自然界、生产生活中的某些较简单的生物学问题进行解释、推理,作出合理的判断或得出正确的结论。
 
  (4)能够完成《生物学课程标准》所列实验,包括理解实验目的、原理、方法和操作步骤,掌握相关的操作技能,并能运用这些实验中所涉及的基本技能和重要方法。[来源:Zxxk.Com]
 
  (5)具备验证简单生物学事实的能力,并能够对实验现象和结果进行解释、分析和处理。能对一些简单的实验、实践活动方案作出恰当的评价和修改。
 
  (6)具有对一些简单的生物学问题进行初步探究的能力,包括确认变量、作出假设和预期、设计可行的研究方案、处理和解释数据、根据数据作出合理的判断等,并能够运用观察法、实验法、调查法等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设计可行方案,收集数据。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方面的要求
 
  试题中应有机渗透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环境保护意识、生物学的基本观点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健康的生活习惯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考查。
 
  (1)初步形成结构与功能、局部与整体、生物与环境相统一的观点,生物进化观点和生态学观点等。
 
  (2)初步认识生物科学和技术的性质,能理解科学、技术、社会之间的关系。初步学会运用生物学知识和观念参与社会事务的讨论。关注对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和意义的生物学新进展。
 
  (3)认识生物科学的价值,乐于学习生物科学,养成质疑、求实、创新及勇于实践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
 
  (4)热爱自然、珍爱生命,确立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环境保护需要从我做起的意识。理解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意义,初步树立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关心我国的生物资源状况,对我国生物科学和技术发展状况有一定的认识,更加热爱家乡、热爱祖国,增强振兴中华民族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三、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采用闭卷、笔试形式。生物学、地理合场分卷考试,考试时间共120分钟。
 
  2.试卷结构:生物学试题分为第Ⅰ卷和第Ⅱ卷两部分,满分为90分。第Ⅰ卷为选择题,共30题,共50分;第Ⅱ卷为非选择题,共5题,共40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