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2019年盘锦市中考语文考试说明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3-28 11:34:47

中考真题

  根据《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以下简称《语文课程标准》)的要求,结合我市初中语文学科教学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考试说明。
 
  一、命题原则
 
  1.命题以《语文课程标准》所规定内容范围和学习程度的要求为依据。
 
  2.命题要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有利于促进教师教学观念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有利于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发展。
 
  3.命题要从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个维度全面考查学生的语文素养。既要考查学生对语文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又要考查学生语言文字的实际运用能力和在语文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关注学生在语文学习过程中的感悟、体验和审美活动。
 
  4.命题要加强与社会和学生生活的联系,切合学生身心发展的实际水平,体现语文学科的人文性和工具性的基本特性。
 
  5.试题要体现科学性、时代性、创新性、实践性、综合性及适当的选拔性。
 
  二、考试范围
 
  考查《语文课程标准》"课程目标与内容"中第四学段规定的内容。其中文言诗文的背诵默写只考查《语文课程标准》"附录"部分中推荐的7~9年级的背诵篇目。文言文阅读考查的阅读材料一部分来自教材上的课文,范围是《语文课程标准》"附录"部分推荐的7~9年级的背诵篇目;另一部分来自课外。考查现代文阅读的阅读材料一律来自课外。
 
  三、考试内容及要求
 
  (一)积累与运用
 
  1.认识3500个常用汉字。能记准字形、读准字音、了解字义,能在具体语言环境中正确运用汉字;书写汉字规范,不写错别字。
 
  2.能根据具体语言环境理解、辨析词语的意思,能正确使用词语;能修改病句,能正确运用句子恰当地表情达意。
 
  3.能根据语言环境恰当地辨析、运用比喻、拟人、夸张、排比、对偶、反复、设问、反问八种修辞方法。
 
  4.掌握《语文课程标准》"附录"部分中推荐的7~9年级的背诵篇目涉及的重要作家作品。了解《语文课程标准》"附录"部分建议阅读的课外诗歌散文作品及作者;长篇文学名著及作者。
 
  5.能正确默写本考试说明规定范围内的文言诗文,能有意识地在积累、感悟和运用中提高自己的欣赏品位。
 
  (二)阅读
 
  1.现代文阅读
 
  (1)能根据文章的不同体裁特点进行阅读,了解记叙、描写、说明、议论、抒情等表达方式。有较快的阅读速度。
 
  (2)能整体感知现代文的内容,把握现代文的内容要点,体会作者的态度、观点和感情。
 
  (3)能把握现代文结构,理清思路,理解、分析主要内容。
 
  (4)能体味和推敲重要词句在语言环境中的意义和作用。
 
  (5)对现代文内容和表达能有自己的心得,能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问。
 
  (6)欣赏文学作品,能有自己的情感体验,初步领悟作品的内涵,并从中获得有益的启示。对作品的思想感情倾向,能联系文化背景作出自己的评价;对作品中感人的情境和形象,能说出自己的体验;能品味作品中富于表现力的语言。
 
  (7)阅读新闻和说明性文章,能把握文章的基本观点,获取主要信息;阅读科技作品能领会作品中所体现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能用相关学科的知识来解答阅读中的一些问题。
 
  (8)阅读议论文,能区分观点与材料,能发现观点与材料之间的联系,并通过自己的思考作出判断。
 
  (9)阅读由多种材料组合、较为复杂的非连续性文本,能领会文本的意思,得出有意义的结论。
 
  2.文言文阅读
 
  (1)能正确地理解文言词语的含义。
 
  (2)能正确地将文言语句译成现代汉语。
 
  (3)能理解并归纳文章的主要内容。
 
  (4)能把握作者在文章中表达的思想感情,提高自己的欣赏品位。
 
  (三)写作
 
  1.能运用多种表达方式进行书面表达。
 
  2.能根据写作需要确定表达的内容,做到感情真挚、思想健康,能表达出自己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做到内容具体、语言通顺得体。
 
  3.能根据表达的内容选择恰当的表达方式。能合理安排内容的先后和详略,条理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思。能运用联想和想象来丰富表达内容,力求有创意地表达。
 
  4.不写错别字,正确使用标点符号,书写规范、整洁。
 
  四、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一)考试形式及时间
 
  语文学科采用闭卷考试、书面作答的形式,考试时间150分钟。
 
  (二)试卷结构
 
  试卷满分为150分,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为积累与运用,包括基础知识的积累运用和文言诗文的积累运用,满分30分(其中基础知识的积累运用约占15分,文言诗文的积累运用约占15分),主要题型为选择题、填空题和简答题。第二部分为阅读,包括文言文阅读和现代文阅读,满分60分,其中文言文阅读约占10分(课内约占5分,课外约占5分),现代文阅读约占50分,主要题型为选择题、填空题和简答题。第三部分为写作,满分60分。
 
  (三)试卷内容占分比例
 
  1.积累与运用约20%;阅读约40%;写作约40%。
 
  2.试卷中选择题的分数不超过15%。
 
  3.试题易、中、难比例为7:2:1。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