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贵州中考 > 贵阳中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9年贵阳中考体育开考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 2019-03-28 10:18:02

中考真题

  3月27日,贵阳市教育局举行了2019年中考体育考试的媒体开放日。今年云岩、南明、观山湖区及原小河区(“三区一地”)考生依旧在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清镇市职教城东区)进行考试,其余区、市、县自行组织考试。记者来到考点,考生们正在进行长跑、短跑和球类技巧考试。

  今年允许老师观看助威

  据了解,今年全市报名参加中考体育测试的人数为46461人,“三区一地”报名参加中考体育测试的人数为22865人。“三区一地”考生于3月27日至5月10日进行中考体育考试,4月19日、5月10日缓试,5月11日结束。考试时间为上午9:00,下午1:00。

  据贵阳市中小学生保健研究所副书记董飞飞介绍,今年报名跑步项目的考生仍然最多,排球、跳绳项目依旧热门,足球项目的报考人数最少。操场上,考生们正在奋力奔跑,争取跑出一个好成绩。在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体育馆里,台阶试验、排球项目等正在考试,同学们一边紧张着,一边保持着兴奋的状态。

  “段平艳,满分,40分。”场外等候的考生们突然听到报出的消息,不免发出“哇”的一声惊叹,贵阳市绿苑中学的段平艳同学在考试中获得了40分的满分。段平艳告诉记者,他报考的项目是立定跳远、排球、800米三个项目,一开始进入考场,因为紧张会有点懵,后来热身之后就找回了状态并取得了好成绩。

  为了让考生们在考试过程中平稳心态,缓解紧张的情绪,今年特别为班主任老师和体育老师颁发了工作证,让体育老师能够帮助考生在考前做热身准备和指导。董飞飞说,考场每天平均有1000人考试,从目前体育中考情况来看,学生的身体状况和成绩都比较平稳。在考场的考务人员和医护人员随时注意考生的神态和动作,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中考体育考试规则即将改变

  众所周知,中考体育考试是在初三下学期一次性、终结性考试,体育学业水平考试由统一考试和体育综合素养评价两部分组成,总分50分,体育统一考试40分,体育综合素养10分。但据贵阳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李玮介绍,从新一届初一新生开始,中考体育考试不再沿用以往的考试办法,考试项目的分值也有改变。

  体育统一考试采取1+N模式。其中“1”为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项目,是七、八、九三个年级的必选项目。该项目属于体能主导类、周期性耐力项目,对学生的基本运动能力、运动技术等均有一定的要求,同时对学生的意志品质要求也较高。通过三年的考试,能够有效地引导学生进行长跑锻炼,有利于促进学生耐力、速度等各项身体素质以及基本运动能力等方面得到综合的提升。N为自选项目。

  七年级学生处于过渡期,在七年级第二类项目选择一分钟跳绳,主要是考查学生的灵敏素质和速度素质,兼顾评估学生全身协调运动的基本能力。八年级处于生长发育的快速期,除必选项目外,第二类项目选择篮球、排球、足球项目(三选一)。九年级第二类项目选择立定跳远,主要考核学生的下肢爆发力,同时兼顾考查学生全身协调运动的能力。由于九年级学生面临升学文化考试,学业压力相对较大,相对较少的体育考核项目设置,也是希望相对地减少学生的整体考试压力。

  七年级、八年级的分值在三年中占比50%,主要考虑到七、八年级作为初中生的过渡阶段,在考试分值上应有所控制。且考虑到七、八年级学生的特点、生长发育水平不同,在评分标准上也会根据不同年级制定相对应的评分标准。

  体育综合素养评价由3部分组成:学习态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测试、学校体育学科学期考试(内容包括:田径、体操、球类,新兴体育、民族民间传统体育等学校特色项目)。体育综合素养评价在七年级至九年级分5个学期分别进行。“这是一种倒逼效应,目的是让孩子们从小意识到体育运动的重要性,从而提高体育成绩,真正达到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的目的。”李玮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