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经验分享:如何主动学习 把学习当成自己的事儿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3-23 16:16:20

中考真题

  昨天晚上,刘老给我打电话,让我来学校给学弟学妹分享一下学习的经验。我在想一个问题,学校每年都会组织优秀的毕业生返校谈学习经验,到底有多少人因此而获益。这个数据我没有调查过,也无从调查,但是从每年毕业生的成绩来看,至少我个人认为效果不大。为什么效果不大呢?是以前的学长没有把真正好的学习经验分享出来吗?我自己也听过四五次这样的报告,在我看来,每一位学长都是毫无保留的介绍了他们认为行之有效的学习经验的。那么,为什么这些好的经验,没有让大家的学习成绩得以提高呢?
 
  这是我今天站在这里,希望能讲明白的一件事。我们可以先来捋一捋。一个好的分数代表的是什么?我考了90分,而你考了80分,可能会有各种原因。但如果我长期考90分,而你长期考80分,那么,有一个问题是可以说明的,在学习上,你没有我做得好。可能你没有我来得努力,可能你的学习方法没有我来得高效。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问题就很好解决了,你努力不够,那就继续努力啊;你的学习方法不行,那就找个更适合你的学习方法就可以了。
 
  努力不够,学习方法不行,也是很多家长在叫我们做的事。小时候,我妈也是那个经常苦口婆心告诉我她有多么不容易,让我好好读书的人。她会非常严格的检查我的作业,无论我考得好还是考得不好,她都会叫我继续努力。但实际上,她的这些方法对我提高成绩没有任何真正的帮助。读7年级的时候,我是个成绩普普通通的学生,如果全部以100分来计算,我当时的语文成绩在75分左右,数学成绩在70分左右,英语成绩也在70分左右。可是当我进入8年级的时候,我的语文就提高到了85分左右,数学和英语更是经常考90分以上。是什么让我的成绩有大幅提升的?
 
  不是努力,因为我前后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基本没有多大差别。也不是学习方法,虽然我读了几本方法类的书,其中的《一日学习法》也确实对我找到好方法提供了很多灵感。但我想,更关键的,是心态。是的,是内心催生出的一种积极主动去学习的心态。如果没有主动学习的心态,任何好的学习方法,都很难产生好的效果;任何使出洪荒之力的努力,也都很难坚持下去。
 
  所以,我想分享的学习经验,不是教大家如何把文言文背得滚瓜烂熟,如何把单词抄在单词卡上以便随时记忆,如何利用好错题本把知识漏洞补起来。我想分享的是如何主动去学习,把学习当成自己的事儿。
 
  1、为你自己读书
 
  我想大家先问自己一个问题,你有什么梦想?你想过将来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吗?如果你的梦想是当医生、当老师、当律师,你能接着问问自己,以目前的成绩,你能实现梦想吗?有人说梦想可以激励我们,是的,一想到自己将来可能站在手术台前、站在讲台前、站在法院里,确实会有一种动力。但我觉得梦想最重要的,是告诉我们,未来是我们自己的。你将来成为一名老师,每天在学校里面对一群朝气蓬勃的孩子,享受着寒暑假和国家法定节假日,这日子是你自己选择的,是你自己现在付出的努力换来的。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会有书是为父母、为老师而读的想法。你想在学习上变得积极主动,首先要坚定的就是这样一个信念:你是在为自己读书。
 
  2、记下那些让你有成就感的事
 
  也许你的学习很糟糕,生活也很糟糕,但是如果你能仔细观察,仍然会有不少有成就感的事。我当时每天都会把自己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记在一个本子上:这次考试提高了1分,写作业时没有再问同学要答案,睡觉前居然看了半小时的书……别怕这些“成就”多么不值得一提,每天记下来看看,每周翻出来看看,你会发现自己原来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
 
  3、每天逼自己读点书
 
  其实,无论作业再多,每天读半小时书的时间还是有的,再不济,读15分钟绝对没问题吧。看哪些书呢?我个人建议如果时间比较零碎的话,最好读一些励志类的,科普类的杂书,比如《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七堂极简物理课》《蔡康永的说话之道》。等有大段的时间了,再读些小说,也不用逼自己非得读世界名著,比如《岛上书店》《追风筝的人》。读书有时候其实也算是一种休闲,作业累了,看会儿闲书,看着看着,或许就有了兴趣。阅读还能让你的大脑更适合学习。
 
  4、找个榜样
 
  你身边有没有比你优秀的人呢?有的话就可以直接拿来做榜样啦。你也可以读些名人传记来做榜样。你还可以拿你现在喜欢的偶像来做榜样,看看他的身上有什么闪光的地方。只要你去挖掘,身边的人也都会有值得你学习的地方。
 
  5、了解一下你的目标学校
 
  如果你现在还没有目标学校,可以设定一个。然后有机会的话,可以去实地走一走,感受一下。没有这种机会,也可以在网上了解一下。
 
  6、自己的事自己做
 
  我相信每一个热爱学习的人,首先都是热爱生活的人。所以,先试着自己的事自己来做,跟父母提提要求,房间的布置啦,零用钱使用啦,都争取让自己来作主。单纯的只是做家务是很难让生活五彩缤纷的,但是如果家里一些事你有了决定权,生活就真的会变很有趣味。
 
  我相信,如果你们做好这6条,很快就会找到主动学习的力量。当你有了这样的心态,再改善一下学习方法和考试的技巧,成绩提高就不是问题了。希望你们成绩进步。也谢谢你们听我啰嗦这么多。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