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初三家长开学前该和孩子聊点什么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3-19 17:18:36

中考真题

  初三是初中阶段最关键的一年,这一年孩子们将围绕着“中考”这个关键词过着忙碌的生活。如何让孩子从假期的懒散中走出来,“满腔热血”的投身到复习备考的生活中去呢?在开学前家长免不了为孩子做些思想辅导工作。那初三家长开学前该和孩子聊点什么呢?
 
  1、和孩子多聊聊学校的话题
 
  在假期,不少孩子每天晚睡晚起,睡到自然醒,一想到开学后每天要早起定时作息,而且要告别网络、电视、娱乐等就觉得情绪低落。开学后紧张的学习生活与假期无忧无虑的生活会反差太大,让他们一时之间无法调整,由此产生心理恐惧,即“开学恐惧症”。
 
  家长可以跟孩子多谈谈学校生活,有意识地从日常娱乐、游玩等话题转向有关学习的话题,如假期作业、同学关系等。家长也可以让孩子给好朋友打个电话,谈谈心、聊一聊新学年的打算,唤起孩子对校园生活和同学友情的向往,这样能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
 
  2、和孩子聊聊新学年的学习计划
 
  为了让孩子能够尽早收心,可以通过制定学习目标来唤醒孩子的斗志。当然这个目标必须是实际可行的。计划要切合孩子的实际情况,不过高也不能过低,而且既要有总体计划,又要有各个阶段的小计划,这样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适时调整。家长还要花一定时间和孩子沟通,帮他们找出薄弱科目,并及时与老师沟通,找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弥补。
 
  3、聊聊孩子的优点,帮他们树立信心
 
  现在还没开学,一些初三生家长就忙开了,买补品、请家教、报辅导班……可这些关心孩子并不一定买账。有些初三生认为,家长对他最大的帮助就是什么都别干,保持常态就好。很多教育专家也建议,面对初三生,家长不管心里多着急多紧张也不要表现在脸上,不要把家庭的重心一下子全移到中考上,这样会给孩子带来很大压力。家长对孩子要多鼓励,以帮助孩子树立信心,保持良好心态为主,关心要适度,不要整天跟在孩子后面谈学习,最好适当选择一些轻松愉快、双方都感兴趣的话题,让孩子的心情放松下来。与孩子沟通时,家长的态度要温和真诚,千万不要用责备、质问的语气跟孩子说话,更不能采取打骂的粗暴方式,那样只能激化矛盾,既解决不了问题,又容易加深隔阂。
 
  4、及时了解孩子学习中的问题
 
  进入初三,孩子的学习一下子紧张起来,作业多了,练习多了,各类学习上的问题也会接踵而来。作为初三生家长,就要适时适当地帮助孩子认真分析问题,找出薄弱环节,想出解决办法,当好学习参谋。由于每个考生基础不同,学习能力也有差异,存在差距是难免的。初三生家长不要过度关注孩子的考试分数,而要多花精力帮孩子分析还有哪些提升空间,做一个准确定位,并对提升目标保持清醒的认识。
 
  很多孩子刚进入初三都会有些不适应,希望这个时候家长能够通过和孩子的“聊天”,帮孩子建立自信,了解孩子的困惑,及时为孩子排忧。但是很多家长只会督促孩子学习,并不懂如何去沟通,这部分家长可以试试上文的几点建议。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