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如何做好初三家长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3-19 15:31:21

中考真题

  初三,对于孩子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他们讲会面临人生的第一次大考,中考!除了孩子自身的努力会直接影响考试成绩外,家长们的配合也是决定孩子考试成绩的一个重要的因素。那么如何做好初三家长?初三家长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如何做好初三家长
 
  1、家长定位要准确:
 
  一到初三,我看到不少家长比学生着急,其实家长急,没有用,是您的孩子参加中考,而不是您,孩子不急,家长只能是干着急,初三中考是人生的转折,在某种程度上讲是决定人生走向的第一关,应该让孩子明了中考的意义,明白对于学生相当于终生大事,不能拿自己的命运开玩笑。只有孩子重视了,他才有动力,才能自觉的投入初三总复习中去,家长的任务不是替孩子下决心,而是跟自己的孩子讲清厉害关系,帮助孩子做好思想工作。认清形势,重视中考,落实行动,提高成绩。
 
  在放假时还要辅导孩子,虽然我们的文化决定我们不能在文化知识上给他们帮助,但我们可以让孩子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比如一心一意的学习习惯,不能一边学习一边看电视,一边玩;制定每天的学习计划,并督促其严格落实的习惯;)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自觉主动学习的孩子,在中考中才能取的好的成绩。由此培养好的学习习惯是我们家长的重要任务之一。
 
  2、家长提醒学生实现中考前四个抓住:
 
  1、抓住练习,百闻不如一见,百看不如一练,见多识广,提高能力,在做题中寻规律,找方法,清思路,提高能力,在狠练上下功夫,自然成绩好;
 
  2、抓错题,建立错误档案,找病根,寻原因,找规律,错误就变成财富,不断总结错误,犯过的错误不再犯,提高成绩有把握。
 
  3、抓住课堂听讲不放松,提高课堂听课的质量;
 
  4、抓住书本不放松,中考70%的考题来自课本,不读书,只做题是无源之水,无木之本,回归课本是根本;
 
  初三家长注意事项
 
  家长首先要了解初三年的几个重要阶段与安排。大部分学校会在初三上安排1-2次月考、11月中旬期中考、明年1月份期末考(也叫市质检);初三下除月考外,4月份左右有中考英语口试、体育考试、理化实验考试,5月底左右有历史结业会考,各校在5月份会安排一次中考模拟考,有的学校在6月份还安排第二次模拟考,然后就是中考。
 
  第二,与孩子取得共识。注意要让孩子自己分析或引导他分析,不必因分析不够全面或不够准确而与他争执,关键是要让孩子有改进的愿望。在此基础上,再探讨可以改进的空间,并确定1-2个最容易改变的弱点为突破口。
 
  第三,落实计划。要对孩子有信心并帮助孩子树立信心。对学习成绩暂时落后的孩子来说,只要不放弃就有希望。要相信孩子,并让孩子信任你。
 
  第四,分析孩子的现状,明确帮助孩子的目标与策略。可根据对孩子的观察了解以及从老师那儿得到的信息,再加上进入初中以来孩子几次大考的成绩等,分析孩子的学习态度与习惯、学习能力以及现有的学习水平,列出优势与弱点,做到心中有数。
 
  另外,家长要善于“察言观色”,当孩子情绪有变化时,要帮助他们,特别在考试后,无论考得如何,都应该找孩子聊聊。应该重分析、重从考试中吸取经验与教训;可与孩子一同分析考卷,发现问题。最后,可以鼓励孩子找老师弄懂,或请家教等等。
 
  初三家长寄语
 
  孩子:
 
  爸爸焦急的注视着你,我非常在乎你的快乐和悲伤,爸爸始终和你在一起。
 
  不要荒废自己的聪明才智,任何人在时光隧道都有他的时间段,你要把你的时间段用好做好做一个对社会有大用的人,才好面对所有关爱你的人。任何时候的骄傲都是失败的开始。没有人同情失败者,这个社会不相信眼泪,只崇拜强者,只有强者才能为是会有所贡献,你愿意做碌碌无为者吗?答案是否定的,你要学会儒家的‘慎独’才会有所作为,才会达到理想的彼岸。
 
  切不可辜负自己的青春年华,希望你给全家带来好运!
 
  爸爸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