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7种低效学习法,你的孩子有这几种毛病吗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 2019-03-19 13:32:38

中考真题

  拼时间而不是拼方法

  症状:

  初二是个分水岭,知识多难度大,很多学生抱着“学习时间越长效果越好”的想法,拼命挤时间去学习,几乎达到了自己的生理极限,但进步仍然十分有限。

  在自己非常痛苦地看书做题的时候,那些比自己成绩好很多的学生却似乎很悠闲。殊不知,这样的方法只会事倍功半,甚至陷入“学习时间的马太效应”。

  所谓“马太效应”,是指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社会现象。应用在这里,就是指低效利用时间的学生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学习成效却不见长甚至越来越差,而高效利用时间的学生投入了相对较少的时间和精力却取得了不错的学习成效。

  建议:

  首先需要谨记这句话:“时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效率。”

  其次,一定要做好时间管理,提高时间利用效率。如何来实施呢?

  ①做好时间规划,劳逸结合。

  合理安排好一天的时间,设计出一张细致的时间表,最大化利用时间,切记不要占用了休息时间来读书,却在应该读书的时候感到疲劳,一定要劳逸结合。

  比如周末、假期或者自习的时候可以按照记忆规律,早上8点到12点和晚上睡前这两段记忆高峰背记文科类的内容,在下午拿出整段的时间做数学或物化政史的卷子。

  ②学会舍弃,只做最重要的事情。

  人的时间有限,无论怎么样计划,都不可能把所有要做的事情计划完。

  当有很多事情面临选择的时候,当有些任务实在无法完成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办?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只做最重要的事情。

  比如:如果你今天计划做五张试卷,语文、英语、数学、物理、化学各一张。那么,请先做你觉得你最需要提高的那门科目。

  ③根据不同内容的学习特点来安排时间。

  我们不能简单的把24个小时进行划分成一个一个的小格子,然后往里填充内容,然后就管这叫“时间计划”。

  我们必须学会用让不同的学习内容和不同的时间相契合。

  比如:那些需要大量的阅读、理解、背诵的东西,因为容易走神、被打扰,最好选择精力旺盛不容易受干扰的较长时间段来做,比如早上和晚上。

  而像做题这种需要特别专注不容易被打扰的学习,可以放在精力不太旺盛,比较容易受干扰的时间。比如下午的时间,或者下课的十分钟。

  喜欢钻研偏难怪题

  症状:

  做难题怪题虽然一定程度上能够练习并提高学生攻破“压轴题”能力,但是在复习中,过于钻研这些题型,难免会陷入既抓不住西瓜又丢了芝麻的境地,甚至舍本逐末,丢掉了基础知识。

  建议:

  《考试说明》明确指出,不考偏题、怪题。建议大家别做无用功。只有牢固掌握常规思维,常规方法,才能以不变应万变。即使是尖子生,花费很多的时间钻研偏、难、怪题也不是一个好现象。

  在中考前夕,很多学校的老师对学生说的就是,你们不用再做题,回去好好翻翻课本,做做课后的习题,看看基础的东西。我想这还是说明一些东西,中考毕竟很多都是基础题,丢基础去挖高大上的,实不可取的,更何况难题也是建立在基础之上的。

  所以,一定要重视基础,避免偏钻,有重点地练习。但也并不是说难题就不可以做,而是不该去“钻牛角尖”。

  刷题漫无目的,认为题做的越多越好

  症状:

  许多同学漫无目的地做题,做得麻木了,效果也就差了。有时,基本的东西还模棱两可,没有过关,经过大量做题后,巩固了或默认了某种不正确的认识,反而有害无益,甚至打乱自己的复习节奏,得不偿失。

  建议:

  所谓“好钢要用到刀刃上”,无论是听课、记笔记,还是复习、做题,都应该抓典型。做题最重要的是选"好题",千万不能见题就做,不分青红皂白,那样的话往往会事倍功半。

  题都是围绕着知识点进行的,而且很多题是相当类似的,首先选择想要得到强化的知识点,然后围绕这个知识点来选择题目,题并不需要多,类似的题只要一个就足够,选好题后就可以认真地去做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