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萨顶顶:最好的家庭教育,是陪伴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3-04 13:42:40

中考真题

  她是第一位获得"英国BBC世界音乐大奖",也是第一个入围"美国格莱美音乐大奖"的中国人。

  她受到全球主流媒体的关注和采访,向全世界展示乐中国文化的风采,被誉为"来自东方世界神秘仙女的天籁之音"。

  她是《香蜜沉沉烬如霜》的缘机仙子,更是原创舞台剧《我的小伙伴》的总制片人。

  她,是萨顶顶。

  1

  做音乐除了天赋

  更需要学习、职业、积累

  很多人都知道《万物生》又叫《百字明》,因为歌词一共一百个字。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一百个字,萨顶顶念诵了40万遍,在万千遍的念诵中,旋律才得以诞生。

  对萨顶顶来说,走上音乐之路,与生俱来的天赋只是一个敲门砖,而持之以恒的学习,遇到困难时候的坚持,才是让她走得更远,看到更广阔世界的根本。

  这里的学习,不仅仅只是技术上学习,还包括文化的学习。

  "我是中国人,那么中国的所有文化历史我都要去了解。过去文化我要了解,当代文化也要了解。"

  萨顶顶喜欢研究古典的艺术,也愿意花时间去"啃"一些大部头的古代书籍。

  这对现代人来说,无疑是一件花费时间又没什么成效的"笨事情"。但萨顶顶愿意花这个"笨功夫"做这件"笨事情"。

  "这些大部头一定要啃,读的时候,这些书籍会整体指导我的艺术思维和逻辑思维。我的音乐所营造出来的感觉,都是我对很多文化了解和学习后的一个集中体现。"

  经典作品的诞生绝不是凭空而来,而是顺应时代,通过持续的学习和尝试才可能诞生。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都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萨顶顶的朋友,也都是这样一群愿意做"笨事情"的人。

  2018年,萨顶顶联合一众华语乐坛的好友,创作了三张《我的小伙伴》的原生EP。

  为了更好地展示作品,让听众感受到创作者的初衷,他们每个人都怀抱着极大的热情投入其中。

  迪玛希想要更好地诠释《永恒的意义》,毫不犹豫找到一位汉语老师,开启学习汉语,熟悉汉语发音之旅。更难得的是,录音那天,他打着"飞的"从俄罗斯飞到中国,深夜直接从飞机场赶到录音室,马不停蹄。

  当时他有些疲惫,怕自己的状态影响录音效果,萨顶顶明白他的顾虑,端出一盘水果,告诉他,水果可以增加维生素,对恢复状态很有帮助。于是,迪玛希马上把这盘水果"收入囊中"。果然,状态一恢复,这首歌完成得很完美。

  常石磊演唱的《只有我自己》,需要唱同一句歌词(只有我自己)很多遍,他就在录音棚里不停地唱,每个唱法都尝试上好几遍,直到挑战了自己的极限为止。然后跟萨顶顶一起,从头反复地听,选出唱的最好几句。

  有人问,为什么这些已经功成名就的音乐人要如此拼命?

  萨顶顶说,"我们是职业的,就要有职业的态度。反复尝试,寻找更适合演绎作品的方式和声调,才能让听众听到最棒的声音。听众是会听到我们的诚意的。"

  做音乐越久,就有越多人问萨顶顶一个问题:

  你是如何寻找创作灵感的?

  在萨顶顶的自传《恍如来者》中写道,"在一种松散的没有欲望的情况下,灵感才会爆发。"

  灵感就像身体里的一颗种子,想要它生根发芽,结出果实,就得滋养它。这种滋养不仅仅是沉浸在音乐中,同时也包含萨顶顶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和思考。

  她会去翻找一些历史资料,也会深入到偏僻的少数民族居住地采风,踏遍欧亚大陆。

  她做世界音乐,同时也汲取其他类型的音乐的精华。

  "无论艺术以哪种形式呈现,我都会去感受它,吸收它,把它变成自己对生活的感悟,最终形成音乐的自我风格。

  自我风格一旦形成,灵感就会结出果实。所以,灵感不需要去寻找,而是靠培育。你培育了什么样的灵感,就会诞生什么样的作品。

  包括你培育到什么样的程度,你就能结出什么量的果实,这是需要长期积累的。"

  专业的音乐家多是如此,寻找灵感对他们来说,更像是玩,去放松。回来后,灵感就来了。

  看似轻松,其实这背后,是他们多年点滴的积累。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