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浙江中考 > 湖州中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9湖州市中考体育项目及实施办法公告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2-27 11:09:10

中考真题

  现将《2019年湖州市区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实施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9年湖州市区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实施办法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为有效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浙教基〔2017〕122号)精神,特制订2019年湖州市区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实施办法。

  一、考试对象

  湖州市区2019年初中毕业生。

  二、考试内容与计分方法

  市区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满分40分,其中现场专项测试成绩满分30分,体育平时成绩满分10分,计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总分。现场专项测试共三项,其中必测项目一项、选测项目两项,每个项目满分10分。

  (一)平时成绩

  初中毕业生体育平时成绩,由所任体育教师根据学生初中三年平时参加体育课、其他校内体育活动(包括早操、课间操、课外体育活动等)的出勤和表现,结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综合评定,其中体育课出勤、表现分别占10%、20%,其他体育活动的出勤和表现占20%,《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占50%。评定原则上分优秀、良好、及格3个等级,评定优秀计10分,良好计9分,及格计8分,对于个别平时表现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特别差的学生,可以评为5分及以下。

  各初中学校成立相应的由校长或分管校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本校体育平时成绩的评定工作。各学校应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好体育平时成绩的评定工作,制定详细的实施办法,并在本校校园网上向社会公布。体育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平时表现和成绩如实进行综合评定,所评成绩经领导小组审核并在校内公示无异议后方有效。评定结果原则上不限定优秀、良好、及格的比例,但不得无差别给分。

  (二)专项测试项目

  2019年市区体育考试共进行三个项目的测试。其中必测项目为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选测项目分两类:第一类为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1分钟)、掷实心球(2千克)和推铅球(3千克);第二类为立定跳远、跳绳(1分钟)和游泳(50米)。每位考生从选测项目的每一类中分别选择一项,加上必测项目,共三项进行测试。

  (三)专项测试次数

  每个项目的现场专项测试当年共组织三次。每个考生的每个测试项目最多有两次测试机会。考生如第一次测试成绩未获满分,可在测试结束后两个工作日内向所在学校提出重考申请,学校必须在考试结束后四个工作日内向市教育考试中心提出申请,逾期作自动放弃处理。每个项目每位考生只能在三次现场专项测试中最多选择两次参加测试,考生若因种种原因不能参加规定时间的测试,视为自动放弃。考生第二次参加测试的选测项目,必须与第一次测试的选测项目保持一致,不得更换。

  (四)专项测试成绩记分

  若考生同一项目参加了两次测试的,按其中最好的一次有效成绩记入该项目的体育专项测试成绩。

  (五)专项测试方法

  1.必测项目

  (1)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

  场地器材:400米环形田径场塑胶跑道,地面平坦可封闭,跑道长度丈量准确。

  测试规则:随机编排20人一组,站立式起跑,起跑后不分道次。跑步过程中不得踏进跑道最左侧跑道线,不得推、拉、阻挡他人跑步,不得由他人带跑。考生不得穿着钉鞋参加测试,否则视为犯规,该项目成绩计为零分。第一次长跑测试已得满分的考生,不得报名参加后续的长跑测试。在2019年长跑测试中,将采用电子设备进行计分。

  2.选测项目第一类

  (2)引体向上(男)

  场地器材:高单杠(单杠高度以考生直臂悬垂脚尖不触地为准),单杠下须有垫子或沙坑及相应的安全设施。

  测试规则:每次考试每人测一次。考生双手握杠开始至双手离杠为考试结束,以已完成的有效引体次数计为本次成绩。考试时,考生根据裁判指令,跳起双手正握杠,成直臂悬垂。裁判员待考生身体停止晃动后,发出“开始”口令。考生听到口令后,两臂同时用力,向上引体。当下颚超过横杠上缘时,为完成一次,否则不计该次数。然后还原到开始垂臂姿势,再做第二次,向上引体开始时和结束后未还原到垂臂姿势所做的次数不计。

  (3)仰卧起坐(女)

  场地器材:平整地面,仰卧起坐专用器械。

  测试规则:每次考试每人测一次。以1分钟内完成的有效次数计为本次成绩。测试时,考生身体仰卧于专用器械上,两腿屈膝稍分开,大小腿呈90度左右,双手手指交叉紧贴于头后,使用器械固定下肢。考生起坐时,收腹抬上体前屈,前屈角度超过90度为完成一次。仰卧起坐过程中,两肩胛未触垫、臀部离垫属无效动作,不计次数。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