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不管过去成绩如何,现在开始努力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2-19 11:08:11

中考真题

  寒假将过,开学在即。假期里不少孩子们反思了过去一年的成败得失,成功的一般是进入了越来越好的良性循环;不好的呐,大多是状态一落再落,其实都是破罐子破摔心态所致。

  与其沉浸在对于当下状态的失望和对于自己之前行为的后悔之中,不如奋力向前,不给自己失望和后悔的余地?不该去失望什么,因为当下的事物都是可以改变的;也不该后悔什么,因为既定的事实不会因此而变得圆满。

  所以,慢慢来吧。慢慢变的好起来吧。正如今天这篇励志好文中的学长一样,理清楚这个阶段最重要的事情,然后努力去做吧。

  亲爱的师弟师妹们:

  现在我在清华的教室里给你们写这封信是非常荣幸的,但愿我的信能给现在的你们的中学生活和学习提供一些经验和教训。

  我在中学的时候有这样一种困惑:我的目标是考上好大学,但是我要考好大学是为了什么?经过了三年清华的磨练,我现在的答案是“求学的这条路是我们通向成功的捷径。”

  这里我举几个例子证明这个观点:我在清华的一个师兄刘自鸿,他通过自己一年的钻研,在去年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上获得特等奖第一名,他的专利“人体生物传感芯片”被一家企业以三百万元买走。看看吧,一名大四的本科生已经身价百万了,这样的例子在清华很多。

  再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我们都玩过的那种红光激光笔,我前几天在市场上看到最低的一款售价时三元人民币。我们系心细光电子所做的一个项目“绿光半导体激光笔”,现在美国买一支是二百美元,事实上成本就是十元人民币,但是我们做来了,别人没有,我们就可以决定一切。

  我查阅了一下福布斯‘财富“杂志,中国大陆35岁以下的白手起家的亿万富豪100%都是靠科学技术起家的。说到这里,文科生可能不高兴了,都是靠理工科的科技,我们文科生怎么办啊?别急,我这里还有一个例子:这位同学是清华经管学院朱镕基教授的博士生---文科生,现在是中国招商银行的副行长,今年只有29岁,他因为在一个月的时间那解决了河北一个城市建行的呆账坏账,被破格提拔。他获得重用所依靠的就是他出色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捷径,他用几年的时间达到了其他人可能要几十年甚至终生都难以企及的高度。

  因为一流的大学会给你全面的专业知识,会教会你快速学习知识的方法,会给你一个个观察世界的广阔视角。这就是我所说的”求学这条路时我们通向成功的捷径”。所以,你在学习上面耗费再多的精力和心血也不过分。

  我们现在应该明白自己今天的努力是为了什么了,我们也应该坚定信念来争取考上一流的大学。现在我们的问题时我们要考什么样的好大学?

  现在好多同学可能心里没有什么概念,你们的成绩的确也可以考上大学,但是不同大学之间的差距我们必须心里有数。名牌大学的学风,师资力量及科研经费是一般大学无法比拟的。我们的成绩有高有低,可能前几名的同学想的目标是重点,靠后的同学可能在想河南大学郑州大学也不错。

  我的观点是,你们至少要把目标定位在复旦或者是上海交大一级的水平上。不要怀疑自己的能力,举我自己的例子,我在高一入学的时候曾经排在年级1400多名,后来有一次还到过2000名。但是我从来都认为我将来一定会走进清华,并且向这个目标不懈的努力。我现在很多的大学同学很多都有我这样的经历。信念是一种非常奇妙的东西,但你从骨子里认定你是清华的水平,你生来就是要上清华的,你自己的行动上就会处处表现出清华的素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