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新学期怎样激发学习兴趣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2-19 10:40:35

中考真题

  新学期开始,关于学习动力问题,不仅仅是家长们所关心的,孩子也一样,也急于弄清自己的动力到底在哪里!

  确实,学习很重要,那是孩子通往梦想的路,是孩子未来拥有精彩人生的基本保证,怎能允许自己的孩子在学习上有怠慢或厌烦呢?

  那么,如何才能让孩子拥有一颗主动学习的心?

  解决好这几个问题,爆发学习动力

  其实,在这个年龄段的同学们的脑子里总会徘徊着这几个问题,如果能战胜这几个问题,孩子都将爆发出非常强的学习的动力

  问题1:学习有什么意义?

  读书是没有什么意义的,有时候反而就是无欲则刚。你给孩子说,地球上有人和动物,你看看猫过的什么日子?一千年前猫怎么过现在还怎么过,可人不同。人过的是创造性的生活,因为人会学习,大自然给了人的大脑就是用来学习的,课堂学习是狭隘的一部分。你不学习也可以啊,那跟猫狗来到这个世界是一样的。

  问题2:学习有什么用?

  课堂学习就是在训练思维,思维训练到一个高的水平,怎么看出来呢?面对年龄一样接受过的教育水平不一样的人,提一个同样的问题,这时候就看出差别来了。

  问题3:不是不想学,可学习太苦了!

  孩子,苦是情绪,感觉是想法引起的,不是事情引起的。要改的是想法。

  比如,有个人请你和一个和尚一起吃饭,桌上全是蔬菜。和尚一看,觉得这个人太尊重我了。你一看,什么意思,请我吃个饭全是蔬菜。同一件事,就是因为想法不一样,两个人反应不同。人和动物不同,耕耘有收获,人就有乐趣。没有比课堂学习更体现耕耘收获的了,这就是人的乐趣。

  问题4:某某小学没毕业,现在是亿万富翁

  发财是特质决定的,第一是投资魄力,第二要行动力极强,第三赚一百万能把四十万分掉。小学没毕业,活得很辛苦的人更多。人有两部分享受,物质和精神,而动物只有物质享受,家长不要把功利的东西套在孩子身上。

  而且,只要我们仔细看看,就会发现,那些先天文化水平不高的人,他们只所以取得了成功,是因为他们后来,一直没有放弃学习,才使得他们,在机会来临时,有能力死死地抓住。

  学会8个方法,激发学习动力

  在生活中,我们的家庭类型多种多样,孩子也千差万别,对于孩子爱上学习这个问题,是很难找到一把万能钥匙的。不过,有一件事是所有家长都应该花精力去做的,就是激发孩子学习的内在动力。

  我们看到很多报道,说孩子产生了厌学情绪,中高考之后撕书烧书等等,这些都是最可悲的。那么,如何才能激发孩子学习的内在动力呢?家长可以从这几个方面进行一些尝试。

  要点1: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要恰当

  孩子们在果园里摘苹果。孩子们蹦着跳着从树上摘下苹果,有时用水冲冲,有时洗也不洗,擦擦苹果皮就把苹果吃掉了。

  再看看这些孩子平时在家里吃水果,都是家长把苹果皮削好了,把苹果切成片,摆在果盘里,牙签插好了,递到手上,孩子们还一副懒得吃的样子。

  这就是我们说的“跳一跳摘到的苹果”。对孩子学习也是一样。家长要把对孩子的期望值设置在合适的水平。既不要大包大揽,直接把“苹果”送到孩子手上,否则孩子就没兴趣;又要确保这个目标是孩子跳一跳能碰到的,否则就会让孩子失去信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