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四川中考 > 成都中考 > 中招考试 > 正文

2019成都中考名词解释之回城生与郊县生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1-29 15:36:09

中考真题

  回城生

  关于回城生的问题,在目前现有的政策中实际是没有进行详细解释和说明的,但在中考工作规定以及中考报名工作相关安排的政策中均有所提及,那什么样的考生才算是回城生呢?

  要同时满足以下两点要求的,才算是回城生:

  ①、第1正住户籍在中心城区,但初中在中心城区以外的学校读书,也就是学籍在外地。

  ②第二打算回中心城区参加中考。

  以上两点缺一不可,如果考生不打算回中心城区参加中考,同样可以向当地的就读学校提出借考申请,参加当地的中考,这样的话就不算是回城生了,而是属于就读学校当地的调剂生,同样也还是要高出当地的统招生一定的分数,才能被同一所学校录取。所以建议这部分的考生,如果在所学的教材没有差异的情况下,还是尽量选择回到户口所在地参加中考。

  回城手续办理的流程是怎样的呢?

  首先需要准备以下材料:

  1.户口簿原件以及复印件;

  2.由就读学校开具的学籍证明;

  3.由就读学校提供的生物、地理会考原始成绩以及等级(A.B.C.D),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并由就读学校所在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签章。

  以上材料准备齐全之后,按以下流程进行。

  1.在规定的时间内到户口所在地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办理报名手续;

  2.由户口所在地的招办指定时间和考点进行体育考试、历史、政治会考以及物理和化学的实验操作考试;

  3.由户口所在地的招办指定考点参加统一中考;

  4.接下来的成绩查询、志愿填报和录取都和本地的统招生一样,没有区别。

  温馨提示:

  1.按照相关规定,目前在成都市所属的郊区(市)县中学(含民办学校)就读,且正住户籍在中心城区的考生,如果随就读学校在当地报名,其今后的考试、录取只能在当地进行,不能参与中心城区的考试和录取,只能填报中心城区部分学校的郊县班。

  2.回城生的初中学籍仍保留在原就读学校,并需要在原就读学校办理毕业手续。

  【案例解析】

  问:我们的户口在中心城区,由于我们工作调动的原因,孩子跟随我们去了外地读书,如果要回成都参加中考,除了办理回城手续外,还有其它解决方式吗?

  答:除了办理回城手续以外,还可以通过办理转学的方式,把孩子的学籍转回中心城区,这样同样可以参加中心城区的中考,不过这两种方式都是必须要在中考报名开始之前完成的,你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选择哪一种方式。

  问:回城生和统招生在录取的时候有差别吗?同一所学校在面对统招生和回城生的时候会不会要求回城生的分数要高于统招生才录取呢?还有就是如果统招生和回城生的分数一样时,会不会优先录取统招生呢?

  答:回城生和统招生在考试、评卷、填报志愿和录取的过程中都是享有同等待遇的,不存在什么所谓的特殊化。关于分数相等时的录取方式,JYJ是有明文规定的,具体引文如下:

  “各普通高中录取坚持采取升学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以及政策性加分相结合的办法,择优录取学生。投档比例原则上为1:1,若调档最低分有相同分数学生而超出调档比例的,按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从高到低排列,若等级相同,则按学生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升学分之和从高到低排列;若此分数也相同,则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四科B卷成绩之和从高到低排列;若此分数也相同,则按体育成绩从高到低排列;如再相同,经研究后处置”。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