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孩子自律还是磨蹭,取决于父母是否做好这4点(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1-16 17:34:07

中考真题


  孩子语文底子本身不是太好,所以他不容易自律,并不是自己本身没有决心,可能只是真的觉得难,大脑自然而然对改变有一种反抗。

  比较可行的是循序渐进的来,稍微降低一下对孩子的要求。

  比如每天一篇日记孩子写不出来,可以允许孩子每周有两天时间坐在书桌前,写任何自己想说的话。无论写什么,只要写够10分钟就可以。

  每天阅读1小时的专注度不够,可以允许孩子先每天读20分钟的书。

  这个阶段只要孩子先迈出了双脚,有了进步和改变,就是一个很好的现象。就值得鼓励。

  3、自律的要素之一就是专注力,一个孩子如果做事情经常被打断,他就很容易被各种事情所吸引,到最后该做的事情,都没有做好。

  我见过一个孩子,原本在好好的写作业,但孩子奶奶在一旁看着也许是心疼,一会儿帮孩子扇扇风,一会儿给孩子递上盘水果,一会又纠正孩子的坐姿和握笔姿势……

  奶奶的做法,实际上就是在不断的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同理的,如果学习环境过于嘈杂、书桌书房摆放物品过于花哨、一次性给孩子的任务过多,经常被各种事情打断,都可能造成孩子专注力的降低,自律也就更无从谈起了。

  在这个部分,主要是靠父母对孩子的学习环境做出一个整体的安排,尽量让孩子的计划在执行的时候,可以不被打扰的进行。

  如果实在做不到不被打断和打扰,可以跟孩子一起制定一个打断后,补偿的规则。

  多数孩子在执行计划的过程时,在畏难情绪、反抗情绪鼎盛的前7天左右,都可能在这个容易被打扰的不稳定期栽跟头。

  不妨试着把孩子日记时间、阅读时间、和背诗时间都固定下来,到了这个时间,就做这个事情,绝不动摇。

  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时候,就设定一个例外规则,比如第二天多阅读10分钟,多背诵一首诗。

  推动孩子把这件事变成一个习惯,其实也只是需要20天左右。

  4、有个孩子曾经偷偷跟我说,自己其实是故意磨蹭的。

  我问他为什么,他回答:“如果我这个做完了,我妈又要安排让我干别的。还不如就这样呢。大不了被她唠叨几句呗。”

  是的,有时候当孩子做完数学,我们会希望他读会儿英语,当孩子读完英语,我们又盼着他能练会书法;当孩子考了第十,我们会希望他考前五,考了前五,我们可能又希望他进前三……

  这也是一种不小的压力,孩子觉得自己达不到一直的要求时,也会自制力变差,开始应付了事。

  一件事情持续久了,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会产生一种倦怠的情绪。而孩子在父母的压力下,做完这个还要做那个,变得对自己放松要求、不自律也在情理之中。

  对于这个问题的解决方式,可以考虑调整一下原本的计划。

  比如孩子不想写日记了,可以写写读书笔记甚至尝试一下写诗歌;孩子觉得看书枯燥了,可以考虑给孩子多换几种类型的书籍。科普书、小说、故事书,都可以作为阅读的素材。不一定非要读一种类型。

  让计划更有趣味性,而不是更有压力,能很好的调动孩子的积极性。

  另外父母还可以通过一些奖惩模式,帮助孩子在自律之外,有一个辅助的”他律“。

  类似于孩子写日记、背诗词很用心,那么父母可以很认真的表扬他,也可以找一些有趣奖励送给他。让孩子尝到自律的甜头。

  而当孩子写日记、背诗词都应付了事的时候,父母跟孩子一起制定一个惩戒规则。类似于取消看动画片的时间、不能去公园玩儿等等,强制性的推孩子一把。

  乔布斯有句话说:“自由从何而来?从自信来,而自信则是从自律来!先学会克制自己,用严格的日程表控制生活,才能在这种自律中不断磨练出自信。”

  我们希望孩子有自由,就一定要让孩子有自律。我们希望孩子有自律,就一定要从生活中抓得多一些。

  从帮孩子坚持一个计划,到帮孩子养成一种习惯,都是需要父母日积月累的“狠心”与坚定。

  而一旦孩子在父母的培养下,拥有了自律的能力,他就能掌握自己度过每一天、每一年、每一个人生阶段的方式,那将会是我们送给孩子的,最为宝贵的财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