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如何轻松写好初中阶段语文作文?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1-16 17:13:29

中考真题

  有些同学会有这样的感觉,不管对于任何事,任何人,任何作文题,都有很多的想法,但就是不能写通顺,连贯,那些想法零星的散落在我的文章里,有时还不能很好的表达出来,或是想法太多,写散了。不过有时候又能写很好,读后感和观后感都还好。

  但是又不想看课外书,或者看了没效果,下面借用一个初中生的经验给大家分享下。

  一、结构

  初中的考场作文,要论结构,绝对的得分点是点题和细节描写。并且问题最好选用记叙文。

  何谓点题?其实很简单,就是“不停地抄题目”。要想扣题紧,无非是疯狂地抄题目。当然,这个抄题目不是硬生生地往作文里塞,搞得前言不搭后语。而是只要时机好,就开始连击。举个例子,帮某位同学改的是《回眸》,因为这是一个瞬间,所以在刻画这个瞬间时,一定要用矫情的文字拼命抓紧机会点题。

  我转过身,回眸中带着期待,带着希望,带着惊喜,我的回眸里凝聚着老师深深的爱。那回眸饱含了老师对一名学生如母亲般无微不至的关切,那是爱的回眸,恩师之爱,和回眸一起,紧紧铭刻在我心。

  五个回眸,一下子就突出了写作人扣题之紧。

  当然,因为技术有限,再加上这个选材不太好贯穿全文,否则在文章每一段都加上回眸这个词,必定是极好的。

  但是!不知道那位同学是考试实在想不到题材还是如何,“考试考差被老师叫到办公室,经过教导感念,十动然记”这种题材,初三竟然还在写,还敢在考场上写。算了,至少比某些写“给小猫拔胡子”的同学高级一点。题主可要小心选材。中考之前每次写作文的机会都尽量不要写一模一样的作文和事例,除非实在没什么事情可以写。多为中考积累素材嘛。

  写法上最重要的就是抓住重点。比如你想表现瞬间的精彩,就一定要详写瞬间的精彩,其他的铺叙一笔带过,越快出现越好。必须避免文章写了一半瞬间和精彩影儿也没看到,看到了也只有几句话带过的问题。重点错,作文输。

  二、语言

  实践表明,要想考场作文拿高分,语言上绝对少不了两类句子:装13、拍马屁。装13的句子嘛,很好写。就是那种拼命表示“什么东西很美很帅很震撼”的句子。略长,不爱看可以跳过。

  楼外,人声鼎沸;楼内,鸦雀无声。无一例外地,我们都为那双暗藏熠熠星斗的明眸所震动,心中升腾起一种莫名的感动。初生的朝阳冉冉上升,如柔嫩的蛋黄般橘色的光束钻过玻璃窗,不偏不倚地轻抚在他的身上,为他镀上一层金边。他的明眸里此刻也闪烁着星星点点橘色的光,这和煦的晨光染红了他明眸中的整片星空,所铺开的光里,分明有友谊的一束。他明眸中藏着的明星比任何时候都要多,又大、又亮,它们既不眨眼,也不闪烁,是恬静的,安详的。那熏风般的温柔里蕴藏着一种独特的韵味,让人不禁沉醉在美的遐想中。那位同学的鞋带飞快地绑好了。

  同学站起身,与领队四目相交。那位同学的眼里溢满了感激,那领队呢?他眼中的星海重新波动起来,他朝那同学微微颔首,仿佛在告诉同学:这瞬间的等待,没什么的。空气中的微尘在光束里轻盈地浮动着,飘舞着。迎着束束明媚和煦的晨光,队伍出了楼道。碧蓝澄澈的天空如同明镜,今晨的天空似乎比往日更为美丽,我知道,闪烁在天边的,不仅是阳光,更有友谊之光。

  考场作文,一定要可劲地赞美,各种褒义词、排比句统统上。

  世界真美好呀,人生真奇妙呀,老师同学对我真好呀,随便哪个陌生人都对我特别好!

  赞美的句子也并不难找。

  我饱含希望地转过头,却忽的看到了那双布满血丝的双眸,我愣怔了,酸涩涌上心头,有什么藏在眼眶里,呼之欲出,老师眼中的疲倦如同一把利刃,深深地刺进了我心里,我仿佛看见了点点星光中,老师低头批阅的身影。再细看老师的瞳孔,那瞳孔就像是一层坚冰,是对我的心灰意冷,但我看见,在那层冰下,分明还有泉水在流动,那是希望的溪流!她的眼神又是如此的平静,就像那风平浪静的湖泊,就像一面明镜一般。

  另外,开头结尾最好用排比句,三个即可,题主可以有意识地去背一背。多了不仅难背,而且显得文章开头结尾拖沓。

  还要考虑积累词语和书写水平,但是,如果文章中容易出现有错别字和重复的词语,就一定要从现在开始注意。老师平时批得快可能没发觉,如果中考这个可是要扣分的,所以最好的解决策略——平时多查字典,考试不会就不要写,换词。

  我那位同学呢,仿佛、一般喜欢连在一起用。仿佛、一般不要乱用,也不要老是连在一起用。这种句子多了实在有一种装13不成,给人一种欠揍的感觉。也不要老在“受感染”前面加个仿佛,后面加个一般,什么“我好像受到了感染一般”,这种拍马屁的句子一定要实打实地写成陈述句或者反问句,最好加点比喻。

  我的心深深切切受到了老师的感染,如同三月春风拂面,温暖和煦。或着在老师如三月春风般温暖和煦的教导下,我的心怎能不深深切切地受到感染呢?

  句子不通就换个语序,实在不行就不要写。

  考场作文,语言如果平常不能出彩,就不要瞎搞。请注意,是考场作文。

  平常作文多度娘度娘各种各样的好词好句就行了,看着挺有内涵放进文章里去也不为过,只要不是整篇文章都是好词好句就没事哦了。作文绝对不嫌弃矫情的文字,越华丽越好。毕竟草草瞥过去的老师哪有空猜测什么吊炸天的立意啊深刻的内涵什么的,能直截了当地告诉老师“我要写的是什么,而且我写的非常炫酷华丽哟”就可以了!

  所以请题主拿出看言情小说的姿态,可劲儿地矫情吧!

  另外请注意文章要分段,不要文章总是开头结尾两段,中间全过程写完就是一堆挤在那儿,看着也不赏心悦目。分个四五段就差不多了,既不要总分总,也不要细碎得一句话一段,作文格子真的不够,超出答题框?

  哦,对了,还有断句尽量要短,十个字左右差不多就可以断了,长句子容易结构不对,而且说出去人家的脑回路还要绕几圈才能理解你什么意思。当然,如果题主有常年码字经验,长句子什么的自然不成问题。总而言之,多用短句。

  总结一下。

  1、点题,最好让标题词句贯穿全文。

  2、在扣紧题意的前提下,多用修辞手法,开头结尾用排比,多用华丽的词语和成语,例如“氤氲”、“蔓延”、“澄澈”、“潋滟”、“雾霭”、“晨光微熹”等等。取用“看起来很帅但不至于理解无能”的词语为佳。

  3、事例最好要选取别人看不到的角度,写得越细小越好。训练方式大抵为描写几个额定的瞬间,光这个瞬间扯出600字左右。“下雨天妈妈给我送伞”“生病了妈妈半夜里送我去医院”“第一次学骑自行车”这种小学就写烂的事例,还是敬而远之吧。

  4、结尾一定要点出文章中心,并且一定要积极向上。

  附上几个简单的事例小训练。①某某某(自拟)为我系鞋带的动作神态,猜测他的心理和描写我的心理。②奶奶/妈妈/爸爸等等的家人为我做的一道简单但“富有温情”的菜(阳春面、粥等等)。菜的样子,我的心理,家人的神态动作语言。③一位穿戴整洁的美丽大姐姐/小妹妹捡起垃圾扔进垃圾桶的动作、神态描写,我的心理。④看别人/自己跑步时动作神态和心理。⑤早上起来如何穿衣服。

  最后送上语文老师的一句话:紧扣题意写事,要有收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