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西安市中考插班考试难度及相关经验分享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武林萌萌主 2019-01-11 16:57:16

中考真题

  考试难度与科目

  五大初中部的插班考试本身就为了选拔优质的生源,所以在考试难度上会有所增加,必然会出现考生没学过、超纲的题目。而针对于各校之间学习进度的差异、教材版本的不同,只能靠考生自己的课外学习来弥补。

  考试的科目根据年级不同、考试学校不同也会有所差异。根据2016-2017年插班考试的情况,西工大附中一般考语文、数学、物理;高新一中目前也是考全科;铁一考试科目一般为主课全科,难度也集中在数学科目上,而且铁一的插班考试为两轮,还会有一轮复试;交大附中比较“低调”,考试都是和月考、期中考试一起。师大附中的考试一般为两天,而且师大附中没有官网入口,一般是电话登记;

  录取标准

  插班考试的题目,一般为各个学校的月考、期中、期末试卷原题,学校希望通过相同的试题,对比外校学生和本校学生之间的差异。如果插班的学生成绩能够达到本校学生的100名之内,则给予录取,否则不予录取。

  插班考试、名校内招、中考之间的关系

  插班考试、名校内招,都系学校自行命题,该题目的考察深度远远超过中考,即插班考试和内招代表着学校自主选拔人才的标准。换言之,如果通过插班考试、内招考试,中考就基本不会有太大的悬念。

  试题特征

  插班考试的内容虽然以学校的教学大纲为基准,但是考察的深度,远远超过课本,甚至超过一般的培优概念。如此苛刻的考察标准,源于名校自身教学的苛刻。很多家长反映,插班考试的题目有以下3个特征:

  ①很多题型没有见过,学生感觉思路不明晰,无从下手;

  ②题量大,第一次参加考试,很难全部完成卷面试题;

  ③考试题目进度超前,试卷内容的进度和深度,超过学生所在学校。

  对高中录取的意义

  ①一般而言,插班考试被录取,高中被本校高中本部录取的概率很高,几乎为100%;

  ②插班考试被录取,意味着在校内可以排进100名内,本校高中内招的人数一般在300名左右(各校有差异),因此,插班考入的学生,升入本校高中的概率很高。

  考试经验

  ①插班考试通过后对于成绩特别优异的考生,有些学校会直接办理学籍,也可以在该校参加中考,这样一来也能提高学校以后的中考成绩;有些学校并不会解决学籍问题,插班成功后相当于借读。

  ②插班考试一般会提前一天通知,本次西工大插班考试就是前一天发送短信通知的,所以家长和考生要随时做好参加考试的准备。

  ③准备插班考试可以提前拿学校的月考、期中考试题、模考题练练手,以便了解学校的出题方向和深度,论坛上有很多模考期中期末考试题,大家可以下载让孩子做一做!

  ④插班考试既然是初中生参加,也在初中部考试,所以是初三插班,并不是高中预录!

  ⑤初三插班要慎重~不过有考试可以选择性的去参加,这样也能让孩子看看其他学校的出题方式和难度,和其他学校的孩子做个比较,心里会更有底一些,不过这也要看娃娃们的心态,心态不好的还是慎重一点比较好!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