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政治知识点 > 时政热点 > 正文

2019年中考时事政治热点在主观题中的应用(四)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1-09 10:06:31

中考真题

  15依法查处吉林长生疫苗案件

  18.2018年7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指出了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行为。7月16日,该公司发布公告表示,正对有效期内所有批次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全部实施召回;7月19日,该公司公告称,收到《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7月22日,国家药监局负责人通报长春该公司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违法违规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案件有关情况。现已查明,企业编造生产记录和产品检验记录,随意变更工艺参数和设备。上述行为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有关规定,国家药监局已责令企业停止生产,收回药品GMP证书,召回尚未使用的狂犬病疫苗。国家药监局会同吉林省药监局对企业立案调查,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1)长春长生疫苗案发生的原因是什么?

  (2)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假疫苗会带来哪些严重危害?

  (3)被行政处罚与被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有什么区别?

  参考答案:(1)企业负责人法治观念淡薄,不能依法办事;企业负责人道德素质不高,不能诚信做人;有关部门监管不力;等等。

  (2)严重危害公民的生命健康权利;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影响社会和谐;损害法律尊严,破坏社会主义法治;影响国家形象和荣誉;等等。

  (3)被行政处罚是因为违反行政法律规范,具有行政违法行为;被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是因为具有严重危害性、可能违反刑法、要受到刑罚处罚行为。


  19.2018年8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关于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问题疫苗案件调查及有关问责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疫苗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关系公共卫生安全和国家安全。要完善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则,明晰和落实监管责任,加强生产过程现场检查,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义务,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落实产品风险报告制度。要提高违法成本,对那些利欲熏心、无视规则的不法企业,对那些敢于挑战道德和良知底线的人,要严厉打击,从严重判,决不姑息。对涉及疫苗药品等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犯罪人员,要依法严厉处罚,实行巨额处罚、终身禁业。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励担当作为,切实履行职责,对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此次疫苗案件问责,涉及7名省部级干部。

  联系所学知识,完成下列问题。

  (1)为什么对失职渎职行为要严肃问责?

  (2)请你从“行己有耻”角度,劝诫企业经营者。

  参考答案:(1)每一种角色都意味着承担相应的责任。对来自职业要求、道德规范、法律规定的责任应积极履行,不负责就要承担不负责任的后果。

  (2)①要有羞耻之心,知廉耻、懂荣辱;有所为,有所不为。②要树立底线意识,触碰道德底线的事情不做,违反法律的事情坚决不做。③总之,基本规则不能违反,基本界限不能逾越,做到“行己有耻”。


  16

  顺应时代潮流实现共同发展

  20.2018年7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强调金砖国家要顺应历史大势,坚持合作共赢、创新引领、包容普惠、多边主义,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习近平强调,要坚持合作共赢,建设开放经济。金砖国家要坚定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共同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要帮助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有效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共享经济全球化红利。

  联系所学知识,完成下列问题。

  (1)我们要顺应的历史大势是什么?

  (2)中国坚持合作共赢体现了教材中的哪些观点?

  (3)中国是怎样落实合作共赢理念的?

  参考答案:(1)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

  (2)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个国家;中国致力于共同建设一个繁荣的世界;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共享发展成果;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致力于成为全球发展的贡献者;等等。

  (3)充分考虑相关合作国家和地区的实际利益,互信互利,取长补短;寻求共同增长点,努力探索与建立新型发展合作机制;以中国的发展为引擎,带动区域与世界的共同发展;等等。


  21.2018年7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发表讲话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地缘政治热点此起彼伏,恐怖主义、武装冲突的阴霾挥之不去。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受到严重冲击。对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而言,这个世界既充满机遇,也存在挑战。我们要在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运筹金砖合作,在世界发展和金砖国家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谋求自身发展,在“金色十年”里实现新的飞跃。

  联系所学知识,完成下列问题。

  (1)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这给中国带来了哪些挑战?

  (2)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国是否失去了战略机遇期?

  (3)面对机遇与挑战,我们应该怎样做?

  参考答案:(1)①近年来,受全球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中国经济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和不少困难,几十年高速发展所积累的一些矛盾与风险也逐渐暴露出来。②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如国际上局部地区持续动荡、恐怖主义持续蔓延、一些国家因政府更迭而导致政策法规发生变化……也使得中国的海外投资面临不少困难和风险。

  (2)①今天的中国,百业俱兴,政通人和,社会稳定,综合国力不断提升,面临新的发展契机。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越来越强劲,为我国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③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在经济合作、全球治理等多个领域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④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综观国际国内形势,我国的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3)①机遇稍纵即逝。抓住机遇,勇于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②要审时度势,顺势而为,赢得主动。面对成绩,要有忧患意识;面对困难,要增强信心,运用自身的智慧,将困难和挑战转化为发展的动力和契机,开创新的局面。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