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政治知识点 > 时政热点 > 正文

2019年中考时事政治热点在主观题中的应用(三)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1-09 10:02:19

中考真题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12.2018年6月24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指出,编制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以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为主战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进一步明显降低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联系所学知识,完成下列问题:

  (1)为什么要打赢“蓝天保卫战”?

  (2)从国家和社会角度,谈谈如何打赢“蓝天保卫战”。

  参考答案:(1)①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打赢“蓝天保卫战”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②这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的要求。③环境污染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打赢“蓝天保卫战”是保障公民人身权利的需要。④这体现了坚持绿色发展,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2)①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预防和治理污染。②大力倡导节能、环保、低碳、文明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③严守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④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靠科学技术和提高劳动者素质防治大气污染。


  13.2018年6月24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指出,构建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行动体系,把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党政领导干部培训体系,推进国家及各地生态环境教育设施和场所建设,培育普及生态文化。公共机构尤其是党政机关带头使用节能环保产品,推行绿色办公,创建节约型机关。健全生态环境新闻发布机制,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省、市两级要依托党报、电视台、政府网站,曝光突出环境问题,报道整改进展情况。完善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加强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公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及时主动公开。强化排污者主体责任,企业应严格守法,规范自身环境行为,落实资金投入、物资保障、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和应急处置主体责任。

  联系所学知识,完成下列问题。

  (1)结合材料,简要介绍怎样构建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行动体系。

  (2)初中生在日常生活中应如何结合实际,保护环境?请举例说明。

  参考答案:(1)①把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等,说明构建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行动体系要通过教育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②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说明构建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行动体系要建设节约型社会。③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说明构建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行动体系要发扬民主,保障全社会的监督权。④完善环境信息公开制度,说明构建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行动体系要保障公民的知情权。⑤强化排污者主体责任,说明构建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行动体系要落实责任,促进人们遵守法律,依法办事。

  (2)低碳生活、绿色生活,如:上下学不要父母开车送、接,不乱扔垃圾,节约使用草稿纸,一水多用,等等。


  11

  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

  14.2018年7月10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讲话。他指出,文明的活力在于交往交流交融。历史上,中华文明和阿拉伯文明交相辉映。今天,我们要更多向对方汲取智慧和营养。我们要传播重和平、尚和谐、求真知的理念,办好中阿文明对话暨去极端化圆桌会议。我们要以对话消除误解,以包容化解分歧,营造正信正行的良好氛围。

  联系所学知识,完成下列问题。

  (1)为什么强调文明的交往交流交融?

  (2)我们在与不同文明交往交流交融时,应注意什么?

  (3)“重和平,尚和谐。”我国哪些理念、主张符合这一观点?

  参考答案:(1)①每个民族的文化都是独特的,都有其存在的价值,都有值得尊重的经验和智慧。不同文化间的碰撞,呼唤人们正确认识文化差异,相互尊重,通过平等交流、对话,达成彼此的理解和包容。②文化多样性是实现文化创新与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不同特质的文化相互交融,能够为彼此增添新的元素,激发新的活力。面对多样的文化,各国应当用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学习和借鉴优秀外来文化,促进和而不同、歉收并蓄的文明交流。③不同文明通过交往、交流、交融,寻求智慧、汲取营养,不仅有助于自身文明的发展,而且能够推动世界文明的进步,与其他文明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问题。

  (2)①坚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②对其他文明的学习,不能只满足于欣赏物件的精美,更应该领略其中蕴含的人文精神。

  (3)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秉持“和而不同”的思想以及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主张在全球发展中集思广益、各施所长、各尽所能,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个国家;等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