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原创作文 > 正文

【十二月征文】那一刻,心痛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1-02 15:33:40

中考真题

  那一刻,心痛

  作者:何偲铭


  父亲是个孝顺的人,总会挤出时间回家看望老人。每逢春节,我们全家都会回山村的祖宅看望太爷爷。

  父亲总对我说,太爷爷老来很不幸福,太奶奶离去过早,留下他一人守着这么大的宅子,子女也不在身边,心中凄凉可想而知。父亲曾想接太爷爷来北京小住,他老人家因年事已高怕在外面有个闪失,不能落叶归根,总是一口回绝。

  太爷爷话不多,手脚麻利,可能是年青时锻炼多的缘故,94岁了却一点都不显老,只是脸颊两侧的老年斑与额头上几道深深的抬头纹在提醒我,岁月留给了他太多沧桑。

  我见着他喊了一声,他点点头,笑了一下,脸颊两旁的褶子被撑开,眼睛轻轻眯起来,很开心的样子。为我们打开电视,后就忙着去厨房张罗饭菜,我们要帮忙,他不肯,要我们不要管,去看电视就好。我们僵了半天只好由着他。

  饭菜端上来了,颜色不是很鲜艳,让人看着没有食欲,米饭糙糙的。我拿着筷子一边戳着米粒一边吃,也不理会大人在谈着些什么。突然,坐在旁边的父亲拍了一下我的肩膀,我抬起头,看见太爷爷正弯着腰伸着僵硬的手将一块肉往我碗里夹,我赶紧道谢将碗递过去接了肉。他笑了一下,喃喃道:"小孩子吃肉好,多吃些"。我应了一声,低头使劲趴饭,心中不知为何有些闷闷的,塞得厉害。

  吃过饭,我们要回去了。太爷爷回过来一个红包,父亲在万般推脱不掉下只好接着,突然跪在他老人家身前恭恭敬敬地磕头,太爷爷要扶他,他却说:"要的,爷爷,你让我磕完吧。"父亲的眼泪一滴一滴飘落在寒风中。

  我早已看呆了,那一刻,伤感在蔓延,对于感性的我在不知不觉中已模糊了双眼。这时父亲将我叫过去,用从未有过的严肃深沉的语气道:"畅畅,跪下"。我擦去不小心滴下的泪水,顺从地跪在地上磕了三个头,抬头时只看见太爷爷哆嗦着嘴唇,手颤颤巍巍用力地擦试着流淌而下的眼泪。父亲说:"爷爷,不要哭,不哭了"。这个从未在我面前流露出半分软弱如钢铁般的男人再次红了眼眶,手紧紧攥着红包趁抱太爷爷之际又悄悄地放进了他的口袋,便转身离去。

  上车后,父亲朝太爷爷的方向使劲挥了挥手,大喊:"爷爷,我们走了,保重身体!"太爷爷点了点头。车子开动了,我回头望去,发现太爷爷正朝我们跑来,手里挥动着那个鲜艳的红包。车子开得太快,听不见太爷爷说些什么,只能看着他身影越来越小,直至消失不见。

  半年后的一个晚上,听到太爷爷去世的消息,那时我正在吃饭,听到后愣了半响,突然觉得味如嚼蜡。恍惚间忆起太爷爷夹到我碗里的那块肉,小小的,色泽暗淡,吃起来味道也是淡淡的。但此刻,却显得那样的宝贵。我多想,多想,再吃上一口。

  想着,想着,眼泪掉进了米饭中,一下又一下,一滴又一滴。

  没想到转身的那一刹那,就成了永决,也成了我记忆中最深的伤痛。

  父亲后来对我说,他当时有一种预感,那次就是最后一次见面了,果不其然。我想,父亲是幸运的,他没有留下遗憾,生时尽孝。也许太爷爷在最后一刻想起这个孙子,想必也是开心地勾起嘴角,这就足够了。

文章为征文活动投稿,稿件禁止转载

编辑推荐:2018年十二月征文优秀作文汇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