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节日祝福 > 二十四节气 > 正文

节日科普之立春美食推荐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2-28 10:39:23

中考真题

  在特定的时间食用特定的食物是中国古代的一种习俗。这种食俗往往表达着人们对节日的特殊认识。立春这天,全国许多地方都有咬春和尝春的习俗,从吃生菜、嚼萝卜,到吃春盘、春饼、春卷,再到“迎春饺子打春面”,逐渐形成了一系列富有传统特色的饮食文化和众多美食,成为立春节庆习俗中不可分割的一个组成部分。

  春盘

  所谓的春盘最初是做好春饼、配上生菜,放在盘中,称为“春盘”。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人们在立春节时要吃一种五辛盘。所谓“五辛”就是指五种辛味蔬菜,李时珍枟本草纲目枠中指出,五辛菜是“葱、蒜、韭、蓼、芥”等菜,掺和在一块吃,也有“迎新”的意思。按照现代科学观点,立春时节,寒冬刚过,春天刚至,正是容易患感冒的时候,用五辛菜来疏通脏气,发散表寒,对于预防时疫流感,无疑具有一定的作用。到了唐代,人们对五辛盘作了改进,增加了一些时令蔬菜,使其从单调的辛辣变为色香味俱佳的翠缕红丝,并起了个更好听的名字———“春盘”。这时的民间就普遍有吃春盘的立春食俗。“春盘”一词也屡屡出现在唐代的诗词作品中,如诗人岑参就曾这样写道:“汝南遥倚望,早去及春盘。”到了清代,春盘的做法日趋复杂,菜品更加丰富,有鸡有肉,有生菜、韭菜、羊角葱,还有水红萝卜。

  吃春盘的习俗一直流传至今,但春盘的内容已发生了更大的改变,变为主要以韭菜、豆芽、芹菜、香菜等新春时令菜为主,另外加上肉丝、豆腐丝等混合炒成盘,也可以加入海参、香菇、鸡丝等原料,因人而异,随意搭配。

  春饼

  作为南北通吃的春饼,其实是从春盘中脱颖而出,另立门户的。吃春饼成为立春时节的一个重要食俗,不仅普遍流行于民间,而且在皇宫中春饼也经常作为节庆食品赏赐近臣。最初的春饼是用面粉烙制或蒸制成的一种薄饼,清代诗人袁枚描绘其“薄若蝉翼,大若茶盘,柔腻绝伦。”传说吃了春饼和其中所包的各种蔬菜,可以使农苗茁壮、六畜兴旺。

  有的地区认为吃了包卷芹菜、韭菜的春饼,会使人们更加勤(芹)劳,生命更加长久(韭)。后来,春饼的制作方法和内容也是日益复杂和丰富,有的是擀面皮加包火腿肉、鸡肉等物,或四季应时菜心;有的是加咸肉、蒜花、黑枣、胡桃仁、白糖一起碾碎,卷饼切段。现在的春饼在制作方法上仍沿用了古代的烙制或蒸制,大小可视个人的喜好而定。在食用时,有些人喜欢抹甜面酱、卷羊角葱食用,有的地方还讲究用酱肚丝、鸡丝等熟肉夹在春饼里吃。春饼在山东又叫薄饼、荷叶饼,上可以入宴席配烤鸭同食,下可以卷大葱、抹面酱与百姓的日常生活结缘,深受人们喜爱。沂蒙山区有些地方还会在立春擀葱花油饼,就是在烙制薄饼时加油和葱花。大葱味辣,为五辛之一,春饼以五辛佐食,正合立春饮食的本义。

  春卷

  在立春食品中,春卷应该称得上是节庆美食了,广受百姓欢迎。这种食品是以薄面皮包馅、用油炸制而成。其具体制作方法为:面粉和成浆状,放些许在平锅底,用文火烧,时时旋转平锅,制成薄如蝉翼的春卷皮,然后包馅,卷成约二寸长的长筒状,两头以面糊粘住,以浮油煎至外焦里嫩、色香味俱佳即可。春卷皮一般用麦面,也有用鸡蛋皮、豆腐皮的。至于馅料则分南北两派,北方多用韭菜、豆芽、肉丝等,而江南则多用白菜、肉丝、虾丝、海米、芹菜、豆沙、水果等。早在南宋时期,就有“薄皮春卷”和“子母春卷”的不同类别。现在作为一种风味食品,色泽金黄、外皮酥脆、肉馅鲜嫩、香气诱人的春卷已经成为世界性食品,在有中国餐馆的地方就有春卷。春卷甚至被看成中国食品的代表。而且,人们吃春卷已不再局限于立春日了,平时也经常可以吃到它。但是,在立春日这一天吃起来还是别有一番滋味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