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考生饮食 > 正文

2019年中考学生临考前饮食要点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2-27 15:59:09

中考真题

  每每临近中考高考的日子,有考生的家长全力以赴,放弃一切不必要的活动,承担司机、厨师、陪夜读、保姆的角色,小心翼翼地提供一切保障,恨不能自己替上考场。其实不管这几天孩子如何用功,也难以提高成绩,甚至会因营造紧张气氛而适得其反。

  此时,家长应该思考的是如何能让考生在考场上有充沛的精力正常或超常发挥,回忆起大脑贮存的知识和最大限度的推理演绎能力。临考前两件事至关重要:睡好和吃好。

  很多考生前一夜紧张失眠,上考场昏昏沉沉,注意力不能集中,导致低水平发挥。不管失眠原因和历史如何,这几夜不能让失眠发生,家长应准备好褪黑素(脑白金),临睡前半小时按量服用,睡前通风,然后关灯拉厚黑窗帘,保证考生充分有效睡眠,忌使用安定等助眠,因为褪黑素可以降低身体代谢水平,保持体力,这是镇静剂无法实现的。

  吃好更为重要,无论考生胖瘦,过往饮食习惯如何,下面的建议或许会帮助考生提高几十分的成绩,至少不会因吃错而丢掉不该丢的分数。

  考前考中饮食应釆用低淀粉低糖低盐高蛋白原则。低盐很重要,可以避免考生因高度兴奋和紧张而血管收缩导致的血压暂时性升高,进而脑压升高,影响思考能力,俗称昏了头。

  早餐、午饭的低淀粉低糖饮料食谱是避免考试当天餐后血糖快速升高激发胰岛素分泌,移去血糖造成低血糖,这样导致的脑缺糖会影响上午和下午第一科考试。建议米饭面食等减至平时饭量一半或三分之二,辐以蔬菜和高纤维增加饱腹感。早午餐的高蛋白可以用鸡蛋糕、鱼肉、鸡肉或炖烂的牛羊猪肉来供应,以保证十点以后或下午三点以后的大脑供能,但要避免油腻增加适口性。另外考生可以在口袋里装些熟香核桃仁、花生米、大杏仁等蛋白类干果做为间餐,要避免吃大量水果和巧克力,可以少量做为间餐。

  家长们如果不理解上述建议,就回想一下自己有多少次饭后瞌睡,而考生若在考场上瞌睡半小时,一生会因此而改变,万不可因不理解而忽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