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拿高分这4个“小细节”千万不要忽略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2-26 10:23:47

中考真题

  每位初中同学在迎接中考前都会经历许多大大小小的考试,考试对学生来说就是家常便饭,但是在这么多的考试中,大家有反省出什么?丢分的地方往往不全是“不会做”的题目,还有一些小细节处丢了分。今天整理整理容易丢分的小细节,希望各位同学重视起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1.答题卡涂写太随意

  许多学生在涂写机读答题卡时,十分随意,没有按照相关要求填写,填涂答题卡太随意,不规范的话就会导致在机器评阅中产生误差。出现“题做对了,分数却低”的情况,究其根本就是机读答题卡出现问题。如果因为这样而丢分实在是太得不偿失了。所以我们一定要保证按照要求规范涂写答题卡,根据相关要求,涂写答题卡使用2B铅笔涂写,且不能涂填过轻或过重,以免影响机器正确阅读。另外,很多学生习惯等试卷全部完成后,再涂写机读答题卡,然而没有把握好考试时间,没有足够的时间涂完机读答题卡,一心急,就造成错位答题,因此,建议考生,在选择题做完时,就将答案涂写到答题卡上,再去做后面的题目。

  2.忽视审题的重要性

  面对中考,同学们多少都会有心理紧张的情况出现,毕竟这是一次较为重大的考试。部分心理素质不够强大的同学没办法冷静、合理的分配答题时间是常有的事。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出更多的题目,许多学生从审题上“挤”出时间,以为会增加得分,结果往往不如意。所以我们一定不能忽略审题的重要性,看清题目要求,拎出题目提供的已知信息,最后在结合所学知识点去去解题。这样才能够不因粗心大意而白白丢分。

  3.不会“抓住”得分点

  一个题目,有的人写两三句话与一个写得密密麻麻的学生有可能分数一样,甚至更高,原因就在于“踩”到了得分点。中考采用“踩点得分”的方式判定分数,因此,就算碰到不能完全解出的题目也不要轻易放弃,中考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不写不得分,多写不扣分”。比如数学和物理,大题的往往前两问比较简单最后一问比较难,这种情况我们一定要把前两问的分数拿到手,即便不会做也要把你认为贴边的公式写下来。能写到哪一步就写到哪一步,这样即使没有接触最终答案也是会有分数的。

  4.解题格式不规范

  中考对于解题格式也是有着严格要求的,有的学生想当然的答题,会因为答题不规范而失分。所有科目大答题格式一般都会以课本要求为准,值得一提的是语文考试中的作文,一定要看清题目要求的书写格式来进行书写,包括题目是半命题还是命题形式。在这里小喜鹊建议所有即将参加中考的同学们,在进行答题时,一定要严格使用学科术语答题,不要使用一些口语作答,这样就算答对了题目也不能得到相应的分数。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