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期末考试来临家长该如何帮孩子避免考试焦虑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武文娟 2018-12-26 10:16:37

中考真题

  案例

  我们家孩子平时学习挺好的,在班里成绩也不错,升入初三后,由于学习内容增多、课业任务较大,她的日常学习步伐也被打乱。常常写作业写到晚上十一二点才睡觉。

  短期还能坚持,但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持久战”后,感觉她力不从心,开始焦虑了。马上期末考试了,她出现了学习注意力不集中、上课走神,内心忐忑不安等症状。家里人带她做检查,但各项指标都正常。我想问问应该怎么办?

  专家观点

  十九中心理老师王芳表示,这就是典型的考试焦虑,出现这种情况,认知层面是以担心、忧虑为特征。

  比如,有的学生一面临重大考试就担心,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思路不清晰,从而干扰正常水平的发挥。

  在生理反应上,会出现心率加快、呼吸急促、肠胃不适、尿频多汗、头痛失眠等现象。在表现上,烦躁、心神不宁、好发脾气,多余动作增加或发呆、愣神,草率答题等,严重时则逃避考试。焦虑状态导致考试失败,而考试失败又加剧了焦虑状态。

  考试焦虑的形成原因有哪些?王芳表示,考试焦虑的成因有很多因素,主要表现为,学习期望较高。这些同学本身学习成绩就很好,家长、老师的要求也比较高,自己也形成了过高的标准,背负着沉重的心理压力。

  在这样的状态中,学生会有一系列生理反应:出汗、心跳加速、呼吸加快……开始感觉慌乱、紧张,注意力也变得难以集中。

  另一种表现是,有些学生知识掌握不足,又希望能在考试中获得好的成绩,出现了现实与理想的差距,这种不匹配导致产生考试焦虑。有些学生学习成绩不错,但过度地重视考试结果,这种想法限制了大脑的思维,影响大脑功能等等。

  面对这种情况,王芳老师表示,家长要告诉孩子,不要给自己制定过高的目标,“跳一跳”能够得着的目标是最合理的目标,目标过高不容易实现会产生焦虑心理,目标过低又不能激发学习动力。同时要让孩子有积极的心理暗示。把考试正常化,告诉孩子考试不会决定你的人生,未来的路有很多可能,减轻心理包袱。此外,帮助孩子制定复习计划,按照自己的学习节奏每天完成学习任务。

  最后,要让孩子学会表达情绪。压抑焦虑和担心的情绪,效果往往适得其反,告诉孩子通过恰当的方式表达情绪,能够帮助我们“驯服”自己的大脑,重获对于情绪的控制力。

  可以让孩子做一些放松练习,听冥想音乐、想象放松、肌肉放松、腹式呼吸等。

  要进行脱敏练习,让孩子平躺在床上,做几个腹式呼吸,放松身体,设想自己自信满满地走进考场,坐下来等待监考老师发考卷,镇定自如地答题,周围很安静,最终圆满地完成考试。熟悉考试流程和考试场景,增加掌控感,仔细体会那份平静和控制的感觉,减少焦虑,每天做一遍练习。

  在睡眠和饮食方面,让孩子每天摄入足够的营养物质,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保证大脑的正常运转,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适量的肉食,少喝或不喝可乐等碳酸饮料。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