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作文素材 > 正文

初中作文名人成长素材之海伦凯勒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2-20 17:35:53

中考真题

  海伦·凯勒一岁半的时候被重病夺去了视力和听力。在莎莉文老师帮助下,又盲又聋的她竟然学会了读书和说话,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成为一名学识渊博,掌握英、法、德、拉丁、希腊五种文字的著名作家和教育家。

  著名作家马克.吐温曾说:19世纪出现了两个了不起的人物,一个是拿破仑,一个就是海伦·凯勒。

  “我的老师安妮·莎莉文来到我家的这一天,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天。她使我的精神获得了解放。”

  1880年6月27日,海伦·凯勒的出生让父母高兴万分。她是一个健康、聪明的小孩,6个月已经会说“茶”和“你好”,刚满周岁就会走路了。家里的庭院繁花盛开,鸟儿歌唱,充满好奇心的小海伦幸福地度过了她人生开端的19个月。

  但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一岁半的小海伦突发高烧,医生诊断为急性胃充血脑充血,宣布不治。过了几日海伦奇迹般退烧了,但当她睁开眼睛时,发现眼前一片黑暗,那种惊恐与悲伤的感觉她一生都没忘掉。从此,她开始生活在黑暗和无声的世界里。

  因为又聋又哑,海伦处在双重孤独中。随着年龄增长,她希望表达自己思想情感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几种单调的手势根本不够用。每次别人不了解她的意思,她都大发脾气,无法交流的绝望感让她疯狂地踢打哭闹,在地上翻滚、吼叫,直到精疲力竭。7岁之前的海伦是个被宠坏的脾气暴烈,任性妄为的小女孩。

  1887年3月,安妮·莎莉文来到海伦家,这一天成为海伦一生最重要的一天,是她帮助海伦从一只小兽变成了人。

  见面之初,当海伦抓住了莎莉文送给她的洋娃娃时,莎莉文就开始在海伦掌心中拼写“DOLL(娃娃)”,海伦跟着拼写,却并不懂这字有什么意义。一天早上,海伦照老习惯乱抓别人的饭,当她抓到莎莉文盘中的香肠时,莎莉文一把按住她的手。海伦开始发脾气,满地打滚,还和老师对打……横下心的莎莉文坚决不退让,她下决心首先要让海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三四天后,海伦的发作次数减少,她开始注意周围的事物,每天模仿老师在手上拼写一些莫名的字。两周后的一天,当海伦伸手浸在清凉的流水中时,莎莉文抓住她的手,在她湿淋淋的掌心中拼写“水”。海伦挣扎着要抽回手,莎莉文紧握不放,一次又一次写着“水”。突然,海伦触电般停住挣扎,屏住呼吸,全神贯注地体会着手掌中的拼字。“水”从她掌心输入脑海,烙印于心。刹那间,她脸上闪耀出顿悟的光辉。原来每种东西是有名字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