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作文素材 > 正文

初中作文哲理故事素材之总有些猴子拒绝改变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2-17 14:46:27

中考真题

  日本宫崎县的幸岛上,除了有条小溪和一群猿猴外,再也没有其他东西。京都大学的研究人员来到幸岛考察猴子的生活,他们担心猴子挨饿,专门种下番薯供它们食用。

  很快,猴子发现番薯从地下刨出后可以吃,只是上面粘着的泥巴很讨厌,必须在吃之前拍落上面的泥巴。

  过了些时日,有只猴子不小心将番薯掉进溪里,无意间发现溪水可以洗掉泥巴,使番薯吃起来味道更鲜美。它把这告诉给其他猴子,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就有85%的猴子学会了用溪水洗净番薯后再吃,只有15%的老猴不愿意这样做,坚持用手拍泥。

  又过了些日子,岛上的小溪干了,再也没法洗番薯,猴子们手足无措起来。茫然中,又有一只聪明的猴子发现用海水也可以洗番薯,而且味道还不错,便把这个办法告诉给其他猴子。那85%的猴子又开始用海水洗番薯吃。可那15%的老猴不屑一顾,仍旧保留着用手拍泥吃番薯的习惯。

  当岛上出现第100只猴子用海水洗番薯吃时,200里外的大分县的猴子也莫名其妙地学会了这招。幸岛与大分县远隔重洋,两地的猴子无法见面,也无法联系,到底是什么让它们学会了用水洗番薯吃呢?研究人员认为,这是一种近似信念的无形力量,即某种群中的某个体探索出一种先进的行为后,会产生巨大的示范效应,当这种示范效应达到一定的规模后,就会在无形中超越时空去影响身边乃至遥远的同类。

  尽管幸岛上聪明猴子的做法影响了远处大分县的猴子,但幸岛上那些15%的老猴还在用手拍泥吃番薯。它们冥顽不化,根本不愿尝试用水洗番薯吃。

  研究人员对这些不愿变化的猴子进行分析,结果让人大跌眼镜。它们全部是公的,年龄都超过12岁,若按寿命换算成人的年龄,刚好相当于45岁以上的男人。更糟糕的是,这群猴子竟然都是有权势的领导阶层。将猴子的实验套用在人身上,也就是通常45岁以上的社会高中层男士普遍拒绝更新观念、尝试新事物和接受新变化。

  幸好这只是猴子中间发生的事,无法套用于人类,结论也不能简单地应用到人类。但不可否认的是,世间无论滋生了什么新观念,发生了什么新变化,总会有一部分顽固的力量拒绝改变,猴子这样,人类也如此。

  或许我们无法引导别人去改变,无法驱使别人去改变,但至少可以保持敏而好学的习惯,努力不成为那些拒绝改变、阻碍改变的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