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科普之地震安全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2-17 14:25:59

中考真题

  一、地震安全常识

  地震专家提醒,发生地震后千万不要慌乱,按照以下经验和方法进行防震避震。

  在室内时,躲在坚固家具下面,在没有桌子等可供藏身的场合,也要用坐垫等物保护好头部。

  不要慌张地向户外跑,此外,水泥预制板墙、自动售货机等也有倒塌的危险,不要靠近这些物体。

  户外场合,保护好头部。

  在人多的场所时保持镇静。

  避难时要步行,尽量少携带东西。

  注意山崩和地裂。

  不要害怕余震,不要听信谣言,应当用携带的收音机,把握正确的信息。

  二、在家里如何避震

  大地震从开始到振动过程结束,时间不过十几秒到几十秒,因此抓紧时间进行避震最为关键,不要耽误时间。室内较安全的避震空间有:承重墙墙根、墙角;有水管和暖气管道等处。屋内最不利避震的场所是:没有支撑物的床上;吊顶、吊灯下;周围无支撑的地板上;玻璃(包括镜子)和大窗户旁。

  三、在学校如何避震

  在平房教室遭遇地震时,坐在离门窗较近的学生应迅速从门窗逃出教室,离门窗较远的同学应迅速蹲下,用书包等保护好头部躲在课桌下面。

  在楼房教室遭遇地震时,不要乱跑或跳楼,应迅速躲进跨度小的空间,保护头部,地震后,有组织地撤离教室,到附近的开阔地带避震。

  在操场或室外的学生,应原地蹲下,双手抱头,注意避开危险物和高大建筑物。

  正在上课的学生,震时迅速将书包放置头顶,躲避在课桌下。地震停止时,在教师的统一指挥下,迅速撤离教室,就近在开阔地带避震。

  无自理能力的幼儿园、托儿所内的儿童,最佳措施是震前对房屋进行加固。震时值班教师应立即组织小孩在桌下避震,震后带领孩子疏散。

  四、公共场所避震注意事项

  在商场、影剧院、展览馆、体育馆等场所遭遇地震时,千万不要拥挤,避免因相互挤压而导致人员伤亡。

  地震时,就地蹲下或躲在椅子及坚固物品旁边,注意避开悬挂物,用包或手护住头部。

  乘坐电梯发生地震时,迅速将电梯操作盘上各楼层的按钮全部按下,电梯一旦停下,便迅速离开。

  所有室内人员都应在初震之后迅速撤出,到广场、应急避难场所等空旷的地方以避余震。

  撤到室外后,应远离高压线、变压器、高大的建筑物、山崖、河边等危险地带,迅速转移到空旷的场地或应急避难场所。

  五、地震自救方法

  人多先找藏身处

  学校,商店,影剧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如遇到地震,最忌慌乱,应立即躲在课桌,椅子或坚固物品下面,待地震过后再有序地撤离。教师等现场工作人员必须冷静地指挥人们就地避震,决不可带头乱跑。

  远离危险区

  如在街道上遇到地震,应用手护住头部,迅速远离楼房,到街心一带。如在郊外遇到地震,要注意远离山崖、陡坡、河岸及高压线等。正在行驶的汽车和火车要立即停车。

  被埋要保存体力

  如果震后不幸被废墟埋压,要尽量保持冷静,设法自救。无法脱险时,要保存体力,尽力寻找水和食物,创造生存条件,耐心等待救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