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20年贵阳中考招生改革实施方案解读(2)

来源:贵州都市报 作者:邱凌峰 2018-12-17 09:29:23

中考真题


  6.体育中考为何调整为1年1考?

  本次实施方案中改变了以前初三下学期一次性、终结性考试的状况,将体育考试内容按1+N模式分散到各年级中进行,将3年1考调整为1年1考,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注重过程性引导作用,引导和督促学生上好体育课,积极参加大课间和课外体育锻炼等体育活动,提高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实效,增强学生的运动能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改善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本方案的制定,还着眼于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要求,力求通过中考制度的改革,对体育课程改革形成倒逼效应,提升体育对青少年发展的促进功能,有效发挥体育学科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中的作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

  7.体育中考1年1考如何考?如何计分?

  体育学业水平考试由统一考试和体育综合素养评价两部分组成,总分50分,体育统一考试40分,体育综合素养10分。

  体育统一考试采取1+N模式。其中“1”为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项目,是七、八、九年级的必选项目。该项目属于体能主导类、周期性耐力项目,对学生的基本运动能力、运动技术等均有一定的要求,同时对学生的意志品质要求也较高。通过3年的考试,能够有效地引导学生进行长跑锻炼,有利于促进学生耐力、速度等各项身体素质,以及基本运动能力等方面得到综合的提升。N为自选项目。

  七年级学生处于过渡期,需要从小学阶段“注重游戏、简单的运动技能学习”的模式,逐渐过渡到“注重身体锻炼、学习运动技能、培养体育锻炼意识”的模式。在七年级第二类项目选择1分钟跳绳,主要是考查学生的灵敏素质和速度素质,兼顾评估学生全身协调运动的基本能力。

  八年级处于生长发育的快速期,考核方案强调学生运动能力的全面考查。除必选项目外,第二类项目选择篮球、排球、足球项目(3选1),一方面是检验学生是否掌握一定的球类运动技能,另一方面则是考虑到三个球类项目便于学生课外锻炼、受众较为广泛,有利于学生在练习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体育锻炼的习惯,逐渐养成终生锻炼的意识。

  九年级第二类项目选择立定跳远,主要考核学生的下肢爆发力,同时兼顾考查学生全身协调运动的能力。由于九年级学生面临升学文化考试,学业压力相对较大,相对较少的体育考核项目设置,也是希望相对的减小学生的整体考试压力。

  七年级,八年级的分值在3年中占比50%,主要考虑到七、八年级作为初中生的过渡阶段,在考试分值上应有所控制。且考虑到七、八年级学生的特点、生长发育水平不同,在评分标准上也会根据不同年级制定相对应的评分标准。

  体育综合素养评价由3部分组成:学习态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测试、学校体育学科学期考试(内容包括:田径、体操、球类,新兴体育、民族民间传统体育等学校特色项目)。体育综合素养评价在七年级至九年级分5个学期分别进行。在体育综合素养评价增加了学校特色项目,学校可将在本校开展良好并形成特色的新兴体育、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作为体育综合素养考核内容对学生进行考核,有利于发展建立科学训练标准,提升学校体育“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建设质量,打造具有特色的学校体育品牌。

  8.体育中考考试项目的选择依据是什么?

  《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1修订版)》中,规定了七至九年级的课程内容应包含田径、体操、球类、武术、游泳(冰雪)、民族民间传统体育等项目。因此,体育中考内容从七至九年级体育课程教学的实际情况出发,考核内容与课程内容实现有效对接,从而促进体育课程的有效实施。此外,新课标中规定了将体能、知识与技能、态度与参与、情意与合作纳入体育学习评价的内容。同时,通过“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形成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相结合、相对性评价与绝对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教师教学的积极性,从而充分发挥考试评价的育人功能。

  9.改革后全市体育中考如何组织?

  以前的体育中考,“三区一地”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其余区(市、县)自行组织安排考试,没有真正做到市统筹。实行新的体考方案后市教育局负责全市体育考试的统一组织领导、统一监督管理,统一全市体育考试方案、统一举行考务工作培训、统一巡视监督,统一考试设施、设备及场地标准。各区(市、县)教育局具体负责体育考试的组织实施,制定体育考试实施、管理和监督办法,确保体育考试的顺利进行。

  新体育中考采用全智能化设备考试,同时将利用区块链技术,确保数据即时同步、防篡改、可追溯,使得考试数据安全性、可靠性达到较高水准,强化体育中考成绩的保密性、公正性。

  10.中考加分是否会有调整?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我省中考加分工作有关问题的意见》(黔教基发〔2018〕44号)精神,贵阳市从2019年中考起,取消所有竞赛类加分和市级优秀初中毕业生、国家二级运动员等身份类加分,学生相关荣誉计入综合素质评价,仍然保留的仅有烈士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农村独生子女和计划生育二女户的女孩考生、少数民族、涉侨、涉台等少数加分项目。

  11.广大家长和学生还有哪些要注意的事情?

  除了之前已经采访的内容,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为了切实提高初中学生数学运算能力,从2019年中考起,科学计算器不再允许带入考场;为了避免各初中学校开展应试教育,从2019年起,不再编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说明》;2020年起,中考适应性考试由各区(市、县)自行组织,全市不再进行统一组织。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贵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包含了思想道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特长发展等六个方面,学生初中三年学习成长过程和结果进行评价,将作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的依据;中考改革后的招生工作也会发生变化,普通高中招生从2021年起在六城区实行有条件的“六区统筹”,并根据改革情况推进全市统筹,这对于原来“三区一地”外的优秀学生想进入更优质的普通高中学习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关于综合素质评价和招生录取的相关文件,市教育局表示将在后期陆续对外公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