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初二作文 > 正文

初二原创作文:耀非火,露非珠

来源:中考网整理 2018-12-07 21:23:19

中考真题

  世间万物都有两面性,当我们忙着追逐事物有益的一面时,却忘了另一面是什么模样……
 
  --题记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桥忽见。"嗯,故乡就是这样美,带着安逸,也带着热闹,有耕耘的充实,也有收割的满足,点点滴滴都充满了幸福的味道。
 
  "爷爷,隔壁家的小狗阿旺又叼走了一根五香条!实在是太过分了!"我叉着腰,像奶奶那样喋喋不休地抱怨着。
 
  爷爷坐在木椅上,乐呵呵地笑着:"或许,阿旺是有什么苦衷嘞?"
 
  "它?能有什么苦衷?"我越想越气,拿起一旁的树枝在空中挥舞着:"臭阿旺,竟然敢偷我的五香条,哼!"
 
  爷爷,看着我,忍俊不禁。他缓缓地站了起来,牵起我的手,悠悠地说道:"走,我们去看看阿旺为什么吃那么多五香条。"
 
  我瘪着嘴,依旧闷闷不乐。看!阿旺在那!他似乎很忙,最近一直东奔西跑地,不知道在搞什么名堂。我和爷爷静静地躲在一旁的草丛里,望着阿旺爬进窝里,又跑出去。就在阿旺又一次地跑了出去的时候,我和爷爷趁虚而入,看看里头装着什么宝贝。我弯下腰,好奇地把头探进去,是一只正在分娩的母狗!而枯草旁,是我心心念念的半根五香条。原来,是这样。
 
  "现在,你还想要你的五香条吗?"爷爷蹲着,饶有趣味地注视着我。
 
  "不要了,狗妈妈更需要它。"我哽咽着回答。原来,我错怪阿旺了。"喔?那你还讨厌这个偷东西的狗爸爸吗?"
 
  "情有可原嘛!"
 
  "好了,快走吧!阿旺要回来了。"爷爷轻声地说道。在回家的路上,爷爷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乖孙女,你要记牢这句诗'草萤有耀终非火,荷露虽团岂是珠',学会分辨是非,是你一辈子要做的功课。"
 
  "啊?爷爷,你说简单点!"我抬着头,望着被余晖镀上光芒的爷爷。
 
  "好和坏,是和非,是两种不同的概念。阿旺是一个好爸爸,但偷窃就是错的。你可以原谅阿旺,但你不能原谅这种行为,它就是错的。懂了吗?"
 
  我摇摇头,爷爷说的像世外高人一样,实在是让人云里雾里的。爷爷知道我很疑惑,仍旧意味深长地说道:"长大以后,你就明白了。"
 
  我眨了眨眼睛,笑着打趣:"爷爷,您是不是还差一撮胡子来让你捊一捋?"
 
  "哈哈哈!"爷爷爽朗地笑了,"总之,你要学会自己去寻找真相,懂了吗?千万不要就事论事。"
 
  "嗯!"我用力地点点头,这句话我听懂了。
 
  越长大,爷爷的话越是让人捉摸不透。他还说,人世间有太多太多的无奈,"人之初,性本善"所有的恶果背后都有其不得已的苦衷,学会去明辨是非,探究事情的原委总比执着地自欺欺人好。
文章为征文活动投稿,稿件禁止转载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