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语文 > 语文素材 > 正文

2019年中考写作故事素材之90/10法则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2-07 11:15:13

中考真题

  90/10法则

  有这样一些人,他们似乎从没有快乐过:倒霉的日 子一天接着一天,糟糕的事情一件接着一件,烦恼无休无止,终日忧心忡忡,愤怒、暴躁影响者亲情、友情。多么讨厌、多么残酷的生活!如果恰巧你就是这样的 人,请别气馁、你能改变这一切,如果你了解并熟练运用了“90/10法则”!

  那么什么是“90/10法则”呢?简要的说就 是,生活的10%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是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决定。“90/10法则”的内在含义是:我们确确实实无法控 制发生在我们身上的10%,比如我们无法阻止我们的轿车一天天变旧,也无法不让飞机晚点,一个偶尔的事故就让我们遭遇令人恼怒的堵车。这些都属于那 10%,我们控制不了了。但另外90%就不同了。你完全能决定这另外的90%。

  让我们举个例子吧。你正在和家人吃早餐,你的女 儿碰翻了咖啡杯,咖啡弄脏了你洁白的衬衣,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将取决于你的反应了。一种反应是:你严厉地责骂了女儿,她泪流满面。你又转向你的“那一位”, 埋怨他(她)不该将杯子放在桌子边上,一场口舌之争就这样开始了。你怒不可遏地跑到楼上,换下衬衣,再回到楼下,发现女人只顾哭了,没有吃完早饭,也错过 了校车,而这时你的“那一位”也必须马上去上班,你只好急急忙忙的开车送女儿去学校,因为晚了,开车超速,再延误了15分钟,并交了60美元违章罚款后, 你们到了学校。20分钟后,你来到办公室,你发现,你忘记带公文包了。你倒霉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而且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得越来越糟。等你下班回到家中, 你发现,你和你的“那一位”以及女儿之间别别扭扭的。

  为什么你会有这么糟糕的一天呢?有四个可能的原 因:A)咖啡;B)女儿;C)交通警察;D)你自己。答案是D。你对咖啡洒了这件事没有掌控好你的反应。你的反应导致了你糟糕的一天。不妨换一种反应。咖 啡溅在了你身上。你女儿吓得快哭出来了。你温和地说:“没事,宝贝,你下次小心就是啦!”你随手拿起一条毛巾,边擦衣服边跑到楼上,换了衬衣,拿上公文包 后,你下楼来,看到女儿上了校车。你和你的“那一位”上班之前亲切的吻别。你提前5分钟来到办公室,你高高兴兴的跟同事们打招呼,你的老板说,你将有开心 的一天。

  同样一件事,却有完全不同的结果。为什么?因为 不同的反应。你控制不了所发生的10%,但你完全可以通过你的反应决定剩余的90%。如果有人说了你一些负面的话,你千万别像海绵那样全部吸收,而要让那 些话像玻璃上的水珠那样,自行滚落。“90/10法则”,让你保持乐观的情绪。如果开车时,有人挡住了你的路,你与其大发脾气拍打方向盘,咒骂他,甚至去 撞他,不如使用“90/10法则”,保持冷静,不做过火的事情。

  如果你突然被解雇了,为什么要失眠或者怒火冲天呢?把你用来忧虑的精力和时间来找另外一份工作吧。使用“90/10法则”,你的生活将因此阳光明媚。



  相关推荐:2019年中考写作故事素材汇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