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化学 > 正文

2019年中考化学解题技巧总结 (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2-03 16:42:13

中考真题


  然后,表达书写:表述完整环环相扣

  ① 题目往往对结果的表达有特定要求。要看清试题对表达方式的要求,是用化学用语回答,还是文字或者图形。

  ② 回答问题要直接。不要转弯抹角,回答问题要精炼,不要重复叙述。

  ③ 回答问题时避免答非所问。如把碱的俗称写成了化学式,用化学方程式说明原因写成了文字叙述,要求画发生装置结果画成了制和取的装置。

  ④ 语言表述要完整。缺少主语或前提会导致不知所云或不严谨。

  ⑤ 语言表达要有逻辑性。要体现出因果关系,回答要环环相扣。

  ⑥ 不要写错别字。不少考生因写错别字、书写潦草致使阅卷老师辨别不清而被扣分。错别字如“石蕊”写成“石芯”、“饱和”写成“饱合”、“长颈漏斗”写成“长劲漏斗”、“涤纶”写成“涤伦”等;写错了要划清楚,改清楚,不要“越描越黑”。

  ⑦ 不要把化学用语、计量单位写错。如元素符号忘记了大小写的原则;化学方程式忘记配平,状态符号漏标注,反应条件未写清等;在化学计算中,有时单位不统一就代入计算,导致答案错误而失分,或者把“t”写成“g”,或者不标注单位等。

  还有,满分法宝:先准后快先易后难

  ① 试卷发下后,不要急于做题。应先按要求在指定位置填写准考证号、姓名、学校等,然后仔细阅读考试说明及注意事项,接着浏览一下试卷的页码、题数和题型,做到心中有“卷”,当答题铃声响起后,再集中精力投入答题。

  ② 不必拘泥于试题在试卷上的编排顺序。可以先答化学,或先答物理,这样就避免了内容和思维的转化。再就是根据经验和感觉按由易到难的顺序答,这是一种最常用的方法,如果最后一题比倒数第二、三题简单,可以先做最后一题,再做前面的题。

  ③ 心静方能发挥好。理化合卷题量较大,许多学生心慌是因为不知道自己能否做完,所以做题时不认真思考,怕耽误了时间做不了后面的题,于是没看清题就匆忙作答,结果造成能得分的题没得到分,所以考生一定不要毛躁,要静下心来,先准,再快。

  最后,答完检查

  ① 检查试题是否全部答完,有无漏答或没有答全的题目;

  ② 检查题干所标关键字是否考虑周全;

  ③ 检查答案错别字,包括化学用语误写。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