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化学 > 正文

初中化学复习方法及复习误区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2-03 16:41:12

中考真题

  科学的复习方法可以帮助同学们巩固基础、提高能力。同学们应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1、教材是中考命题的依据,任何复习资料都代替不了教材。要注意教材上的一句话可能就是一个选项,一个实验可能就是一道探究题。因此复习时要先通读课本,加深对课本基础知识的理解,梳理出清晰的知识结构,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

  2、注意不同知识点之间的区别和联系,总复习是对整个课本内容的整合,所以复习时应当尽量将前后的知识相联系,这样既有利于知识的归类,使知识系统化,也便于各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

  3、在掌握课本基础知识以后,还要敢于突破固定的思维模式去解决超出课本的实际问题,特别是与生产、生活、实验联系紧密的问题。这一类题的出发点都是从贴近生活的角度,要学会运用化学知识和化学方法来解决,揭示现象的内在规律。

  概括地说:一是要仔细看书,二是要利用课本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将学过的知识向纵深延伸。

  而且,在复习过程中,同学们还要注意题型及出题者意图:

  比如:化学非选择第一题,重点考查能源、材料、营养和化肥等知识,不难想到,这些知识主要分布在八年级教材第4、7单元和九年级教材的1、4、5单元,这里很多记忆性的知识必须熟记,差一点都不行;再比如实验设计题,很多同学画图经常扣分,实际上你只要把用高锰酸钾制取氧气和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的装置图按中考评分标准画上几遍,中考便不会丢分了。

  不仅如此,在复习过程中,同学们还要注意以下两大误区:

  误区一:只重做题不重基础

  有些同学认为,复习就应该大量做题,恨不得练习册、模拟卷一本接一本,认为这样考试就可以立于不败之地,其实这样的想法根本不现实。复习时的大容量,不等于完全掌握了知识,同学们还是要从基础抓起,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一味地陷入题海战术中,浪费很多不必要的时间。

  误区二:只重结果不重过程

  在解答问题时,有的学生将答案直接写出来,忽略了解题过程的详细描述。实际上,考查一个知识点,就是要考查考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仅仅是要结果,必要的语言叙述和重要的解题步骤,在考试阅卷中占有很大分值。

  除此之外,从以往的多次考试不难发现,很多学生在审题和文字叙述方面存在很大问题,因此:

  1、我们要加强审题训练。

  不在审题上下功夫,就难以做到既快又准。我们常听老师说:审题要慢,解题适当加快,最好一气呵成。通过审题训练,提高分析、判断、推理、联想的能力。特别是一些分步解决的问题,需要依次作答,才可取得较好成绩。审题是解好题的前奏,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

  2、要提高表达能力。

  不少学生知道解题思路,就是说不清,逻辑混乱;书写潦草、丢三漏四。要改变这些坏习惯,必须从解题规范和书写格式抓起。要求做到:字迹清晰,书写整齐,语言简练、准确、严密;计算准确,文字、符号、表达符合课本规范,养成严谨治学的好学风。

  希望同学们能够掌握正确的复习方法,在未来的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