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初三学生一定要知道的八件事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1-29 10:13:15

中考真题

  1.要学会坚强

  初三这一年,注定是乏味的,劳累的,甚至是痛苦的。到了初三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夜以继日,什么是屡战屡败,什么是屡败屡战。面对挫折,选择放弃还是坚定不移地继续前行,取决于你对成功的向往与渴望,取决于你的执着与顽强。

  初三会有许多不如意,同学们,当你实在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当你感觉压力过大的时候,去找老师谈谈,去找朋友说说,去找父母聊聊,或者做一些你喜欢做的事情,调整一下心情。

  告诉自己,只要尽力就好,不要在意别人怎么看你,这和你没关系;不要在意会有怎样的后果,想这些都没有用。你要明白,无论如何,你都不能被情绪、压力影响,你要迎难而上,你,要奋斗!

  2.懂勤奋刻苦

  最慢的学习方法,就是最快的学习方法;最笨的学习方法,就是最聪明的学习方法;最踏实的学习方法,就是最有效率的学习方法。每天按照计划去做,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规范当作一种习惯。

  要重视细节,最忌眼高手低,一看就会,一做就错。要充分利用好中考前的每一分每一秒。上午和下午第一节课前,可以早早的去教室,快速进入学习状态。自习完成作业后,要自己计划好剩余时间如何安排。晚上回到宿舍可以抽出5-10分钟背一个知识点。躺在床上,可以把今天所学的内容放电影一般的回忆一遍,梳理一遍,反思一遍,想一想明天应该怎么做。

  3.宁静才能致远

  初三是宁静而寂寞的,因为少了欢声笑语,少了丰富多彩,少了悠闲、逍遥和惬意,而这恰恰是我们需要的。入班即静,冷静思考,静能生慧,安静的心能让我们远离浮躁。

  4.会适度休息

  每天中午要睡一个午觉,虽然很奢侈,但是很有必要。美国陆军作战条例的第一句话,“记住你不是超人。”我们同样也要记住这一点,我们不是超人。

  我们应该及时调整状态,应该及时的休息,更不能影响他人休息。影响他人休息对于初三的学生而言就是一种犯罪,特别是到了复习的后期。

  5.学会“一帮一”

  同伴之间的互学是很有用的,不仅能互相督促学习,提高学习积极性,还能增进友谊。我当过徒弟,也当过小师傅,我觉得对我都很有帮助。与同学一起与讨论或给同学讲题都能让我对知识有了更深一层次的认识,这是自学所达不到的。

  6.学会利用边角的零碎时间

  初三的学习是很紧张的,时间总觉得不够用,所以我们要学会利用边角时间。比如说,三餐排队打饭时,午休铃响前的25分钟,晚饭后的15分钟等等。当然最关键的是晚四,大家一定要利用好。谁能利用好晚四谁就能反败为胜,考出好成绩。

  7.遵守班级纪律

  一定不要做扰乱班级秩序的人,同学们,我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你们,在初三,谁做过扰乱班级秩序的事,中考之后谁会被唾骂。

  上课接话,候课迟到,课间打闹,无声自习和晚四随意出座位讲话说笑等等这些行为都会影响你周围的同学,可能当时你不以为意,但对于初三,这可不是小事。

  我们都希望老师上课和蔼可亲,有一个好情绪,对我们有耐心,讲知识讲得细一点,我们听得也会更起劲,更认真;都不希望老师一进班就发脾气,因为批评某个同学而耽误大家的时间。影响老师上课的状态,就是影响同学们的学习,这在初三绝对是大事。

  8.千万不要做没意义的事

  学弟学妹们,有些事我一定要告诉你们,给你们敲一敲警钟,那就是千万不要做突破友谊的事,毕业之后,留下的只有遗憾,曾经关系很好的同学毕业之后各奔他处,几乎都不怎么联系了。

  然而他们在初中浪费的时间换来的是三四流的高中,还有的没考上高中。这是不值得的,我们现在的目标就是努力学习,考一个好高中,不给自己留遗憾。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